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PR

2017

29歲的約考伯.尼霍姆.耶森(Jacob Nyholm Jessen)買了棟小屋。這小屋很破舊,閣樓有老鼠肆虐,地板下已發霉。不過小屋周圍景色秀麗,一旁是森林與小溪,屋外還有綿羊在草原上徜徉。約考伯決定拆除小屋,在原地重新為家人蓋新房。

「我覺得,每當戶外寒冷陰暗之際,能回到屋內獲得溫暖與慰藉,就是「hygge」的縮影。我願意待在外頭,是因為知道只要進了屋子、關上大門,就能獲得庇護。Hygge 就是因此對比而凸顯。我覺得越接近自然的環境,室內與戶外的對比就越強烈。外頭或許伸手不見五指,沒有街燈,只聽得見狂風呼嘯,搖撼森林樹頂。但只要關上大門、點燃壁爐,一家人便能得到暖意與光明。儘管外頭環境惡劣,這一刻卻最hygge 不過了。
因此,蓋一棟屬於自己的家,是我的夢想。這房子可以保護我的妻子席娜和孩子,給一家人安全感,而且可以成為生活背景,伴隨我們度過多年時光。在這房子裡,尼爾斯會學爬,奧娜開始認字,席娜與我在壁爐前,腿縮在沙發上,好好品嘗紅酒。
我對家的想像深受《哈比人》的啟發。我小時候常聽大人唸這故事給我聽。哈比人的家是安全的基地,有柔軟的沙發、圓圓的窗戶,還有大大的倉庫,裡面擺放好友送的禮物。不過,哈比人的住宅並不富麗堂皇。
席娜說,應該在客廳掛一幅森林地圖,效法《哈比人》的比爾博,在上面畫出我們最喜歡的森林小徑。我們也打算在地圖上標出哪裡可在秋天找蘑菇來吃,這樣隔年即可重訪這些好地方。我期待寒冬到來,屆時我會在前往白雪皚皚的森林散步前,先將木柴放到壁爐燒暖。等我們回到家,客廳就會溫暖舒適,孩子的小手和鼻子會恢復暖意。」

Hygge:練習丹麥幸福哲學》第105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松露玫瑰
5 人追蹤

文章:8

人氣:3987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