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R

2017

NeoImage_副本.jpg

大概是這半年,比較熟的朋友都聽帆帆貓在說:腸胃狀態比較敏感脆弱,時不時就會拉肚子、脹氣或是便祕,便便的形狀偏細,有時拉個幾天還會覺得菊花腫腫的,甚至有一次嗯得太用力,擦菊花時,還會有放射狀的鮮血,讓我想到了血滴子..

想想可能是之前比較不忌口的關係,去柬埔寨吃炸蟲子,去菲律賓吃麵包蟲沙西米,最誇張就是一月菲律賓吃麵包蟲這次,連拉了三天,回來一直覺得有個異物卡在菊花,痛了好幾天才比較消下去。

基於上述原因,再加上老媽前年得大腸癌,經過幾次的化療才治癒,因此我算是有大腸癌病史的直系家屬,前陣子家人都去榮總照過大腸鏡,剩我還沒做檢查,儘管跟朋友聊過之後,都認為應該是痔瘡沒什麼大礙,但是我依然認為要好好做一次徹底的檢查,畢竟很多疾病的症狀都很相似,最怕的就是自己當醫生判斷病情,延誤就醫,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造成遺憾發生。

健康檢查就是在還能掌握身體主控權時,積極面對自己的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掌握黃金治療期,這也是對自己與家人最實際的負責。

當我決定要做腸胃鏡時,就希望選擇「無痛」的腸胃內視鏡,即使做過有感內視鏡的硬漢老爸說:還好,不會太痛。我還是覺得能免則免,不然萬一當場太過緊張影響醫生的檢查該怎麼辦?尤其有朋友說她做有感胃鏡時,不斷覺得有嘔吐感,甚至做完後就有陰影,覺得不敢再做嘗試,對內視鏡健檢產生抗拒,這樣反而不利於之後做檢查呢!

只是全身麻醉不是小事,想想還是挺害怕的,雖然曾經做過的老妹分享說「只是睡一下而已」,不過為求慎重,我還是上網找尋相關無痛麻醉的資訊。

後來決定交給位於新北投捷運站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一是因為地緣關係,從家裡出發走路不到十分鐘就到,相當方便,二是在網路上看到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的太太—王月帶著女兒女婿也是選擇這健檢,並得知國修老師年輕時當兵得過痔瘡,再加上發病前幾年去做過一次大腸鏡,所以隔了好幾年沒有檢查,才會在發現時已是晚期...

看完這則報導,讓我下定決心立刻打電話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預約。

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客服人員在電話那頭耐心了解我的需求後,專業的建議我,除了無痛內視鏡檢查,還可以結合含肝、膽、脾、腎等上腹部超音波,做好消化系統與內臟全方位防護,因為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篩檢,也是健檢重點必做,想想還挺有道理。

就安排過年後恩..當然就是2月14日情人節XD,總覺得應該那天想在醫院做腸胃鏡的人應該不多,而且日期又好記,算是送給自己的情人節禮物吧!

_DSC3162.jpg 20170213_084220.jpg  

預約好健檢日期之後,隔幾天護理人員就來電提醒我要去拿健檢包,本來都是用寄的,但我家實在太近,走路去拿比較快XD。

檢查前三天,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也有專業人員提醒低渣飲食的注意事項,讓我更清楚明白具體的落實低渣飲食對腸胃檢查品質真的很重要,只有完全避免纖維質的低渣飲食配合瀉劑的服用,才能讓整個腸胃道清得乾乾淨淨,好讓執行無痛內視鏡的醫師清楚檢查。

第一天為了怕吃錯東西,我幾乎都是白吐司配開水,吃到快厭世QAQ。結果第二天中午,發覺完全不用那麼辛苦,因為北投健康管理中心發的代餐包,裡面是雞肉粥,吃起來還挺美味,根本不用餓肚子。

只是因為只有提供第二天午餐跟晚餐,所以第一天還是要自己吃,雖然老妹說這已經比榮總的健康檢查兩天都要自己準備低渣飲食要好,但我還是希望下次能提供兩天份啦!

20170213_082533_mh1486945721589.jpg 20170213_115744.jpg 20170213_115850.jpg  

晚上六點那杯超鹹的瀉劑是根據護理師的建議配著沙士一起喝,甜鹹綜合,不然有點吞不太下,接著就黏在馬桶上了,為的是要把陳年宿便通通清乾淨,拉得只剩下清水才行,拉完還要多喝水補充水分。

這個晚上基本別想睡了,因為時不時就會有fu,凌晨四點半還要吃第二次的瀉劑,再補充水分到早上六點,就不能再進食跟喝水,這時只會覺得輕飄飄的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20170213_121330.jpg  

當天檢查依報到時間來到了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有健管師提供資料讓帆帆貓填寫並做檢查諮詢,在諮詢的同時細心的健管師詢問要不要趁這次一起做血液篩檢跟乳房超音波,想想乾脆要就一次檢查徹底吧! 

