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

2017

01.jpg
煮出今春限定版的「整粒草莓醬」,一切都是從菜市場抱回一箱迷你草莓開始。
看著滿滿的草莓山好瘋狂好興奮,我就這樣一頭栽進草莓的世界,一週內連熬兩大鍋果醬(狂)

 

sawayajam01.jpgsawayajam02.jpg
印象中的整粒草莓醬,過去我在網路看過網友分享的日本輕井澤戰利品-澤屋SAWAYA JAM就是。
以前不會煮果醬時我曾想過如果有去輕井澤我非搶個幾罐不可
事隔多年沒想到其實我就煮得出來、自己可以煮好多好多罐呢。
不是碎碎爛爛糊糊的草莓喔,是正港看得到完整果實的整粒草莓,吃起來西呀哇say捏~
尤其最近草莓降價正便宜,今天這個超夢幻整粒草莓醬做法,大家參考後在家自己做就做得出來喔!


03.jpg
煮整粒草莓醬最建議使用的就是迷你、小型的草莓
果實扎實、汁液香濃、草莓香氣非常濃郁,外皮不像大草莓那麼容易爛(大顆的比較適合做甜點裝飾),價格也便宜許多,拿來做果醬無論視覺、口感、經濟價值各方面來說都是最適合的。

最近菜市場蠻多整箱特賣,像我買這樣一整座草莓山才300塊,足足有1.5公斤重哩。
我就是因為這樣失心瘋的,一個禮拜連熬兩次果醬,現在家裡好多草莓醬喔,好爽!


04.jpg
外觀像熱融紅寶石的整粒草莓醬,凝縮滿滿的草莓糖蜜與香氣,一片吐司只要舀上兩三顆當夾餡就能吃得非常滿足。


05.jpg
娜塔家的整粒草莓醬  獨家比例
--------------------------------------------------------------
材料:
新鮮草莓  1000g
打碎冰糖粉(或砂糖)  500g
三溫糖(若無可用砂糖替代)  100g
Marsala瑪沙拉酒(沒有可省略) 2大匙


nyab2.gif 煮果醬的樂趣就在材料的變化,我喜歡用調理機將粗粒冰糖打成糖粉再使用,假如沒有調理機卻仍想用冰糖的話,可以買細粒冰糖代替;至於三溫糖現在很多超市都買得到,色澤偏黃具有獨特香氣和濃郁甜香,是日本特產的砂糖,我常用來煮紅豆湯或做甜點時使用,有時候燉肉也會加少許,味道會更醇甘豐厚喔。採用兩種糖讓甜度更有層次,加少許葡萄甜酒提香更加美味,不過酒的部份加或不加都沒關係,糖的比例著重一些比較重要。
nyab2.gif 糖的比例至少佔草莓重量的60%,任意減去糖份很難煮出黏稠度、可是會導致失敗喔。
nyab2.gif 秤草莓時可稍微多秤200g,因為整理材料時會去除蒂葉和腐爛缺損的部份;或是洗剪好草莓再秤重也可以。



05-1.jpg
做法:
步驟1. 煮果醬前先準備一鍋水煮滾,然後將玻璃罐放入沸煮5分鐘、然後小心夾起晾乾,乾了之後就能拿來裝果醬囉。


06.jpg
步驟2. 將草莓以流動清水清洗30分鐘,然後瀝除水份。


06-1.jpg
步驟3. 洗完草莓我們要開始整理草莓外型,請將蒂葉摘去後,以廚房剪刀將嫩綠的殘餘蒂頭剪掉。

nyab2.gif如果你沒有廚房剪刀也可以用水果刀切,我自己是覺得剪刀剪比較快囉~


07.jpg
步驟4. 草莓瀝水瀝乾一點,接著就可以倒進鍋子裡,建議以一層草莓一層糖的方式鋪入。


08.jpg
步驟5. 靜置數小時等糖完全自然融解成糖水,或是蓋上鍋蓋放冰箱冷藏、隔天有時間再煮也可以。

nyab2.gif這樣靜置蜜漬後不僅較容易煮融、同時能讓果醬的香氣更飽滿。


09.jpg
要煮之前倒兩大匙Marsala瑪沙拉酒,若不想放酒或手邊沒有酒可省略這個步驟。


09-1.jpg
步驟6. 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煮25~30分鐘,煮的過程中適時攪拌以免燒焦,攪拌時要輕柔,千萬別太用力造成果肉碎爛成糊;攪拌幾下後撈去浮沫另外裝盛,草莓果醬會產生的浮沫相當多,為了讓成品美觀不會有一堆白白的泡沫飄浮,請一定要勤勞的拿支湯匙撈除。


