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DEC

2017

 

IMG_7977.png

IMG_7893.JPG

前阵子忙着上网找有关结婚注册的资料

我的妈呀,我是典型的天秤座,超级无敌怕麻烦的人,结个婚怎么那么多程序要搞啊!(晕)

网上提供的资料多元化,看到一头雾水。

好吧,既然都在找资料了,那就顺道以浅白易懂的解说跟大家分享整个程序,希望对即将注册的准新人有些些的帮助吧!


婚姻注册主要分成两种:

1. 政府机构注册 (Jabatan Pendaftaran Negara - 简称 JPN)

2. 政府委任的私人机构 (槟城德教会、天后宫、中华公会等等) 

我选择后者,在政府委任的私人机构注册。 

姐妹闺蜜们都是选择在槟城德教会注册,我也不例外,跟随大队,有什么不明白还可以洽询友人。

 

首先,先打电话到德教会询问详情,他们会告诉你需准备的文件与步骤。

我们没有让人择日,只选了自己喜欢的日期,11月18日(明年结婚的日期)或12月25日(去年他求婚的日期),BUT 对方说11月和12月的档期已满。OMG...

年尾果然是结婚的好日子。

在没办法之下,选择了 2018年2月14日 的集体婚姻注册(1月不考虑,原因是工作已经拍满档,根本无空档可以回槟城完成人生大事啊!)

根据德教会工作人员的说法,通常注册日期会在两个月前公开让准新人报名,所以我的2月14日的集体婚姻注册,12月3日那天就正式接收报名。

建议也想选择集体婚姻注册的准新人,如果你不想注册当天拿到很后面的号码,那就要提早提交表格(号码是根据报名的次序,first come first serve)

我和大于为了可以拿到好号码,在正式接收报名的前一个星期就开始着手准备一些需要的文件。

 

在此先说明,我和大于(未婚呼)都是槟城人 Penang Lang,所以注册的步骤会容易方便得多。

(备注:如果准新人个别来自不同州属,那申请步骤就会不同哦,这部分我就爱莫能助啦!可能要麻烦准新人自己上网找资料咯!)

但碍于我们两人目前居住于PJ,Selangor,所以有些程序在这里完成会比较方便。

IMG_7886.JPG

第一天,JPN 索取婚姻注册表格,再乘下班时完成护照照片拍摄。

如果准新人和我们一样,外地人但目前居住在PJ,Selangor的话,建议可以到PJ 的JPN (跟做IC同一栋楼)处理文件的部分。

由于JPN 和宣誓官都离住家很近,所以在不需请假的状况下,我们花了两天来完成手续。

IMG_7888.JPG

早上八点就到JPN报到。

IMG_7889.JPG

JPN 就在第一层,有很大的指示牌,所以不担心会找不到。

看到这个大牌子后,办公室就在牌子后面的左边。

IMG_7891.JPG

走进办公室,已经有好多对新人在等注册。

之前说过准新人也可以选择在政府注册机构(就是这里)完成婚姻注册,但申请程序上会有些不同哦!

IMG_7890.JPG

那么早到就已经被排到6号,所以到政府部门真的要提早,越早越好。

IMG_7892.JPG

但基本上拿表格不用两分钟就搞定。

IMG_7963.1.jpg

大于的字比女生还漂亮,所以负责把表格填妥。

IMG_7964.JPG

第二天,到法庭找宣誓官盖章,再把表格提交给JPN 审核。

刚好宣誓法庭就在JPN的正后方,所以宣誓盖章完成后可以顺道绕去JPN提交表格。

上图是法庭的入口处,走进去后左右边都有办公室,宣誓馆是在右边的办公室,不清楚的话里面有坐着警察叔叔,可以上前询问。

IMG_7966.JPG

进去后,入口左边有号码机器,按5号,Akuan Sumpah 就可以了。

IMG_7965.JPG

我到的时间7.49am,号码纸上却显示8.49am(无言)

虽然我是当天的第一位顾客,但因为太早到,宣誓馆又迟到,所有大约等了一个半小时,有够( ̄o ̄) . z Z

 

IMG_7967.JPG

拍下他们的办公时间供大家参考,别让自己白跑一趟。

IMG_7974.JPG

准新人要注意,虽然手续费是RM4,但宣誓馆那里付款只限使用debit卡,不接受现金。

在宣誓馆完成盖章后,只需把表格提交给JPN 审核,那就ok了。

IMG_8080.JPG

12月11号,我们回了一趟槟城,把表格缴交给德教会注册负责人,然后付费RM120 (RM20 手续费 + RM100 做慈善)就可以了。

现在就只有等了,等待注册那一天的到来。

看似复杂,其实一点也不会难,只需牺牲点睡眠就可以快速轻松处理了。

STEWART_140920_COLOUR_012.jpg

最后,给准新人简单说明注册流程:~~

Step 1:准新人出生州属

  • 确保两人是否同州属 (准新人同州属 / 不同州属 的步骤有些区别)

Step 2:注册地点

  • 决定在政府机构 “JPN" 注册 OR 政府委任的私人机构 ”天后宫、教堂等“) 注册

Step 3:注册日期

  • 决定注册日期,最好有几个日期做backup 

Step 4:询问注册档期

  • 建议先打电话到注册机构询问详情,确保你要的日期还有空档

Step 5:JPN索取表格

Step 6:准备护照照片

  • 到邻近的照相馆拍彩色护照照片(白或蓝底),并贴在注册表格上

Step 7:宣誓 “Sumpah”

  • 表格填妥后,双方带着表格到 法庭 OR 私人宣誓官办公室 找 宣誓官 进行宣誓、盖章 
  • 手续费 RM4 
  • 只能在普通工作日(星期一至五)进行

Step 8:JPN审核盖章

  • 宣誓官盖好章后,返回JPN提交表格。JPN公务员审核盖章,一切无误后,会将表格归回给新人
  • 手续费 RM20 
  • 只能在普通工作日(星期一至五)进行

Step 9:递交表格+文件(私人注册机构)

  • 新人把注册表格和所需6个文件(以下)呈交至选择婚姻注册的教堂、寺庙管理员的办公室即可,付费方面依据选择注册地点而定
  • 所需要的6个文件
  1. 男女双方  IC 正 & 副本
  2. 男女双方 报生纸 副本
  3. 双方证婚人(多数是父母)的 IC 副本

备注:新人须在6个月内进行注册仪式,不然6个月后所填写的表格将失效,到时就得重新申请

Step 10: 好好保养自己,等待成为别人的太太/老公吧!

我们都要幸福o!

 

Shirleyean
5 人追蹤

文章:16

人氣:3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