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14

不是說笑,吾友史都(前情提要可在本部落格搜尋史都二字,曾是名模,不信你搜尋名模,會跳出史都二字,現是香港知名飯店公關主管)在三月的職場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可是我沒有任何不舒服,也沒有任何奇怪的症狀?怎麼會?」「有沒有聽見呼呼的聲音?這狀況就好比你心臟的門壞了,關不起來,所以風一直灌進來。」香港醫生這麼說。

IMG_6797

原本不以為意,大部分的人都有啊(若是天生便還好,表示心臟可負荷,若後天比較需要關照),直到香港醫生毫不拐彎的告訴他,門壞了就壞了,變嚴重的話,血液會慢慢倒流,造成心臟肥大,可能中風或猝死,治療只有兩條路,repaire(開刀修復補起來)或replace(開刀用豬或牛的瓣膜替換),不管走哪條路都要開刀,「這會是個大手術(形容如開腸破肚修理心臟),費用25萬港幣(沒健保相當於100萬台幣,照X光還要2000港幣)。」史都受盡驚嚇,心想:在胸前挨這麼一刀恐怕只剩半條命(況且自己這麼弱不禁風)吧,你不必為了賺這一筆就拉我開腸破肚!

香港醫師繼續板著臉說:「我不是心理醫師囉,我的職責就是告訴你真相。」

接下來一整個月,史都的世界不再趴體般的吃喝玩樂(趴體玩樂是他的正職,沒有說笑喔),FB的狀態完全顯示哈囉我正在生命的谷底。

3/14,I am dying…..leave me alone.....(從沒把死掛在嘴邊過)

但大家都懂他"Nothing says "leave me alone" more than posting about it on FB ".

3/14,When you are dying, you deserve some sweetness. Thanks Abby baby. Love your company.(他沒這樣感性過)

538030_10153877148435109_356547596_n

3/17,Have you ever been so down that you can barely feel the world is still moving?(翻譯給爸媽看的:你是否曾經這麼低潮,低潮到甚至感覺不到這世界還在運轉?)(從沒這麼文青過)

一連串好sad的狀態!更嚴重的還加上手機被偷、錢包被偷.......屋漏偏逢連夜雨(只有身心無敵正向的史都可以熬過來。少說了一件,同時還發現自己前額禿,只有他自己看得見的那種禿)。

3/18,史都whatsapp Abby:「Can u post a pix on ur FB fan page?」
Abby:「What pic?」

史都傳來照片。

1958091_746130762065927_1354900373_n
Abby:「寫什麼?」
史:「天妒英才。or write 世紀名模,and tag me, thanks! and don't forget to put my instagram account @stewart992000
bye.」

各路朋友幫史都預約了台灣各大醫院有名的心臟內外科,三月下旬回台展開台灣醫院巡迴掛號,希望從不同醫師的角度找回希望。

那天,我陪史都在台大醫院舊院區看心臟內科吳卓鍇醫師的診。診間外都是年過半百的阿公阿嬤,只有他一個青年混在其中,畫面對比好衝突。

聽到的依然是"門壞了",再也回不去了,一樣是repaire或replace......就是得開刀。

這個結論讓他好沮喪。雖然最近才檢查出二尖瓣膜脫垂(他堅持不是天生),半年來都沒有一點不適應或不舒服的特殊症狀,醫師也說這樣的案例不多見。

看完診,我們往西門町徒步區移動,因為史都想吃頂呱呱解壓。一路還吃了車輪餅和麻糬。

IMG_6808 IMG_6813

胃口很好啊,再繼續最愛的滷肉飯特輯,傍晚的武昌排骨和計程車司機俱樂部,還有西門町的小紅莓石頭火鍋附送的滷肉飯好吃(為了滷肉飯去吃的,不然都吃寶清街那家)。(心臟壞了胃還真能吃!)

IMG_6730 IMG_6737

被診斷出二尖瓣脫垂之前,史都還能遊走健身房、拼酒(肝也很能喝),勇壯得要命;"門壞了"之後,一夕之間變得好脆弱,暫停健身(怕刺激心臟),連咖啡也戒了(但酒照喝,Oops)。

IMG_7345 IMG_6731

急腸子史都經過所有醫師建議和評估後,決定立即、馬上、以最短時間在亞東醫院讓邱冠明副院長(達文西修補手術名醫)進行微創修復手術。

10253861_10153958542020109_6114226263366274737_n

「看邱冠明醫師的過程實在很戲劇性,他臉上充滿了韓劇醫師該有的表情,你知道的,而且他的團隊都是俊男美女。」史都一邊表演一邊說。

VCR回顧。

史都:「醫師,手術過程是怎樣?」

邱醫師:「手術過程我負責,你只要負責好好享受就好了。放心,全程都會是我動刀。」(噗,好會安撫人心,這個保證很重要)

