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

2017

溫馨提醒:小心劇透。

000009628290_1498190575.jpg  

目前《踩過界》在香港才播了兩集,照理說我不是那麽趕著要出post,但是,有話想説不馬上說最後只會有一種結果,就是不了了之忘了自己想說什麽。爲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甚至不讓自己看其他的戲,無論如何都要把這一篇生了再説。更何況距離上一次寫港劇已經有一段時間,再不趕緊更新,我好怕你們會忘了婠婠是影劇類的靠北系高才生。目前進度14集,後面劇情衹要穩穩地繼續下去,《踩過界》絕對會是2017年“我的最愛”top3,有愛就有動力,不趕緊讓全世界的人知道我對這部戲的好感,我晚上都睡不好!

嗶嗶!開場白已經説完,强烈提醒大家,《踩過界》是一部法律推理警匪,不想被爆雷的朋友請趕緊離開。我寫文章一向不打草稿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什麽時候會爆雷,這類劇被劇透爽度會大打折扣不要説我沒有提醒你!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愛奇藝的節奏那我們繼續吧!

看看下面這張圖。話説我長這麽大第一次對著片尾credits出現黑人問號的表情。

19511191_10154766222532686_9161586628204118728_n.jpg  

《踩過界》是tvb和愛奇藝合作,具體來説愛奇藝有沒有劇本的決定權我不知道。我猜沒有((抖脚)。看到tvb官網簡介是我熟悉的職位和名字,覺得安心。總之編劇依然是編劇,愛奇藝的總編劇其實是編審。

大家衹需要知道監製是林志華,編審是劉彩云、陳琪和李綺華。爲什麽我總是强調監製和編審?

因爲編審決定劇本的靈魂,能不能活著就看監製的本事。

000009628408_1498191698.jpg  

王浩信 飾演 文申俠 hope man

視障律師文申俠,6歲的時候因車禍失去視力然後被父親遺棄在孤兒院導致他心裏有一條看不見的界限,抗拒和任何人過於接近因爲不想再去面對“離開”的發生。

hope man這個角色身上集齊了所有視覺系觀衆欲罷不能的點,這角色如果不爆未免太不合理了。放在周末播實在太浪費!如果因爲這樣少了noise錯過奠定他在一綫的機會,衹能寫個“冤”了。高大帥氣、看不見依然溫文儒雅、三觀正不惜游走在法律界限以維護公義,每一個都正中紅心。

除了《飛虎》,王浩信好像沒有演過一個這麽“正”的角色。《愛我請留言》是小品,共同點是帥氣和心理陰影面積都不小;《貓屎媽媽》和《樓奴》的角色比較師奶仔性格;《EU超時任務》和《再戰明天》不修邊幅;《法外風雲》有外型有台型但是個渣。

000009628258_1498190538.jpg  

王浩信 飾演 文申俠 hope man                       蔡思貝 飾演 顛姐

提到王浩信,除了他的body大部分網民最記得的應該是他在《名媛望族》和《法外風雲》分別被劉松仁和謝雪心連環甩了十幾巴掌。雖然是角色不爭氣但我看了真心想幫QQ 畢竟他那麽帥前輩們沒在手軟的

印象中我找不到他有哪個角色是我覺得演得不ok的。別以爲我和大部分女生一樣肖想他的帥氣和body,必須强調我對他沒有特殊的好感因爲一直覺得他身上有一種“紅了也許就會迷失的氣息”(注1),所以我對他的評價一直停留在,“演技不錯”的安全區域。我的二次元也不歡迎人夫,更何況我也很喜歡他的太太陳自瑤。

關於王浩信:[港劇]《愛我請留言》在遺憾中學會珍惜 、[港劇]《再戰明天》 、[港劇]《樓奴》,做還是不做? 、[閑聊]《EU超時任務》 

關於陳自瑤:[港劇]緣不了,完不了 《師父,明白了》 、[港劇]《名門暗戰》在金錢和權力面前,人人都會變成魔鬼? 、[港劇]《宦海奇官》官場很黑暗? 、[港劇]《公公出宮》落地可會生根? 、[港劇]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純熟意外》  

注1:“紅了也許就會迷失的氣息”有這種症狀的演員并不少見。簡單來説。就是這位演員讓他演個配角他絕對很稱職入型入格仿佛這個角色就是他本人一樣,但是當他能夠挑大梁整個舞臺屬於他的時候,不管是什麽角色對手是誰苦情戯或是喜劇,從頭到尾就是用力過猛讓我有一種很想要抓著她的肩膀晃的衝動,“之前演技一直收放自如,你現在是咋回事?!”。例子:胡定欣。

