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NOV

2016

生產之後非常重要的事就是申請相關生產津貼!

網路上關於津貼的整理已經非常多了,這篇著重在上班族媽咪可以申請的項目,

以及在家用自然人申請勞保生產補助的步驟圖解!

 

上班族媽咪有幾個重要的補助項目及福利:

1. 公司給付56天給薪的產假。56天是包含周末假日,連續56天不間斷這樣。

所以在休產假期間,公司還是要按時撥薪喔!

(私心覺得何不就給61天才能放滿兩個月呢...我自己是多請幾天事假放滿兩個月)

 

2. 各縣市生育獎勵金。這個看各縣市的金額是多少不一樣,

去戶政事務所幫寶寶報戶口時就能一起填寫表格申請囉!從申請到給付大概七個工作天以內,很快!

 

3. 留職停薪。可以有兩年留職停薪,在前六個月可領六成薪資,這部分公司可以代為申請,

我是在放育嬰假前向公司人資索取表格,等寶寶出生後有生產證明或是戶籍謄本,

填完表格寄回去給人資,就會幫忙申請。

申請及給付時間較久,從我坐月子實際表格回去到現在過一個月了還沒有撥款下來

 

4. 勞保生育給付。相關資格及條件在此:http://www.bli.gov.tw/sub.aspx?a=fcqNNB3OEQY%3D

勞保生育給付兩個月薪水,跟公司要給付的兩個月薪水是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的喔!

愚蠢如我一直以為勞保給付是幫公司給付兩個月薪水,

一直到我收到公司薪水打電話去問人資才知道,原來是兩件不同的項目!

公司要給付兩個月,勞保也會再給兩個月薪水喔!

勞保補助公司人資也可以幫忙申請,但也可以自己在家用自然人憑證申請,

身為網路人的我,當然想試著用自然人憑證申請看看,畢竟快速又不用紙本,環保又方便

(前提是要有自然人憑證啦,去戶政事務所申請很快速就辦下來哩)

 

以下就是用自然人申請的步驟圖解,準備好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就可以開始囉!

Step 1: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站:https://edesk.bli.gov.tw/na/

插入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進行登入作業。

 

1

 

Step 2:登入後點選下圖中的【申辦作業】。

 

 

2

 

 

Step 3:點選【申辦作業】後,再點下方選單中的【國民年金生育給付申辦】。

 

 

 

 

 

 

 

3

 

 

看完相關說明之後點選最下方的同意,並進入申辦作業。

 

 

4

 

 

Step 4:接著就會出現下圖,身分證號、姓名、出生日期做灰框遮蓋的是媽媽的資料。

填好寶寶出生日期後點選下一步。

 

 

5

 

 

Step 5:灰色遮蔽的一樣是媽媽的資料。

將媽媽的資料填妥,選擇好款項給付方式,及自然人憑證的密碼之後在點選下一步。

 

6

 

 

Step 6:都填寫完畢之後就會出現如下圖,確認資料內容都正確無誤就點選【確認】。

7

 

 

Step 7:再確認一次資料後,點選【完成】!就完成勞保生育給付的申請囉!

是不是非常非常快速又EASY~~~~~~~

雖然網頁畫面上寫說,審核過會有書面通知,但我好像都沒有收到書面,只有簡訊。

8

 

 

申請完之後,若想要查詢申辦進度,可以在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網站,

同樣的網址:https://edesk.bli.gov.tw/na/

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後點選【查詢作業】>【請領資料查詢】。

 

 

9

 

 

選擇下圖中的【勞保給付】後按【查詢】。

10

 

 

就會出現下表請領相關資訊。

包含什麼時候核付的、核付金額是多少都非常清楚顯示。

 

11

 

 

我在10/6申請的,中間還碰到國慶連假,但勞保局作業速度超快!

13號就核付、收到告知簡訊,核付後兩天銀行就入帳了!

絕對比請公司幫忙申請、用紙本申請還要快一百倍啊~~~~!!

因此,請愛用自然人憑證(無誤!連報稅都超方便!)

 

12 

 

最後絕對要再強調一次!

勞保生育給付跟公司要給的兩個月薪水是兩碼子事!!!

上班族媽咪們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Orz..

以上分享。

 

白丸子
9 人追蹤

文章:187

人氣:18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