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

2016

2016-10-27_113934  青春期,就一定會聯想到「青春痘」!青春痘可說是陪伴大部分人長大的朋友了,青春期的學生們一定都會遇到痘痘的困擾,不只學生們常到我的粉絲團提問,也常收到幫兒子、女兒提問媽媽們的來信:「請問老師,我兒子/女兒正處青春期,臉上有好多的痘痘該怎麼辦?」

青春痘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種,不過大約在11~19這個年紀主要是因為青春期的荷爾蒙造成,兒童變至成年的過渡時期,內分泌發生變化,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在成長的過程中身體都會分泌雄性賀爾蒙來幫助發育,雄性荷爾蒙分泌增加會造成皮脂腺擴大現象,但皮脂腺因為受到雄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造成毛孔內部脫皮細胞堆積,卡在毛囊內就形成了青春痘。不過別太擔心,只要使用正確的方法,就能輕鬆和青春痘做好朋友,度過這個成長過渡期。

 

1.痘痘該不該擠?

基本上建議能不擠就盡量不去擠,能透過自我代謝的方式或痘痘藥膏來幫助痘痘消炎代謝,誤擠到還未成熟的痘痘反而會留下疤痕喔!如果痘痘自己破掉了則建議痘痘局部清潔,而雙手洗乾淨後用指腹或青春輕輕推壓痘痘周圍的肌膚讓膿液徹底排出後擦上痘痘藥膏保持通風。

 

2.「洗臉」很重要

 

改善痘痘問題最基本的步驟「清潔」開始做起,毛孔乾淨了就不易造成阻塞喔!除了個人習慣使用的洗面產品,也可以參考針對毛孔、痘痘清潔的產品,Ettusais艾杜紗高機能毛孔淨透凝膠NARUKO茶樹控油抗潔膚皂

 

 3.注重「保濕」

 

11~19歲這個年齡的肌膚非常的稚嫩健康、自我修復力非常好,其實不需要太多繁瑣的保養步驟或使用過多的保養品就能幫肌膚維持在一個平衡的狀態。在保養品的選擇上,痘痘怕油膩,所以太過滋潤的保養品反而會讓痘痘更加嚴重,建議注重「保濕」即可,選擇保濕功效為主的化妝水、乳液,像是專科、肌的保濕系列,或是藥妝店開架式的保濕產品,對學生們的經濟上也較為無負擔。

 

4.必備「痘痘藥膏」

 

一般市售的痘痘藥膏或是皮膚科醫師所開的痘痘藥膏真的就是不可或缺的品項了,痘痘一定會有紅腫發炎的狀況,痘痘藥膏具有消炎殺菌的功效,能幫助正在發炎的毛孔消炎,更能殺除菌避免痘痘狀況惡化。

 

5.乾乾淨淨的

在路上看過很多學生們額頭上長了好多痘痘,為了美觀反而用瀏海遮起來,海上其實也有細菌,而痘痘悶在海裡面不但不透氣反而成了細菌的溫床,這樣做反而會讓 

 痘更加惡化喔!

 

6.避免熬夜x刺激性食物

除了外在的保養,內在的調理也很重要,睡眠不足或晚睡都會讓體內的荷爾蒙、內分泌紊亂導致長,刺激性的食物像是:油炸、辛辣、甜食也盡量減少攝取,內調外養起來才能有效改善青春痘的狀況喔!

 

以上就是給正處青春期的同學們的日常保養建議,如果青春痘的狀況真的非常嚴重建議還是要找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

美肌專家柳燕老師
278 人追蹤

文章:277

人氣:263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