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17

IMG_2623.JPG

肉肉女都去哪兒了?

雖然有渡邊直美作為胖女孩的時尚先驅,日本女性依舊不敢輕易屈服於肥胖。真的,在日本的期間在路上看不到一位胖子,硬要找還是有,但她的年紀一定大於40歲,至少在20-30歲的女性,身材都能保持在標準之上。到底,肉肉女去哪兒了?

之前看過一則研究報導,日本人是全世界最不愛運動但是體脂肪卻是最低的國家,原因和他們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以及經常走路有關。的確,每次去日本旅行,沒有一天晚上是不會腳酸,對他們來說走路到得了的地方都算近,讓我好奇的一點是,她們腳上踩的是硬到不行的厚底鞋,或是影響走路姿勢的高跟鞋,有時甚至穿著已經讓腳嚴重變形不合腳的鞋,她們仍一臉若無其事。知道必須走上四天三夜,當然聰明的帶著百搭的好走白布鞋來日本旅行,所以我發現一件事,通常那些穿著球鞋的人有百分之九十的機率是都來自外地。想像要我穿著高跟鞋走在路上,就已經夠難受,還必得克服上下坡、階梯和人擠人的電車,光是這點就足以證明她們的毅力與耐力驚人!而且愛美的心絕對大勝!

日本女性審美觀獨樹一格,也對美感相當自信,她們走在前面創造趨勢、帶動風潮,我想這不是與生俱來的天性,而是後天訓練出來的敏銳度,和對自我的要求。從對自我身材外貌的管理,到由內而外展現在衣著上的品味與談吐,都是經過不停學習內化養成的,這是她們的優勢。我更相信她們的自信是來自〝了解自己〞,並且不斷修正和調整,她們在乎也重視在別人眼中的自己。

這是某些僅在乎外表的流行所學不來的部分,我發現她們愛流行但不盲從,同一件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加入不一樣的配件和穿搭方式,即便撞衫也不覺得尷尬,厲害的是,妳根本不覺得那是同一件衣服,她們擅長把特人特色發揮到極致。

上寬下寬還是能顯瘦!

整體搭配重於一切的穿搭方式,才是王道!我常常跟來找我學習個人彩妝的女性顧客說,『化妝的時候記得準備一面大鏡子和一面小鏡子,小鏡子是方便自己化妝時著重細節處;距離1公尺的大鏡子則是觀看整體妝容的和諧度,也就是別人看妳的模樣。』同樣的,穿搭沒有一定的規則,拆開看單品時覺得不怎麼樣,但組合在一起卻又那麼吸引人,以前我總是執著於「上寬下窄、上窄下寬」的準則,覺得它是最安全和無懈可擊的顯瘦穿搭,但這回日本行讓我大開眼界,流行的垂墜寬褲和寬鬆的傘狀上衣,搭一雙紅色厚底涼鞋,竟然可以讓一位正常身形的女生擁有好比例;而平底娃娃鞋和白襪的組合看似大膽,放在她們身上卻又再正常不過。

她們活用配件讓整體出現亮點,27度的五月,還是滿街的人利用毛帽做造型,我想流行還必須加入創意和樂於嘗試的勇氣,至於顯不顯瘦這件事可能不再那麼重要(因為她們本身就瘦),整體有型的風格才會讓人為之一亮!

不規則的大小S捲更年輕可愛

電棒在日本一點都不稀奇,路上所有年輕女生像是說好了一樣,我都懷疑她們有舉辦年度流行趨勢大會,跟上流行的腳步神速,而且說變就變。大小S型的捲度無所不在,大多數女性頭髮捲度都有電棒加工過,就像不能素顏一樣,她們不可能讓頭髮呈現素髮(沒有整理、沒有抹造型品、沒有電棒)狀態,不論頭髮長度,不規則的S捲出現在髮尾,不一定整頭上電棒,她們只在局部燙出S弧度,例如耳際邊的髮絲,或是紮起馬尾後的髮尾處,依長度選擇電棒型號,重點在〝不能太一致〞的捲,日系的弧度除了不規則外,她們追求的是似捲非捲的微捲,甚致做好造型後,再把散落的髮絲夾彎,創造輕盈可愛感。頭髮造型也和化妝、穿搭一樣,有方向但沒有規則。

這次在日本剪頭髮初體驗,一瞬間變得好日系,就是因為用電棒做了S型弧度,從撥乾吹髮的技巧到如何使用電棒造型,設計師都一一講解,其中兩側的S捲就是精隨所在。體驗在地日本的美容服務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了解不同設計師的想法,推翻自己固有的以為,發現〝原來我也可以這樣〞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

 

林琳達
36 人追蹤

文章:147

人氣:52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