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

2017

當每天被專案進度追著跑,忙著說服高層、團隊成員的 PM,碰上一心一意只想著使用者的 UX 設計師,兩者都在為產品所努力,但有時候難免會遇到的狀況是,PM 對於使用者體驗的概念並不熟悉;又或是 PM 在資源(時間、人力)壓力下,以至於必須捨棄較好的使用者經驗設計。當面對這兩種狀況,身為 PM、身為 UX 設計師,應該如何從中相互協助,讓團隊在達成專案目標的同時,又能善用 UX 研究來提升產品呢?以下就個人經驗來做點分享。

 

pexels-photo-27892.jpg

寫給 PM,讓 UX 幫你分憂解勞吧

團隊中有 UX 設計師其實是很幸運的,UX 設計師可以協助 PM 釐清所有關於使用者方面的問題:

  • 產品開發初期時,藉由「需求驗證」與「競品分析」幫助團隊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開發這個產品?」、「使用者現在遇到的問題,我們預想的產品能夠實際滿足/改善到多少?」、「競爭對手是因為滿足使用者哪些需求而成功?又或是因為沒考慮哪些環節而失敗?」。
  • 開發中期,則可以透過「易用性測試」修改調整產品,幫助產品在實際上線時,更符合使用者的體驗。
  • 在產品上線後,透過數據的測試與分析,針對產品進行調整。

以上這些都是可以透過 UX 設計師來協助 PM 完成的,團隊之間可以藉由這些研究結果作為依據進行溝通、調整產品,PM 則能更專注在專案資源上的控管、產品策略的制定。

寫給 UX 設計師,PM 也是使用者

記得前輩曾經跟我說,一個 UX 設計師不該只想著產品的使用者、不能只專注在產品上面,而是要想著整個團隊的人也都是你的使用者,他們在開發產品時的想法與期待,也同樣需要被了解,才能讓 UX 研究結果更有效地落實在產品上。更重要的是與 PM 之間的溝通,畢竟最後能決定產品走向的人就是 PMUX 設計師應該要主動去了解、去訪談 PM 制定產品的策略、預期產品上線後達到什麼樣的效益、目前手上握有多少的資源、時程的壓力⋯⋯等,通盤了解後,再來協助 PM 在開發流程裡釐清使用者端問題,例如:適合使用什麼研究方法?在什麼環節進行產品測試?預期可以改善調整產品到什麼程度?並在這過程中與 PM 建立起對 UX 研究的信任與合作默契,好讓 UX 研究結果可以發揮到預期的效應。

以上透過簡短的個人經驗分享,希望能讓 PM UX 設計師,未來都能夠在「開發產品」這條船上,攜手往「好的使用者體驗」方向前進。

 

作者:Nuna

圖片來源:pexels

痞客邦 UX
24 人追蹤

文章:50

人氣:14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