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

2016

毛孔專題  

很多人都有毛孔的問題,外觀看起來總是特別明顯,但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有些是無法抗拒的老化因素,但有些卻是因人為關係而導致的粗大困擾,而毛孔對於肌膚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是主宰肌質的重要關鍵,他不但是一個排出皮膚廢物及吸收養份的主要通道,也是皮脂腺分泌油脂維持肌膚滋潤的關鍵。而健康的毛孔,呈現的樣貌是緊實平整細緻,會讓肌膚看來光滑無瑕,但粗大暗沉的毛孔則會有種黑黑髒髒的印象,也會讓妝容浮妝、泛油光情況嚴重,年齡似乎也老了好幾歲。

 

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

角質未順利代謝

肌膚每28天會自然代謝一次,但受到生活作息影響,像是熬夜、睡眠不足,或是生理期,換季等影響都會讓原本該代謝的角質無法順利排出。若角質沒有順利代謝便會累積在毛孔,造成毛孔阻塞進而導致粉刺的出現,若再加上油脂、外在髒污,毛孔就會如同罩上灰濛濛的一層,毛孔也會愈撐愈大,而形狀多為U型,而且摸起來也顯得粗糙。

 

肌膚沒有足夠水份

肌膚的外觀與表皮層中最上層的角質有絕對關係,角質層若沒有充足的水份,就像乾掉的海棉一樣乾燥,特別像是肌膚偏乾的人,毛孔看起來也會較為明顯,若是乾燥到一定的程度,毛孔多為椭圆形且粗大,且周圍還會出現如同頭髮毛鱗片外翻一樣,感覺粗糙不平整。

 

老化鬆弛型

當膚齡超過25歲後也會發現毛孔愈來愈粗大,因為主掌肌膚彈性及緊實的關鍵就是真皮層,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及膠原蛋白會隨著年紀的增加或紫外線的照射而開始鬆垮、斷裂,造成鬆弛現象,肌膚張力與彈性也愈來愈差,而毛孔毛囊壁若失去彈性便會出現鬆弛問題,毛孔也會由圓型拉長變成橢圓型,漸漸便會連成一線,形成線型毛孔,若又發生在法令紋等有紋路的部位,就會形象最令人困擾的帶狀型毛孔。

 

毛孔補救護理法

1、每週定期去角質,除了早晚的基本護理外,建議每週配合1~2次的代謝角質,讓毛孔維持順暢呼吸,也能避免毛孔囤積多餘老廢物質。

2、因缺水而引發的上妝不易及毛孔粗大問題,可以將棉質的化妝棉先用礦泉水或海洋深層水沾濕,然後再倒上高保濕化妝水,將化妝水撥成兩片,敷在臉頰10分鐘,就能立即改善這種肌膚狀況。

3、老化型的毛孔,可選用具有緊緻、提拉效果的產品來加強與按摩,並可以搭配化妝棉拍打法,以逆毛孔的方式由下往上輕拍,協助保養品的成份百分百滲入肌膚,不僅有助深層滋潤,也有助細緻毛孔。

美肌專家柳燕老師
278 人追蹤

文章:472

人氣:263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