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AN

2017

談到旅遊,相信很多人都是又愛又恨,原因有很多,隨口問問週遭的親朋好友,他們可能都可以和你聊個三天三夜不厭倦;旅遊的目的也有 N 種:完成夢想之旅、走上探索自我之路、重溫過去溫暖的回憶,而有些人沒有那麼多如同電影情節般的理由,就只是看到便宜的機票,然後有一點錢可以花,有一些空閒的時間可以運用,就順理成章地踏上旅程。

國外旅遊文讀者的探索旅程

每個人對於旅遊有不同的原因和目的,你也是其中一種嗎?還是自覺是屬於另一種人呢?痞客邦站上國外旅遊文章佔全站瀏覽數約 10%,僅次於瀏覽量最大宗的美食類文章,可見閱讀旅遊文章這件事情,特別是國外的旅遊內容,早已被讀者們視為必搜必看的內容了,而這一群國外旅遊讀者們,是否也有千千萬萬種出發的理由呢?痞客邦 UX 團隊根據使用者訪談和問卷調查描繪出痞客邦站上兩大類型的旅遊文讀者:自由行和跟團者。

享受吃苦過程的自由行讀者

自由行讀者,就像是一個個大探險家,從規劃旅程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探險了,透過閱讀,在眾多部落客的旅遊經驗中,先體驗過一次又一次的旅程,再從中尋找並安排另一個屬於自己與旅伴的獨特之旅,看似自由自在的過程,是需要投注相當多的心力在搜尋、篩選、整理旅遊資訊上,他們卻是心甘情願,真想和自由行讀者們說:辛苦你們了!

自由行讀者類型

圖片來源:痞客邦 UX 報告 - 日本搜遊記 | 日本旅遊文章讀者分析報告

跟團讀者是導遊領隊最忠實的粉絲

另一群跟團讀者們,就像是一群專業導遊領隊底下忠實的粉絲,追隨達人的旅遊足跡,講求安心的旅程,而且比起自由行讀者更加追求來一趟心情放鬆之旅,事前的旅遊資料準備過程也沒有像自由行讀者那麼落落長,找到值得相信的導遊領隊以及行程後,這趟旅程就準備就緒了。只是旅程當中遇到的意外插曲或是水土不服都會讓跟團讀者感到焦慮,但是我相信這時有經驗的導遊領隊或是部落格文章上的一個建議,都是會讓他們們安心下來的救命仙丹,原來跟團讀者們有顆小小易碎的玻璃心,說著說著都想要來好好關心這些忠實粉絲了。

跟團讀者類型

圖片來源:痞客邦 UX 報告 - 日本搜遊記 | 日本旅遊文章讀者分析報告

他們重視的體驗

再來就是自由行和跟團者的讀者們對於旅行重視哪一方面的體驗呢?他們的共通點都是最在意要走訪知名景點,透過拍照或打卡的行為來達到「到此一遊」的目的;兩者的差別在於,自由行也追求當地生活的體驗,就如同他們的特質:愛好獨特、自由自在的旅遊,而跟團者除了想要在旅遊的過程中擁有個人放鬆時間之外,最在意的旅遊體驗:走訪知名景點,佔比為 43.22%,在調查中的人數佔比是所有體驗中最高且和其他體驗差距最大,這說明了專業導遊領隊若沒有好好帶路,小心粉絲們由愛轉恨啊!

自由行讀者重視的旅遊體驗

跟團讀者重視的旅遊體驗

圖片來源:痞客邦 UX 報告 - 日本搜遊記 | 日本旅遊文章讀者分析報告

小小的結語

以上介紹了痞客邦 UX 團隊描繪出來的國外旅遊文讀者樣貌:一群辛苦無人知的自由行讀者以及求心安的跟團讀者。我們的目的是想要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讀者的需求和問題,以嘗試解決現有問題和創新使用經驗,而這個探索讀者需求的旅程也會持續下去,繼續挖掘讀者的秘辛,喔!不是,應該是深刻體會讀者的需要。不過,說到這裡,先讓我來個小旅行吧,一邊旅行一邊體會啊!

最後,應觀眾要求,同場加映一首關於旅行的歌,舒米恩的小旅行,Enjoy your trip!

舒米恩小旅行

作者:Joyce

參考資料:痞客邦 UX 報告 - 日本搜遊記 | 日本旅遊文章讀者分析報告

推薦閱讀:

 

歡迎透過電子郵件訂閱痞客邦 UX 實驗室,部落格會在每週一中午更新喔!


點擊訂閱後請至信箱收信,並確認訂閱完成。技術提供Feedio
痞客邦 UX
24 人追蹤

文章:50

人氣:14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