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

2018

undefined

    之前我們在FB發表了一則關於越南旅遊的溫馨小提醒~那時候因為怕文字太多(但依舊很長)硬是刪了點內容,想說這次藉由部落格的形式來跟大家好好聊聊。

    飛往越南的班機越來越多,飛往的城市也不斷地增加,加上機票便宜,越南成為了近幾年大家熱愛前往的旅遊勝地之一。但網路上對於越南的評價或多偏向負面(特別是在環境安全上)。事實上在我們出發之前,負責找資料的我也越看越擔憂,加上機票非常便宜,來回RM108馬幣含稅,換算台幣大概800塊,所以也一度想說,還是不去好了 但是,在自己親自前往,在那裡生活了幾天,體驗當地的生活後,覺得並沒有網路上說的可怕。

    我相信會點進這篇文章的人,可能正考慮前往越南旅行或已經買了機票等著出發,現在正在做功課的你你你~不用害怕,就放心去旅行吧!這一次我們前往的城市是芽莊大叻,下述的情況說不定只在這兩個城市發生,或是全越南都有此情況。大家就稍微參考,心裡有個底就好囖~


1. 越南的機車(摩托車)非常多,幾乎沒有人行信號燈,或者也沒在意紅綠燈。但騎車的人都很厲害,大家都會自動閃開或停下讓你穿越馬路。如果你跟我們一樣膽小,可以跟著很多人時一起穿越馬路(人多勢眾比較不害怕)

關於很難穿越馬路這件事,我在出發之前就被很多朋友提醒。雖然大部分的騎士(?)們都會很機智地在重要時刻停下來,但還是發生過意外事件,有人在穿越馬路時不小心被機車撞到。所以還是要小心為上,切勿因為大家都說他們會停下,就橫衝直撞地過馬路呀 

2. 搶包包或手機的新聞不少,如果是後背包建議往前背(因為聽說有些犯案手法是割破包包),斜背包的話是擺向內側。

3. 走在路上盡可能不要滑手機、使用自拍棒🤳或聽電話。像我們要查詢地圖的話,會在室內查好再出發。

在出發之前就有朋友提到,在路上用手機自拍時被人搶走。因此我們都鮮少在馬路上自拍或錄影片。但我們發現蠻多外國人還是會在路上自拍,也許是長得太早所以不害怕吧。

5. 路邊攤的食物有一定的衛生疑慮,胃比較敏感的不要輕易嘗試~而且路邊攤的小吃很多餐廳也會有賣,想要嚐鮮可以在餐廳購買。

這個就要單獨拿出來說了,剛去越南回來的朋友說自己第一天吃路邊攤,結果第二天烙賽,所以建議大家要吃路邊攤之前就留意一下清潔情況。像我們就目睹有攤販把客人喝完的飲料又倒回去裝飲料的大桶子哈哈哈真是太可怕惹。如果看起來蠻乾淨的,也可以TRY~

6. 越南人不一定都會說英文或不習慣你說的腔調,在飲食上比較需要注意的人(比如我們不能吃牛)建議學習幾個單字,或者準備好圖片向對方說明。

7. 建議使用Uber或Grab,一來價錢已經固定,二來你不需要辛苦地跟對方說明你要去的地點。

在大叻的時候沒有Uber,只有Grabike(就是機車)。但由於我們是2個人,機車不太可行。從客運站到住宿開車只有3分鐘的距離,只是礙於我們扛著行李加上山路曲折才會選擇搭計程車。一出客運站出來就被司機攔截,給對方看了目的地之後開價是5萬VND,我們試圖減價也無法。後來有其他計程車到來,對方本來開了後車廂要準備放我們的行李,結果前一位司機耳語了幾句對方就把車開走,拒載我們,後來幾位司機亦是如此。我猜是由於我們減價並堅持不搭乘該司機的車,對方不爽並試圖讓我們妥協才這麼做。

生氣的我們選擇步行到比較遠的地方攔計程車,也幸運地遇到了司機,成功抵達住宿處。

8. 如果所在地沒有Uber/Grab,記得開口讓司機用by meter/跳表計算。

說實在的,如果遇到好的司機,開價通常比meter便宜(比如從機場到住跳表應該要40萬VND,而司機開價35萬VND)但好司機不常有,所以跳表計算會比到達目的地後司機開高價來得安全。有些司機也會偷偷在你上車時不按,等你到目的地後才說忘了,只能依照他開的價錢付錢,所以一定要留意。

搭乘一般計程車🚕的時候,我們都會開啟Google Map確認司機有沒有繞路(我們都會光明正大開音量,讓司機明顯聽到我們有在檢查路線,比較不敢繞路)比較隱晦地方式來提醒,萬一正面指責引起衝突,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9. 為了避免司機以沒有零錢的藉口來不找錢,建議大家抵達機場可以去商店消費,換取小鈔,平時在商店也可以用大鈔讓對方找開。

我們搭了6次計程車,只有1位有找錢(找的時候真的受寵若驚!我本來以為大概也不會找錢了)其他都說沒有零錢,沒辦法找。

10.  把錢分散地方來放。像是我們會拿出幾張鈔票放在比較簡陋的小錢包(因為聽說有人付錢的時候直接錢包被搶走),背在身上的包包裡會放一些,在行李箱也會放一些。

分散放置錢也等於分散風險,萬一包包被搶走,也還有其餘的錢應急。

11. 在芽莊,如果想買伴手禮我們都是到Big C(當地超市)購買,價格標識清楚,不用擔心對方刻意抬高價錢。


本次6天5夜的旅程,因為我們格外的小心翼翼,所以也沒有什麼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除了被計程車司機坑)希望我們整理的注意事項,能夠對所有前往越南旅遊的朋友們有點幫助~為了方便大家的閱讀,就不在文內放照片來穿插了,之後也會有好幾隻越南旅行的影片,還請大家留守頻道啦

/

以上都是我們的心血,嚴禁轉載,謝謝。

facebook profile cover4.jpg

爛草莓
12 人追蹤

文章:74

人氣:1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