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SEP

2016

聊聊記者會主持吧!

 

我是從去年9月開始接到第一個美容品牌的邀約, 找我擔任新品上市記者會的主持人,

當時記得緊張得要命一直思考要接嗎?還是拒絕?

萬一講錯了底下都是我以前的同事跟認識的人很丟臉耶!

糾結了非常久後決定試試看好了, 抱著非常ㄔㄨㄚˋ的心態接下了這個工作。

(一輩子都會記得願意給我機會的品牌, 也很謝謝他們在連你自己都不相信你做得到的時候, 先給了你機會, 並且相信你可以)

 

雖然以前是全職美容編輯時一週參加十幾個記者會, 但在台下聽跟在台上講差很多啊!

我記得這場彩排時同場的model跟老師都叫我別緊張(可見有多抖完全被看穿),

後來頭皮邊發麻邊顫抖的主持完了, 整場都覺得有人拿電擊棒在電我的那麼麻…

回家也非常懊惱有哪裡講錯或是講得不好, 獅子座那麼愛面子就差沒移民了

 

後來我參加記者會時就會開始去聽別的主持人是怎麼控場的, 哪些地方前輩們會怎麼做。

我也必須說當了很多年美容編輯的經驗有很大的幫助! 至少蠻熟悉記者會/發表會的流程, 也多少知道編輯/記者想要的點是什麼, 畢竟自己經歷過這樣的角色

後來很幸運開始陸陸續續的收到一些記者會主持邀約,

而且也有老本行美妝以外其他領域的發表會/活動主持邀約。

然後我又陷入以前非常害怕的自己, 會覺得是熟悉的工作領域都還是很緊張了, 其他我完全不懂的內容能駕馭嗎?

 

但是豁出去想人生反正就是難逃一死(我以前看過一個報導說根據調查, 很多人覺得要他做public speaking 是生不如死的一件事),

那時男友也鼓勵我說妳不試怎麼知道妳會不會, 所以也開始嘗試其他內容像是精品/廚具/飾品/傢俱/餐飲等的主持。

主持之前要做非常多的準備工作, 拿到品牌或公關公司準備的活動流程&講稿後,

如果品牌和主題是你不熟悉的, 要先自己找資料理解品牌精神還有這次介紹的內容和產品。

接著要製作手卡, 開始模擬活動的情況講幾次, 看看有沒有哪邊不順的地方。

(By the way 剛開始主持時不知道可以稍微改動字句, 不更動到內容跟專業用詞的狀態下用自己的意思講順;

我以為要全部照著稿子的每個字, 所以背得非常痛苦, 因為通常寫出來的文字稿和你真正在說話時用的字相較之下會顯得很生硬不自然,

然後花了很多天背好一字不漏的稿子, 到了現場因為一緊張又忘光, 只好一直盯著手卡...

那當下真的會非常氣自己, 沮喪到了無生趣)

還有, 很多時候拿到講稿是記者會的前1~2天,

最可怕的是很有可能到前一天的晚上、甚至是活動開始前流程跟內容依然會更動!

這時考驗的就是隨機應變的能力, 一旦跟準備好的有出入時要怎麼樣能立刻銜接上,

我曾問過一個前輩, 她教我自己絕對不能先亂了陣腳讓現場發現有異狀,

主持人的工作是就算現場任何事情出包了, 你都要讓大家覺得沒事, 有發生的意外也要被認為是安排好的橋段那麼自然!

目前我在主持當天都是茶飯無心, 會繼續順稿跟演練流程, 食怪如我雖然現場有準備便當也吃不下

不過如果活動進行得非常順利, 當天我就會去吃一頓好的,

用成就感撫慰心靈、大餐撫慰肚皮!:)

希望我再多一些磨練跟經驗後就能達到上台前也能談笑風生的境界!

在訪問來賓時, 也要事先注意有沒有什麼禁忌或是不該講的話, 很多分寸的拿捏也很重要;

過程中也會擔心節奏掌握得好不好, 

會不會太聒噪讓大家覺得這主持人好吵?

或是接話接得不好讓大家覺得冷場?

還有單人主持跟有搭檔一起主持時要怎麼分配跟培養默契,

真的太多太多要學習的地方了!

 而經過每一次的經驗, 多學習了一點知識、多理解了一些新知。

我就會很感謝當初那個硬著頭皮接下挑戰的自己(俺練的是鐵頭功啦!)

為什麼想聊聊主持這工作呢?

是因為我上週主持了點精品Inifini Love Diamod的記者會, 

有一段內容是:

“世界鑽石車工基準為「Ideal Cut理想車工」。

但點睛品希望infini Love Diamond 比任何的鑽石都更加完美, 因此訂定出一套比現有的世界鑽石車工基準還要更升級的「Supreme Ideal Cut極完美車工」, 讓每一顆鑽石都能完美呈現八心八箭圖形,光彩更璀璨。”

過程中我訪問的嘉賓是Janet 謝怡芬, 她從原本中文都講不好, 一路磨練到主持節目、得金鐘獎、演戲!

我用母語主持都常常講錯、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準備跟練習了!真的非常佩服她的毅力!

我那時覺得她自己就是一套「極完美車工」,

原本的她是醫學系高材生、小提琴高手,

所有的一切在我們的想法裡都已經那麼好了為什麼她還要那麼努力,

但就正因為她這麼努力越來越發光發亮!

IMG_3988

我覺得碰到壓力就想退縮是難免的, 就像我現在雖然很有感觸但起因也只是因為還不想開始寫一篇雜誌稿所以先寫了這篇(咦)

不過如果能想辦法運用壓力提升自己, 礦石也可以慢慢磨成鑽石吧!

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到達八心八箭的程度,

如果很努力但還沒有很顯著的進步也不要緊, 當一顆慢慢發光的石頭感覺也很漂亮

其實主持還有分好多種,

像是節目主持、或是現在流行的直播主持, 需要注意的面向跟挑戰都不一樣!

雖然我還是很嫩的新人自己也都還有很多在學習中, 因為有時會在粉絲團被詢問,

所以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給有興趣的人一些參考, 

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

SpeechBubble by Ruby

Ruby

前美妝網站內容主編、美容編輯經歷七年。

 

 

 

 

 

 

Ruby
17 人追蹤

文章:42

人氣:34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