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PR

2017

 

 

 

 

波波在吃了副食品將近兩個月後我就讓他開葷了,第一道葷食副食品就是蛋黃啦!

(建議吃副食品後1.5~2個月就可以開葷囉)

因為蛋是很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一般建議先讓寶寶吃蛋黃,吃蛋黃不會過敏再吃全蛋。

蛋黃泥也很簡單,我用的方式是用水煮(還沒研究要怎麼用電鍋煮蛋

比較重要的應該是蛋如何挑選以及如何保存,網誌最後面再提。

 

先說蛋黃泥作法步驟。

1. 首先就是把蛋洗乾淨直接丟到水裡去煮。

33478091582_928daa401b_o

2. 用水煮到蛋熟之後,再泡在冷水裡約10分鐘,這樣殼可以剝得比較漂亮。

33478095522_e7d08409ce_o

 

 

3. 將水煮蛋剖半,用湯匙取出蛋黃,不要取到蛋白喔!

33478093732_14e0f69ec5_o

 

 

4. 將蛋黃加點開水,用湯匙壓成糊。

33638672445_9bb3b71c17_o

 

5. 除了單吃之外,也可以加入其他食物泥裡。

33478092892_ccd5fc23dc_o

 

 

波波第一次單吃蛋黃泥,吃三口沒有表現太大興趣,我就將它混在洋蔥蔬菜米泥裡了,

大概1/2顆蛋黃混進米泥裡,吃了30ml(蛋黃的份量從少量開始,慢慢增加喔)

當天第二餐副食品改混在香蕉泥裡,吃了20ml,

隔幾天又嘗試了一次蛋黃加在米糊裡,也吃20ml左右而已,但都沒有過敏反應,

我自己推測是因為跟其他食物泥同時料理,要等其他食物泥放涼再吃,多少就會有點腥味,

但蛋又盡量要當餐吃完不要做冰磚,可能要再找個休假日嘗試做全蛋蒸蛋或是南瓜蒸蛋讓波試試。

 

【如何挑選蛋】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新鮮雞蛋怎麼挑?

蛋品是否新鮮,購買時可用手感測試,新鮮的蛋拿起來沉甸甸、蛋殼也較厚。

雞蛋打開後,蛋黃膜很有彈性,蛋黃完整、挺實,不會稀糊散開;

如果發現一小坨白稠狀不明物,那是用以固定蛋黃不受碰撞的「卵繫帶」,更表示這顆蛋很新鮮。

除此之外,選蛋時最重要的一個原則,是確定蛋殼無裂痕、破損。

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張照勤指出,只要蛋殼有裂損,

病菌就會入侵,這時無論雞蛋本身再怎麼新鮮、乾淨都於事無補。 

 

這篇文章滿多圖解,如何挑選新鮮的蛋:表面粗糙才是好蛋!新鮮雞蛋挑選訣竅

 

【保存方式】

正確做法是,洗選蛋不必先處理,直接整盒放冰箱;

未經洗選的雞蛋則可先用乾布輕擦掉表面的粉塵,再放進冷藏庫中獨立的位置,以免交叉感染。

放進冰箱時,應以直立排列,將圓的一端朝上、尖的朝下擺放,可避免氣室中的空氣影響新鮮度。 

 

【副食品相關舊文】

【副食相關】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及副食品紀錄表格分享 

【副食品】4-5M:十倍粥。零廚藝媽咪必看!用大同電鍋煮十倍粥超詳細作法 

【副食品】4-5M:紅蘿蔔泥。營養多多健康滿分,一定要給寶寶吃的啊! 

【副食品】4-5M:好稿剛的牛番茄泥。雖然沒過敏但也都吐掉了 

【副食品】4-5M:寶寶愛吃又香又甜的南瓜泥!蒸熟+壓碎簡單搞定 

【副食品】4-5M:煮過之後不嗆辣,很香甜甜的洋蔥泥! 

【副食品】4-5M菜泥篇:多種蔬菜泥料理方式及有關農藥殘留、亞硝酸鹽注意事項 

【副食品】6-7M:寶寶便祕就靠他了!酸酸甜甜黑棗泥作法分享 

【副食品】4-5M:酪梨香蕉泥。用金氏世界紀錄營養最豐富的水果養成米其林寶寶! 

 

這是我跟波波的粉絲團,歡迎來找我們玩

 

白丸子
9 人追蹤

文章:187

人氣:184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