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DEC

2017

一般來說企業內部常見到 UX 質化研究方法是一對一深度訪談或易用性測試訪談,相較之下焦點訪談比較少機會碰觸到,筆者剛好在過去的研究經驗之中,有幸參與幾次焦點訪談的實作,本期 UX 實驗室就來分享一下筆者個人的實戰心得。

什麼情況下適合採取焦點訪談?

首先,要先瞭解什麼樣的情況適合採用焦點訪談作為研究方法?筆者自己的經驗是為了研究前期的探索,對某個特定的族群想要初步了解與認識的時候,但前提通常是已經明確知道:研究目標對象是誰?可能分為哪幾種族群?等等,在這種情況之下就適合採用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jpeg

以旅遊族群為例,就算不用經過研究大略知道可分為:「自由行」、「跟團」這兩大族群,因此可以先藉由問卷的方式篩選出兩種族群的人們,分別找他們進行焦點訪談,試著找出這兩族群特有的特色後,再另外進行ㄧ對一深度訪談,進一步了解他們的行為。這樣的金錢成本雖然會比較高(因為需要花更多經費在訪談上),但是卻可以透過焦點訪談先對該族群樣貌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這樣的好處是,一對一訪談時可以省下時間去了解該族群的特性,直接進入跟產品有直接關連性的問題。

如何化解尷尬,從破冰互動開始

談起焦點訪談研究方法,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些困難,因為原本在一對一深度訪談時,只有一位受訪者,那要如何在一場訪談中同時兼顧到 5-6 位受訪者?這邊可以先換個角度想想,這些找來做焦點訪談的人,都是因為有共同的特性才會聚在一起,基本上是可以有共同話題彼此交流分享的,所以不需要擔心他們會彼此尷尬,只要主持人發揮一點破冰小技巧,就可以讓受訪者在更融洽、更輕鬆的氣氛下參與。

這邊筆者分享一個小技巧是「善用便利貼」,可以在訪談開始自我介紹後,提出一個問題並發下便利貼給每一位訪談者,請他們試著回答問題,並且讓每個受訪者輪流發言,這樣的好處一方面可以讓受訪者降低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緊張感,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讓受訪者間彼此交流,當然問題必須要容易回答、不能太過艱難,並且跟訪談主題相關,例如:「請說說看,你為什麼喜歡旅遊?」(以旅遊族群為例)

焦點訪談.jpeg

切記不要一個人執行 焦點訪談該注意的事情

當然,比起一對一訪談,焦點訪談意外狀況也會比較多,有時候會遇到的狀況是,受訪者要不是話太多就是話太少,這時候就十分仰賴焦點訪談主持人的細心觀察,留意哪些人發言太頻繁?哪些人太安靜不講話,隨時提醒以掌控好場面。另外一種情況是在記錄上的困難,因為一群人熱烈討論起來的時候,往往比較亢奮吵雜,這時候切記不要一個人執行焦點訪談,最好再請一位同仁擔任觀察紀錄的角色,記錄是有哪一位受訪者發言?以及發言的內容為何?以降低在事後分析時的麻煩。

焦點訪談.jpeg
依筆者個人的經驗,焦點訪談的收穫意外地比想像的多,只要激發起受訪者們對於訪談主題的興趣與降低他們的緊張感,主持人只需要提出問題後,他們彼此之間的對話就可以產生火花,提供更多有助於研究的內容。

作者:Luna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痞客邦 UX
24 人追蹤

文章:50

人氣:14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