史都:「我想知道手術室裡的狀況?」

邱醫師:「手術室裡會有兩台機器、三個人,一個是你躺著、另一個人坐著、我站著。」

史都:「兩台?除了微創機器外,另一台是?」

邱醫師:「是我的Jazz Music.」(每個外科醫師都會有一台自己的音樂點唱機)

史都:「(心想:很好,最好不要放House music)我還想知道,手術後會不會......」

邱醫師:「會,會有疤,因為我是心臟外科醫師,不是美容醫師。」

史都:「喔,因為我常常飛來飛去,我擔心手術後搭飛機會不會有什麼狀況?」

邱醫師:「你是做什麼工作?需要一直飛來飛去?」

史都:「我天生是個model,不過我有一陣子沒從事model這個工作。」(醫生怎麼沒有翻白眼啦XD)

邱醫師:「我想,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影響你的model工作。」

診後走出診間幾步,護士追過來:「陳先生,陳先生。」

史都:「嗯嗯什麼事?」

護士:「我們邱醫師還是很想知道你到底是做什麼工作?」(特地追出來,並沒有認真相信這句:天生是個model)

史都:「喔~我在香港Hotel工作。」

護士:「喔~好,Bye~」

手術時間安排在4/29,前兩天便開始住院做全身性的檢查。

史都FB更新:4/27,醫院時尚,千頌伊第一,史都第二。

10329234_10154030843370109_4955040118725454736_nIMG_8722 10314524_10154027374980109_5862082197226472154_n

「大部分來醫院的人,像急診的病人,都是突然發生就被送進來了,我這樣早早知道,早早check in醫院,我站在急診門口和手術房附近,看著一床一床推出來的病人躺在那邊,醫護人員一邊推病床一邊喊借過借過,本來不怎麼害怕都覺得……唉唷……」

「檢查過程到處排隊,我一個人來來去去,前面檢查delay,驗血的時候晚到,護士就一直念一直念:"你到哪去了,大家都找不到你,所有人都在等你"又兇又大聲,我只好對她說:可以不要對我大小聲嗎?我現在不太能受到太大的刺激,我是個心臟要開刀的人耶,她才比較軟化說喔沒有啦......照X光檢查的時候,護士小姐叫我名字也好大聲,醫院上班壓力都這麼大就是了,我已經站在她前面,她還是很大聲的叫了兩三次,我小聲的說:"我在這"。她看了我一眼說:"啊,我以為陳樹開是個老先生啊"。」(尤其心臟開刀,怎麼想都像老先生的療程)

不過名模史都在醫院還是很"大人氣",畢竟人帥又會討大家開心,醫療人員一天造訪好幾次,頻繁到隔壁病床的家屬都怒了:「為什麼大家都去看他,沒人來看我們。」

10170868_10154031932355109_3848428543278962747_n

4/28,開刀前一晚,我和CPU去看史都,他的表情正在訴說命運雙叉路口的徬徨。

戴了氧氣管看起來真的很嚴重,我進病房有被嚇到,但他呼吸明明超順,根本是吸氧當美容。

IMG_8840

(沙威隆的意思:祝這十來天都只能擦澡的史都乾乾淨淨)

「今天檢查的時候簽了好多切結書,你知道那感覺......醫生護士解釋時很保守,比如手術成功率是80%,手術時間大約六小時,開刀的時候心臟會暫時停止跳動,會用葉克膜體外循環(講到這大家都倒抽一口氣)……手術恢復時間約三小時,全身會插滿管子不太能動,狀況OK的話六小時可拔管,記得準備包大人紙尿布,因為屎尿可能無法自行控制(這.....),到時候還要慢慢練習心肺功能,要用這個球練習吸吐……剛剛你們來之前,護士一直催我趕快塞(肛門)這個軟便劑通腸…….」

哇,這些細節真的嚇人。包大人已經在來醫院的路上。

「醫師說,開刀那天才會知道心臟瓣膜能不能修(repair),如果不能修,就要用牛或豬的瓣膜來補(replace),要事先買好以備不時之需,豬的瓣膜時效比較短,所以我買了牛的瓣膜,16萬。心臟開完刀要吃一個月的凝血劑(名模口誤,其實是抗凝血劑)。」

「凝血劑~~下個月你會白的不像話。如果用了牛瓣膜,以後你應該不好意思吃兄弟的肉了吧。」

「嗯,當然不要用到最好啊!」

我們晚上九點半離開,隔天早上七點就要準備開刀。

我:「明天好早啊,七點你醒了嗎?今晚打算幾點睡?」

史都:「我沒差,反正推進手術房又要繼續睡,不過我倒是有提醒醫師:今天早點睡!」

當天手術準時進行。

4/29FB更新:Dear lord, my family and friends, see you in 12 hours....fashionably. Will be back soon!(翻譯給我爸媽看:親愛的主、親愛的家人朋友,12小時後見!時尚地,馬上回來!)

