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

2017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jpg

 

我讀完了“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的確在新聞發布前,我沒有聽聞過這本書,甚至不知道林益含這位作者。

因為一直以來我幾乎都是閱讀翻譯小說比較多,

看到了新聞,以及父母的聲明稿,我萌發了想要閱讀這本書的念頭。

這本書章節與人物不多,但從頭到尾讀完後,心中有無限的心疼與壓力,像要讓人窒息般的沈重。

我發現,裡面全是作者內心來回的掙扎,想逃卻逃不了的壓力

曾經想要如故事中的怡婷一樣繼續活下去,帶著故事,去完成人生的每一個階段

曾經也想要像曉奇一樣(亦或是已經做過了)對父母坦言,卻換來不理解與難堪的責難

一個一七、八歲的女生,人生似懂非懂的年紀,面臨的是父母的期許、封閉保守的教養方式 與 升學的壓力

她受傷害了,她厭惡自己無法原諒自己,卻只能深陷其中。

就像書中說的,在發生第一次的時候,她就已經死了,是如此的貼切。

 

這本書寫盡了傳統思維、價值觀與社會輿論的不諒解殺了一名少女

其實在你我生活周遭都有可能存在著這樣一個房思琪

因為社會對受害者批判及有色眼光,而痛苦。

因為從小到大活在長輩父母的價值觀之下,漸漸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自我

 

也許有人覺得這本書的議題太過沈重而不忍心去讀,閱讀的當下我也幾乎是壓抑著強大的窒息感,忍耐著讀到最後一頁。

就如書裏所說的,你可以假裝世界上只有馬卡龍手沖咖啡和進口文具;

但也可以選擇閱讀體會所有思琪感受過的痛苦,學習所有他為了抵禦痛楚而付出的努力

也許社會上的房思琪不可能從此消失,但你我都不會是加害者,更可能有機會伸出援手。

 


以上是我購買並閱讀完這本書的心得,

我選擇相信書中的角色都是林亦含的投射。

也支持大家去購買閱讀它。我無法矇著眼假裝這件事不存在,不對生活造成任何影響的繼續活下去。

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批判

希望藉由這本書能夠帶給更多人重新思考審視這個社會與自己的機會。

 

珂荷莉Coralie
27 人追蹤

文章:288

人氣:793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