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

2016

161208-1

在台灣10%以上的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醫學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角質層油脂較少、保水功能較差,就會使得肌膚乾燥容易引起乾癢,在抓癢時角質層剝落,一旦肌膚角質屏障被破壞就會引發一些免疫反應,導致皮膚炎發生。除此之外,異位性皮膚炎膚表,負責保護皮膚免於外在刺激的微生物群落Microbiome多樣性低,因此壞菌變多比例失衡,使得肌膚容易乾癢,當肌膚承受情緒壓力、環境氣候變化時,較無法正常保護肌膚而受到外界刺激,導致皮膚炎反覆發生,致使搔癢狀況惡性循環。

 皮膚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完全根治的機率大約是50%,雖然就診醫治、做好清潔保濕及隔絕過敏原等防護措施,不能保證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復發,但能善乾燥問題,並降低惡化及復發頻率。

 大家都知道肌膚乾燥就要擦乳液,而異位性皮膚炎的肌膚也需要擦乳液或使用保濕劑來照護,使肌膚保持在水潤狀態減少乾癢機會,除之外「洗澡」也是有學問的喔!除了慎選沐浴產品,注意水溫與洗澡時間也是很重要的!

 洗澡時│不要洗太久

時間約在5-10分鐘內完成,時間過長容易使角質層脫水,且過度的清潔容易造成皮膚刺激與緊繃,引起更嚴重的搔癢狀況。

洗澡時│盡量以淋浴為主

當然還是可以泡澡,不過時間上盡量控制在5-10分鐘,沐浴時間過長容易使角質層脫水。

洗澡時│水溫要注意

水溫盡量維持在37°C以下,過熱的水會引發嚴重的搔癢。

洗澡時│減少刺激來源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較缺乏正常的肌膚屏障功能,洗澡巾、沐浴球、沐浴刷等清潔工具,容易使肌膚受到刺激而引發搔癢,所以這類的清潔工具應避免使用。

洗澡時│慎選沐浴產品

異位性皮膚炎膚表較缺乏負責保護皮膚免於外在刺激的微生物群落Microbiome,使得肌膚易受到外界刺激,而酵素、藥皂、殺菌、抗菌等沐浴產品容易使皮膚表面的微生物群落失衡,就會使肌膚發炎狀況惡化,因此若無醫師指示則盡量避免使用喔!建議使用不含皂鹼、香精、酒精的沐浴乳,例如:

 

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理必佳滋潤沐浴乳

400ML/NT$950

a0799adf-f147-4125-99a0-bf61a57397f8

新添加獨特成分Aqua PosaeFiliformis理膚寶水溫泉萃取因子,有效平衡皮膚微生物群落,減少乾癢不適重複發生,搭配菸鹼醯胺,從清潔開始舒緩皮膚不適及因乾燥引起的皮膚癢,另含雪亞脂、甘露糖,清潔同時滋潤保濕乾燥皮膚。

 

A-DERMA艾芙美燕麥新葉益護佳沐浴露

200ML/NT$ 800

艾芙美-燕麥新葉益護佳沐浴露

臉部及全身皆可使用的清潔產品,不含皂鹼,沐浴同時加強滋潤、保濕。

 

Mustela 慕之恬廊冷霜滋養皂

150g/NT$290

p039375416228-item-4157xf3x0440x0440-m

溫和深層潔淨臉部及身體,含有97%天然萃取成分,給予肌膚防護、舒緩、滋養。

 

VANICREAM薇霓肌本柔膚皂

110g /NT$300

lpro01-1

含有超高保濕性的VANICREAM™乳霜成份,與肌膚的pH(4.5-6)接近,不含皂鹼、不破壞肌膚天然皮脂膜;柔細的乳白色泡沫,讓肌膚享受清爽的滋潤感,洗後不會有乾澀緊繃的感覺。成份為非皂性配方,再加上不含色素、香料和對羥基苯甲酸酯等容易引起過敏的成份,美國皮膚專科醫生推薦其溫和不刺激的特性,適用於臉部及身上的每一吋肌膚;其成份更較一般含有香料等刺激成份的嬰兒專用皂更為溫和,就連小Baby也可安心使用。適合一般人保養肌膚及敏弱、乾性、油性肌膚使用。

 

 洗澡後│毛巾不摩擦

毛巾摩擦皮膚容易使肌膚受到刺激引發搔癢,建議使用棉質毛巾輕輕按壓乾即可。

 洗澡後│15分鐘內擦乳液

 

洗澡後,肌膚含水量非常高,把握15分鐘的黃金時間塗抹乳液,藉由乳液的油脂協助將水分封存肌底。

 洗澡後│乳液要慎選

盡量避開易造成刺激肌膚的成分,例如:羊毛脂、香精、酒精、殺菌劑的一般乳液。建議選擇有經過醫師臨床皮膚測試的保濕劑或是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產品,每天全身塗抹1-2次。

 

Avene雅漾護異膚濕潤霜

200ML/NT$550

1015700000123_L1

‧修護 : 三重植物性脂質配方能修護肌膚膜,而擁有專利的抗發炎鼠李糖革新成分,則能抑制發炎。

‧鎮靜 : 主要的關鍵成分能減少搔癢和不適感。

‧舒緩 : 直接自源頭汲取的雅漾舒護活泉水,確保保有其舒緩和柔嫩肌膚的原始功效。

 

Seba-med施巴抗乾敏保濕乳液

200ML/NT$780

p04_2

含植物抗乾敏精華Rapeseed Phytosterols,有效舒緩肌膚,強化保濕,預防皮膚缺水。乳木果油(Shea butter)及維他命E,加強乾肌修護,恢復水脂平衡、深層滋潤,柔嫩有彈性。質地細緻,快速吸收不油膩。使用後,全身散發優雅迷人的淡淡香氣,使心情愉悅pH5.5幫助皮膚形成天然保護膜,防止皮膚乾燥、缺水。中性/乾性/熟齡膚質/有冬季癢問題膚質大人、小孩均適用。

 

Cetaphil舒特膚®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

395ML/NT$1200

舒膚特AD

®AD系列添加專業配方,能夠在寶寶肌膚上形成皮膚屏障所需之天然保濕因子,能幫助舒緩乾燥引起的皮膚癢感。保濕、修復、舒緩三合一,內含神經醯胺,可提升皮膚屏障及防護肌能,添加專業美膚配方,形成皮膚屏障所需之天然保濕因子,創新舒緩成分,以緩解因乾燥引起的皮膚癢,且含有天然油脂(葵花油脂及乳油木果油)延續並強化保濕力。

 

Aveeno艾惟諾燕麥高效舒緩保濕乳

354ML/NT$409


skin_relief_moisturizing_lotion

含天然燕麥及乳木果萃取,無香料、質地快速吸收不黏膩,24小時深層保濕,適合極乾燥及敏弱性肌膚,經科學測試,使用第1天,開始舒緩乾癢問題,2週明顯舒緩肌膚敏感問題。

 

以上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日最基本也最不可忽略的洗澡功課!注意水溫與時間,乳液、沐浴乳要慎選,並依照醫師指示按時使用藥膏,一旦病情有惡化時,記得不要硬撐,趕緊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喔!

美肌專家柳燕老師
278 人追蹤

文章:277

人氣:263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