000009628707_1498193057.jpg  

不是科班出身的新人剛入行的時候都會一段迷惘的撞墻期,尤其香港先生香港小姐,不知道演戲是怎麽一回事就被推到幕前,但是不代表他們沒有進步空間。在還沒有ready的時候就被放到女主角的位置可以説是災難(短時間累積那麽多的負評)也可以是幸運,那麽多的負評沒有把你淹死、沒有把你從這個位置刷下去,這麽多年以來(從我懂事開始會認人臉),有多少香港小姐冠軍被投閑置散最後默默消失在目前。

蔡思貝是幸運的,我有看見她的進步。從不及格到《純熟意外》的剛剛好及格再到《心理追凶》的不討厭,目前是處在值得觀察的階段。比同届的陳凱琳好太多了,八爺的女朋友誰敢指點她演技啊?所以蔡思貝啊,自己爭氣點,如果接下來演技又掉了我是不會手下留情。不對~我的字典裏沒有手下留情啊!

000009628715_1498193066.jpg  

我蠻欣賞顛姐的義氣而且慶幸這些年有她在hope man身邊畢竟無論他的四感有多强,和其他人比起來他還是會有不方便的時候即使我對她和gogo在hope man和他的父親的關係上有各種的自以爲是感到非~常~反感。扣除那一部分,顛姐很多時候是可愛的。戲裏有一個比她更衝動更煩膠也不聰明的gogo,對比之下,她是可以接受的XDDD

000009628274_1498190556.jpg  

李佳芯 飾演 never wong 王官

我事前沒有上官網看過故事大綱但也免不了被各種媒體劇透,撇開被劇透,大家會比較看好hope man 和顛姐或是和never?

我覺得hope man和never就好像王子和公主一樣。離開童話故事,現實中公主往往會和騎士一起,王子就和平凡的宮女一起,因爲王子和公主誰也不願意爲了對方失去自己。最後選擇在他(她)面前可以自在做自己的他(她)。

我不會質疑never對hope man的喜歡,可能對hope man 來説,細水長流比怦然更重要。

關於李佳芯:[港劇]《律政强人》自私,是本性 、[港劇]《潮流教主》是“潮”還是“流”? 

000009628186_1498190456.jpg  

張振朗 飾演  穀一夏 gogo

我確實嚇到,關於所有人都不知道然而hope man聼出來了。你們expect我劇透我偏不説XDDDD

對gogo的好心做壞事、衝動不想後果、打破hope man一直以爲習慣的生活,我是反感但是由於他們之間hehe的效果又出奇的好,所以那些反感我咬牙忍了。本來想截圖他幫hopeman戴帽子第一次載他上班的畫面,但是截不到滿意的。關於分鏡,大台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看看《鬼怪》,我截圖截到手軟!

片頭拍得很好,第一集男主角出場也很有feel但僅限第一集和少許打戲。

關於張振朗:[港劇]《全職沒女》非比尋常的中年版偶像劇 、[港劇]緣不了,完不了 《師父,明白了》 、[港劇]笑住(著)、《陪著你走》 

000009628290_1498190575.jpg  

關於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終于要説到重點了)

究竟人類什麽時候才會發現理所當然把自己的感受和觀點套在別人身上是多麽無理和自以爲是?還擺著“一副你有病嗎?我們是爲你好耶”的臉。

我以爲顛姐會瞭解他,嗯......至少在工作上他們是合作無間的,但顯然癲姐就是少根筋,而且是最重要的那一根,咳咳我的意思是:hopeman心裏最痛的那根刺。無法理解造成他内心築起高墻的原因還要用這樣的方式逼他和那個名義上(把孩子丟在孤兒院有什麽資格自稱是他的父親)的父親和解,你根本在逼他和你翻臉,名副其實的no 作no die,把自己作死的節奏。道理就和男人就算在360天裏對女友各種體貼但在情人節、七夕、交往紀念日、女友生日完全沒有表示一樣是死罪((攤手)當然我不是在教唆男士們衹要在重要節日有所表示其他日子就可以一路裝死攤到底。

所以我蠻欣賞never的處理手法,hope man這麽大的人他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麽,給他空間去想清楚,無論是靠近或老死不相往來,即使不排除將來他會有後悔的可能性。

他名義上的那個爹啊,除了活該還是活該。女友懷孕以死相逼這個理由根本説服不了我也不值得同情,逼他爹在身懷六甲和失明的六歲兒子之間二選一,我衹有一句話,“你趕緊死好!”我就不信她真的想尋死~歐妮很有同理心但我不會把它浪費在這種人身上。

