25

FEB

2018

天然精油在生活中有很多種用途,從居家清潔甚至放鬆心緒、迸發靈感都能倚仗精油,有許多初次踏入精油世界的朋友們往往擔心是不是用錯方法?錯搭配方?然而事實上只要一點想像和創意就能夠輕易搭配出意想不到的絕佳香氛!

像是就算把水槽表面刷洗得再乾淨,排水孔卻總依舊有股揮之不去的水管異味,這時候我建議在出門前蓋上排水孔,在水槽裝滿一公分深的水,滴三檸檬精油、三滴薄荷精油在水槽裡,只消一段飯的時間,不僅是水槽甚至整間廚房都會瀰漫沁人的清新果香!此時再把水緩緩放掉,惱人的水管味就消失囉!比起用市售清潔劑硬將味道蓋掉,使用精油不只味道清新甚至還有天然的殺菌效果!

 

 

初步踏入芳香精油領域的朋友,若還不熟悉,往往從調配精油、混搭保養品、調和按摩油?看似簡單實則聽得一頭霧水,那你的最佳入門夥伴就是香氛器了,每次只要簡單幾滴精油就能有一整天的香氛時光!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 看不見的細節,香氛器讓精油100%發揮 』

選擇香氛器有幾個要點,第一是外型,建議選擇簡約設計外殼一體成型,畢竟如果對外型看不習慣,那使用的時候怎麼會開心呢?除此之外,更要特別挑選內層儲水槽的材質,若是將精油放入塑膠容器中會溶解出塑化劑,因此最好選擇無鉛橡膠材質,才能確保震盪出的水霧蘊含精油成分而非傷害身體的塑料成分。

 

 

像是來自瑞典的時尚家居品牌Stadler Form 便推出由新銳設計師 FABIAN ZIMMERLI 設計的 Jasmine香氛器 ,初入芳香精油的夥伴你會發現它實用性極佳,即便初次使用也能直覺上手,打開上蓋滴入8-10滴精油再把水加滿打開開關就是一場香氛時光,一啟動就會散出非常細緻的水霧,擴香範圍達到15坪,一般家庭及店面都足夠使用,使用一下午之後我特地打開機身檢查水量,深怕會不會沒水?殊不知水位還很滿,仔細查閱說明才發現在定時狀態竟可連續使用24小時!

 

 

Stadler Form 擅長鮮豔大膽的配色,像是Jasmine香氛器共有三種時尚配色,古銅、萊姆綠、白,你可以依照居家裝潢的色調來選擇,如果想要低調百搭那選白色準沒錯,如果家裡是深色調原木裝潢或是男士都非常適合內斂的古銅色,若是兒童房、年輕女生、公共場合、教室等等就非常適合鮮豔大膽的萊姆綠!不管選擇哪一個顏色都能讓空間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 居家常備單方精油,隨心搭配最百搭 』

單方精油是由植物特定部位用特定方法萃取而成,不額外添加任何原料的100%純精油,不僅濃度最高我們也可以輕易在芳療圖書上參考記載詳實的各項芳香效果,除了薰香也可以調和成按摩油使用,其中新手最容易犯的錯就是不知道大部分的精油必須要經過調和過後才能接觸皮膚,國中時我曾經翻書看到雪松有收斂抑痘的效果就直接塗在臉上,幸好擦得量不多,現在回想起來沒事還真是萬幸。

這次我選擇了四款尼爾氏單方精油都非常實用,分別是佛手柑精油 Bergamot苦橙葉精油 Petitgrain雪松精油 Cedarwood以及乳香精油 Frankincense (Olibanum),可以任選三支滴入香氛器中,總共8-10滴,隨心搭配就能感受到不同層次的豐富變化!

 

 

『 現代人常忘記一件事,我們之所以這麼努力工作,是為了要享受生活。 』 張曼娟

香氛精油可不只是薰香抑味如此簡單,不然普通清潔劑和香精也能做到,而是天然精油中的芳香因子能影響身心靈,像是辛苦的職業婦女,一天公事過後回家卻還得操心孩子、婆媳問題等等,叨叨絮絮的家務事填滿了腦袋真的很難放鬆下來,若偷得浮生半日閒,這時便可以點上幾滴乳香精油 Frankincense (Olibanum),獨特的樹脂透露寧靜的舒緩香氣,妳可以在一場專屬自己的儀式裡徹底放空,暫時放下壓力想想自己,上次踏進喜歡的餐廳是何時?上次和姊妹出門散心又是何時呢?