_DSC3189.jpg  

接著去更衣室換好受檢的衣服,量完身高體重跟血壓,接下來就是抽血檢查及放軟針(做腸胃鏡時麻醉用),這是僅次於全身麻醉讓我緊張的地方,因為本人的血管細又沉,之前的抽血檢查,護理師兩三次都只抽出空氣,害我對抽血有陰影,但是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健管師技術很好,先是在右手看看,接著換左手,確認之後,一針下去就開始抽血沒有失誤,也讓我鬆了一口氣,抽血完之後軟針先蓋上蓋子就去做其他檢查。

_DSC3203.jpg  

先做心電圖,確定心跳維持穩定,沒有任何狀況。再去做上腹部與乳房超音波,因為都是女醫生,所以比較不會尷尬,在需要檢查的部位塗上顯影劑之後,就像人家懷孕做產檢一樣,在需要檢查的部分,稍微用力的畫圓,就會看見裡面器官的狀況,從乳房、肝臟、膽、腎臟、胰臟、脾臟、子宮、骨盆腔都會一一做檢查,雖然醫生在出力時會有點疼痛,但還是可接受的範圍,畢竟這樣才能照得清楚。

(醫生解釋:凝膠是由於超音波需要有液態的介質來傳遞聲波哦)

超音波檢查完畢後,就是肺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就是躺在一台很像太空艙的儀器當中,配合呼吸吐納,這個部份很快,十分鐘之內就搞定了,相當迅速(請參考以下照片)。

_DSC3193.jpg  

最後就是重頭戲腸胃鏡了,先進更衣室穿上一件菊花部分有開洞的紙褲在裡面,外褲還是一樣套上,到了手術室後,會先在鼻子夾上呼吸器,麻醉點滴接上,用一個撩人的姿勢側躺,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當我以為我還在做夢的時候,其實檢查早就完成了,接著就是健管師叫醒我,這時只會有點暈暈的,本以為會有點反胃,結果完全沒有(因為在診間不方便拍攝,請自行想像畫面XD)。

接下來直接去餐廳享用午餐,不得不說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餐點真是豐富,讓我以為自己根本就是和陪伴我來的老媽一起享用情人節大餐的啊!真是色香味俱全還兼顧健康喔!

_DSC3211.jpg16977041_10155253675337952_854842598_n.jpg16933367_10155253675502952_140064948_n.jpg  

享用完餐點之後,檢查結果也同步出爐了,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可以當天就看報告,一解我對自己健康的焦慮,整個很迅速也挺有效率,在隱密性高的諮詢室詳細聽了醫師解說,得知腸跟胃都有幾顆小息肉,但是息肉是良性的,也沒有超過0.5公分,所以直接切除一樣會送去做化驗,讓我安心不少。

不過看了照片證實是有內痔orz,所以菊花比較腫脹,人家的菊花像太陽我的大概就像刺蝟這樣,因此醫生也建議最好明年再做一次檢查,接著就可以隔兩年再做一次,這樣比較保險。

_DSC3229.jpg _DSC3259.jpg _DSC3263.jpg  

不得不說醫生真的講解的很深入淺出又細心,還拿出腸胃鏡的模型幫我上了一課,知道我糾結在便便的粗細XD,也耐心解釋每個人狀況都是各不相同,這才讓我比較釋懷。

其實所謂的健康檢查,要能做到滿足受檢者對健康疑惑的需求,才是真正的放心。

_DSC3232.jpg  

接著是到女醫師的諮詢室聽超音波跟肺部,這個部分也都沒有問題,只是照片上看起來像眼罩的玩意兒原來是躺下的乳房形狀,這讓我大開眼界,畢竟是第一次這樣用顯影看到自己的ㄋㄟㄋㄟ,不過醫師也有說超音波可以照到子宮整體的模樣,確認沒有大顆的腫瘤,但是如果要確認子宮頸是否也沒問題,醫師建議要另外再做抹片檢查,會比較清楚。

_DSC3306.jpg_DSC3315.jpg_DSC3328.jpg  

聽完解說後,我跟媽媽心頭的大石也算放下了,接下來就是等兩周後拿到詳細的紙本報告了,老實說檢查之前,一直覺得心裡很不安,每天都會去看抗癌的社團或相關的分享,總覺得自己都快得恐癌症了(這是網路上看見的名詞,因為害怕自己得到癌症而每天提心吊膽),直到檢查完,聽了醫師的判讀報告,心裡真的輕鬆不少,也深深體會健康的重要,想起媽媽治療大腸癌時的辛苦,更覺得自己要好好照顧身體才對

畢竟帆帆貓是旅遊部落客,最大的願望就是環遊全世界,唯有累積健康的資本,才能用雙腳走遍天下,飽覽美景風光啊!

_DSC3331.jpg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官網連結  粉絲團連結   

腸保安康(帆帆貓原本做的方案已經截止了,這是新一期的無痛腸胃鏡檢查套裝方案喔!)連結

電話:02-28960188

地址:北投區中和街2號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84

人氣:3067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