別再說什麽他現在一無所有被親生子女騙去整副身家很可憐這麽多年來一直很内疚這種屁話,那女人有用繩子拴著他的腿嗎?他又可曾回來過?哪怕衹是看一眼。

總會有人用血緣親情綁架,“因爲他是你的誰誰誰,所以你應該要這樣這樣這樣”即使你曾經因爲他的所有所為差點活不下去。

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做過的事付出代價。

在街上無家可歸的,在消耗自己的同情心之前,也許你該想想“償還”的可能性。

 

----------     聽説這是一條理性的分割綫但好像從來沒人在意過      ----------

 

這是一個哀傷的故事,不,這個世界本來就很哀傷。

港劇和台劇最明顯的區別是,港劇很真實,仿佛某個午後走在街頭會和他們插身而過。我就這樣一路很入戲知道在hope man他爹出現之後,gogo和癲姐的對他各種欺騙各種坑仿佛在我身上踹了兩脚。

戲播了一半,扣分位也就那麽幾場算是蠻不容易的,如果我説覺得豹哥很不順眼監製卻很愛用他覺得很匪夷所思和林韋辰的眼神也色過了頭會不會顯得我太嚴苛?明明可以拿92分,現在剩下87分,好可惜喔 XDD 如果后半段和前面一樣穩穩地走下去,《踩過界》應該會是今年我最喜歡的港劇。之前在《心理追兇》我也説過類似的話,不是移情別戀,各有優點,衹是到目前爲止《踩過界》看起來會比較沒那麽沉重。但是后半段爹死、心裏的那個女孩回來了然後又死了,也許沉重都集中在後面也説不定喔

就手法和劇情走向來説,《踩過界》和以往法律推理警匪沒有太大的分別,不過在每個案件背後可以看到編審編劇的企圖心,行爲藝術被社會歧視、跨性別人士想好好做自己卻屢屢被唾棄。這在大台來説是非常難得,但是看了編審名單,我衹有三個字,“不意外”。現在在大台能在既定模式下看得見“heart”的也就那麽幾位了。可惜,貌似許多網民認爲所有露背露腿都是在撒鹽花,《幕後玩家》那些才是撒鹽花,一言不合就上床。必要和撒鹽花都分不清楚,有事嗎?可能有些人的腦袋就是裝不了那麽多東西,我以爲邏輯能力是標準配備,原來不是啊......

不確定會不會在看完結局之後有所補充,總之留意我的fb吧。

 

----------     寫在大結局后     ----------


墊高枕頭想了很久啊我還有什麽補充的
貌似沒有

我説:這是一個哀傷的故事,不,這個世界本來就很哀傷。

男一心心念念的女孩回來了,兩個人都以爲以後不會再有任何事能夠阻擋他們,然後,天人永隔。

男二終于打動那個遙不可及的女孩,那個可能就連他自己都會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適合的女孩
誰也沒想到她會爲了他,連自己的安危都可以不顧
是因爲愛?或是因爲在她心裏無可動搖真正的公義?

不會有人知道答案。

 

如果什麽都不寫,這部戲在我心裏就永遠不算結束。

 

被hopeman遺棄的Golden和他小時候被爸爸丟下是沒有分別,棄養絕對是一個反面教材。他并非對Golden無情,衹是心裏對他爸爸過不去。

他一度不要它、最後是它救了他;他的爸爸曾經遺棄他,最後陪他走過最後那段路的人,還是他。人生就是這麽地諷刺,請好好珍惜還在你身邊對你無怨無悔付出的人(毛小孩)。

 

一開始就知道天恩會死,所以劇情走到那裏的時候,我沒有太多的情緒,直到never失蹤才開始着急。我好像再一次看到快結局的《心理追兇》,每一次當他們靠近真相一步、綫索就會被“撕碎”,是絕望的感覺。

 

我討厭一群人bbq開party的大團圓式結局,堅持遺憾也是一種圓滿,所以很欣賞有勇氣讓主人公抱憾的編審(or監製)。人生有很多即使你再不願意還是得擦肩而過的時候,這樣的錯過往往就是老死不相往來。天恩的死是劇情推進的“不得不”,那never是不是非死不可?很希望香港版可以被手下留情。離別有很多種方式,never的結局無疑是最殘忍的一種離別。

 

想要Never活著,和GoGo無關、和我相不相信真愛、相不相信天長地久無關,就衹是......想要她活著。兩個不被愛的情敵、作風南轅北轍的兩個女人因爲同一個男人而變成好朋友,即使做不了情侶還是可以在工作上合作無間而且是一種不必説出口的默契,真心羡慕。

 

誰都別離開,不要再讓他一個人。

沒有人,應該是一個人。

 

 

 

 

月兒婠婠
31 人追蹤

文章:115

人氣:72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