在家偷得的渺小時光裡,悠遠的氣味,讓生活不渺小!

 

 

『 苦中帶甜的療癒香氛,陪伴妳鼓起勇氣度過低潮 』

30歲上下彷彿是人生的一個坎,許多同窗以躍升主管、創業、出國又或成家,『 某某經理 』或是『 OO媽媽 』這樣的稱號層出不窮,彷彿勾不上這邊就弱了似的,偏偏在這坎我就有朋友跌了一跤,失業失戀接踵而至,足不出戶事小、實際上是飯吃不香、覺睡不甜,這時候最適合苦橙葉精油 Petitgrain了,比起甜橙的天真浪漫、橙花的高冷清麗、苦橙葉更像是真實的人生不是嗎?木質香和入果香在寧靜放鬆之餘多了低調而令人安心的陪伴感,情緒不穩定之時都適合使用苦橙葉精油!

 

 

另一種能緩解壓力的精油就是雪松精油 Cedarwood了,寧靜安穩的木質香氣緩慢揮發,只要在香氛器當中加入兩至三滴就有相當顯著的氣味表現,優異的定香作用能與眾多精油搭配,諸如薰衣草、迷迭香、佛手柑、乳香等等,若是屋裡有許多原木家具可以一週兩次選用雪松精油來薰香,還有驅蟲之效。

清新沁人的舒緩感受,鞣和香脂氣韻卻又更有個性,靜謐致遠如同在松柏樹梢的雲端漫步,卸去整日的疲憊還能再注入源源迸發的正向靈感!

 

 

在眾多柑橘類當中有一支絕不會錯認的便是佛手柑精油 Bergamot了,徘徊在柳橙和檸檬中得清新舒爽卻又蘊含一絲獨特花香,不論男女老少都喜愛的香味,功效也特別出色,其中廣為人知的就是消炎抗菌之效,泡澡的時候加入幾滴就能讓身心舒暢,對新手而言也是非常適合入門的精油。

同時佛手柑精油能夠靈活搭配,像是與最容易入手的純正薰衣草精油 Lavender對失眠有很好的效果!

 

 

除了單方精油之外,也建議準備幾支專業芳療師搭配的複方精油,針對特定的情緒表現或居家用途發揮出最大的效果。

『 100%純天然抑菌,全能防護複方精油 』

像是流感猖獗之時,如果在辦公室還好好的一回到家卻突然頭暈腦脹渾身不對勁急轉直下,那很可能就是流感的症狀了!一般病菌除飛沫傳染、還會在空間中存活數小時,也因此除了勤洗手之外,在人多的公共空間、醫院等等都可以使用具有防護效果的精油,像是結合了茶樹和尤加利抗菌力的綠花白千層精油 Niaouli、還有味覺討喜又能除臭的檸檬精油 Lemon,或是直接選擇具有淨化效果的全能防護複方精油 Organic Defence Aromatherapy Blend,搭配香氛器使用,室內不僅香氣怡人還伴隨持續數小時的抗菌能力,是季節交替抵禦流感的必備複方精油。

 

 

芳香精油的世界最令人玩味之處便是並沒有制式配方,歡迎自由自在地搭配最觸動心靈的組合,最容易入門的單方精油就能讓居家生活更有品質,若需要有抗菌能力、提振活力的獨特配方也能選擇芳療師獨門的複方精油,不用成為專業芳療師就能輕鬆享受頂級精油的芳香效果,同時最重要的,100%天然。

 

 

煩悶的生活有多久沒有閒來無事就只是坐著享受自己的時光呢?慢條斯理地收拾房間、有一搭沒一搭地回著好友的訊息甚至一覺醒來已經下午或根本整天看著窗邊的光影發呆什麼事也不做,難得慢下來想想自己,在芳香精油的世界裡,再忙的日子都能伴隨緩緩逸散的療癒氣味,找回感官的層層舒暢。

『 忙碌之餘,快來搭配專屬的精油生活吧! 』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