10.jpg
撈浮沫的過程就是得"罰站"、不能太小氣挖起,撈的過程中難免會撈起一些清澈的汁液,別擔心,只要不要撈到液體面的高度低於草莓即可。


11.jpg
大概會撈起一半量左右的浮沫,千萬不要丟或倒掉喔(更不要挖掉表面渣泡又倒回煮果醬的鍋內嘿),這些之後拿來泡成草莓果茶、添加在氣泡水、甚至做麵包或甜點都能用哩。


12.jpg
煮好的果醬看起來縮水很多哇,不過這時候濃稠度是最恰到好處的,閃閃發亮的紅色岩漿,這真是太美了!


13.jpg
步驟7. 趁熱將果醬倒入乾燥玻璃罐,倒約8分滿,扣緊後倒立放置就會形成真空狀態,等涼了再放置陰涼處或冰入冰箱都可以,未開罐在常溫下可保存3個月(開罐後請送入冰箱冷藏,建議2星期內食用完畢)

02.gif吃法022.gif 這種果醬其實指的是草莓果實本身,由於其餘的稠汁並不多,所以這款果醬不適合抹、最好是舀整顆在你喜歡的食物上,然後再淋少許漿汁。


14.jpg
煮好之後直接夾麵包就好好吃了呀~
話說這夢幻破錶的整粒草莓醬我才剛做好不到兩天、馬上被韋德和派妞這兩隻嗜甜的螞蟻嗑去一瓶(看他們吃的速度那麼快我覺得好可怕)不過也是因為太好吃才會這樣對吧~


15.jpg
我特別喜歡將整粒草莓醬拿來夾我自己做的奶油麵包捲吃,鬆軟綿香又充滿自然乳香的奶油捲搭配草莓醬真是絕配,好喜歡這樣簡單自然的甜蜜吃法。


18.jpg
和外脆內Q的法棍也超超超搭的,做成派對點心或野餐讓大家一起享用,都非常方便漂亮又好吃。


19.jpg
超簡單卻無敵美味的吃法還有-草莓優格、搭冰淇淋或鬆餅,做一罐果醬就能有好幾種吃法,也難怪我會那麼愛煮。

雖然我在限醣減肥不適合吃太多果醬,但我早上喜歡吃一杯無糖優格搭少許麥片、加兩三顆的整粒草莓醬,草莓的香氣非常濃郁香甜、跟微酸的優格中和後就變得很自然爽口,好吃到就像在吃甜點,嗯~~


IMGS1163.jpg
最後留著的果醬浮沫拜託你千萬別順手就把它給倒了,這樣我會哭喔~
外表醜歸醜但它可是天然的草莓漿呀,密封擺在冷藏可以放至少一週到兩週。
如果你不曉得該怎麼用的話可以學我↓↓↓


1426662208-1952720130.jpg
草莓漿加開水或紅茶沖泡成草莓果茶喝,,還可依自己喜好加入檸檬汁或紅茶等去調味,冰鎮或熱飲皆可,完全不浪費。

 

21.jpg

22.jpg
最近我迷上用草莓漿做草莓吐司,也就是取代原本吐司配方中的糖份和液體量做出的天然果香吐司,烤好的組織顏色雖然是淺卡其色(怎麼不是粉紅的?當然啊、因為沒有加色素咩)可是每一口都洋溢著明亮清新的草莓香,不騙你,真的超級好吃的!

甚至我會為了製造草莓漿而去煮這款果醬哩,因為它拿來做的吐司獨一無二、味道更是夢幻無敵。

 

16.jpg

17.jpg
用草莓吐司夾整粒草莓醬,有夠草莓的組合,太誘人了吧,我不相信有哪個少女抵擋得住!


23.jpg
喜歡吃吐司的星球妹也好愛吃呢~
(寶寶尬意麻麻超得意)

看完今年春天最夢幻的「整粒草莓醬」,快點去菜市場也抱一箱草莓回來做吧,快快快!


更多美味果醬抹醬可以繼續看我



 未命名-2.jpg Nata instagram

我可是美食家fb.jpg
  



  

娜塔
72 人追蹤

文章:41

人氣:5611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