史都一早被叫醒後便坐著輪椅前往手術房。

「我被推著輪椅走過一條長長的走廊,那長廊真的好嚇人,腦中不斷浮現好像入獄時旁邊犯人不斷在兩旁揮手抓人的景像"啊~啊~"。我問護士,可不可以先幫我打一針讓我睡覺。護士說,不行,我要先問你一些問題,就問了我一些基本資料,什麼名字啊,為什麼要來做手術,確定是不是本人吧。進了手術室,果然看到兩台機器,一台就是Jazz Music.」

「後來進來兩個人幫我打麻醉,其中一個人一邊消毒一邊插針,一邊說:"你好勇敢喔!"What the……欸,我話都還沒說完就$@#$不醒人事。醒來已經在加護病房,OMG那麻醉真的太強了!!!!不過他什麼意思啊,躺在手術床上才說我很勇敢,意思是說這其實不必開刀,我決定開刀所以很勇敢是嗎?」

「反正刀都開完了。」

1782118_785226834830380_2083235527256146168_n

史都開完刀後是一連串奇蹟的開始。

手術時間在六小時內結束(比預期早),原本手術後需要恢復三小時,住加護病房三天,再到一般病房七天,外星人史都半小時就醒來(喂!也太快醒了吧,急什麼),兩天就離開加護病房,四天便出院(破記錄的復原力連醫師都說:難道你是?)。

10154472_10154048438010109_4900975633327545150_n

這張是剛開完刀後唯一像病人的一張照片,暴瘦五公斤!嘴唇發白,鬍渣都長出來了。

我:「為什麼瞬間瘦這麼多?」

史都:「我本來就是一個很會大便的人,吃軟便劑後一天大七八次,shit like no tomorrow(大便彷彿沒有明天)!」後來連續三天喝魚湯把精氣神補回來。

我:「所以大便問題也解決了?包大人有讓你無助嗎?」

史都:「我沒用過,靠自己屎尿。屎多到我一直坐在馬桶上恍神!」

看他有多外星人!

開完刀後第三天……

S__4505718

 

S__4505719

 

S__4505720

 

S__4505721

 

S__450572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截圖照片是給無法看影片的朋友們欣賞的。

這影片每次看每次笑。「醫生有說可以這樣嗎!」

史都說:「我媽看到影片把我大罵一頓!也才17秒,不過跳完傷口真的有點痛,後來我就躺了一天,躺到我都懷疑後面長褥瘡了,這裡這裡,有點痛,幫我拍拍。」

「哪有這麼快就長褥瘡!我賴床都賴過比你久。」我一看,「背上長了一顆大痘痘,名模背部也要保養好嗎?」

大人氣史都病房不斷有人湧入,應接不暇,鮮花在床邊成了花海。影星、主播、名模友人不斷湧入,還有第一名模送來的花。

10155419_10154052832275109_672907437375573893_n

醫師護士依然按三餐點心時間進房關照,在史都床邊開起病例研討(外星人體質研究)。

「大家圍在我床邊自顧自的討論我的狀況,有時我看自己的電視,有時很想插話說:哈囉~我在這,我還醒著!」

S__4481048

史都開完刀到現在還是只能擦澡,吃飯要秤重,排泄要記錄,真的很辛苦(但這開完心臟手術的病人熱舞隔天還去逛了大遠百,護士要瘋了。)

外星人事蹟又添一筆。一般開完刀都無法吸起這三顆球(是吸,不是吹喔),史都一秒攻頂,黃博看了照片說:「吸得比我好,我沒辦法吸到這樣!」。

S__4489404 S__4489405

吸完後,要慢慢吐氣,下一次要隔三分鐘才能繼續練習。

以上是史都這一個禮拜的住院記錄,短而美,特此記錄,以後便不用逢人再把這落落長的故事再說一次。

 

感謝老天,感謝邱冠明醫師高明的技術,人生不能沒有史都啊!開心他還可以這麼健健康康的繼續說說笑笑。

最後不免要稱讚他兩句,雖然沒有一刻正經(即使工作模式啟動),但他的公關行銷能力(去年還得了國際獎)超過他的名模外表。

我不是以貌取人,只是欣賞的人剛好都長得很帥(或很美)。 

 

 

 

 

 

貴婦奈奈

 

getImage2 getImage getImage3

 


 

 

貴婦奈奈
50 人追蹤

文章:1

人氣:8630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