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

2016

距離防曬知識大會考,你的防曬概念正確嗎?〈上篇〉的發文時間已經超過一個禮拜了@@

最近閒暇時喜歡逛書店,已經有兩次的紀錄是一看就待到營業時間結束了!太多知識吸引我了...還要寫部落格就懶啊.....

上篇內容已經寫得差不多,這篇雖然延續著Beauty美人誌2015.July的企劃,但因為很多概念是重複的,就不會全部摘錄,只會補充幾個未談完整的概念。

 

  WP_20150730_02_38_33_Smart  

〈點評:雜誌寫錯了,是歐規的UVA防護係數才是PPD~之後解釋......〉

 

 WHY?相關的討論其實就有提到了:

【法國】理膚寶水全護水感清透防曬露Uva Pro 透明色spf50 PPD21:防曬力好

簡易讀懂防曬係數之SPF、PA值

 

因為,UVA的防護要看「PA值」、「PPD值」;UVB的防護,則是要看「SPF」~

SPFSun protection Facter之縮寫,單指防禦紫外線UVB的效果,

WP_20150730_03_33_05_Smart

●防禦UVB→SPF統一標示

SPF是指在塗抹防曬劑後,在人工或天然光源照射下,皮膚產生發紅現象所需時間,與不擦防曬劑時所需時間之比值,就是所謂的防曬係數。

防曬系數」的時間長短會因個人的膚質而異

比方說,某人在未使用防曬用品前,在陽光曝曬下 10 分鐘就已經曬紅了,使用了 SFP15 的防曬用品之後,在陽光下曝曬可以延長至 15 倍的時間,也就是 150 分鐘才曬紅。

但若是在陽光曝曬下 5 分鐘就會曬紅的人,使用了 SFP15 的防曬用品之後,在陽光下曝曬只可以延長至 ( 5 X 15 ) 75 分鐘就會曬紅了。

不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防曬劑的作用原理,是藉吸收或反射、折射,來達到減少紫外線進入皮膚,所以SPF所真正代表的是近似過濾紫外線的能力,而非防曬或保護皮膚能力。

2008年COLIPA歐洲化妝品與香水協會,針對SPF做了統一標示

    SPF6~14.9低度防護

    SPF15~29.9中度防護

    SPF30~59高度防護

    SPF60以上/以SPF50+標示。台灣最高可標示為SPF50+

SPF數字大小,表示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而非阻擋紫外線效果的效數喔!!!

例如,SPF15與SPF30對UVB的防護效果,只差3.3%,而不是二倍

1398268139-209748495_n

 

●防禦UVA→各國標示不同

目前防曬乳針對UVA的保護效果,並沒有像UVBSPF為國際公認標準,不同的國家有不同針對UVA表示方法。

主要原因在於UVA對皮膚傷害可達真皮層,且為慢性累進的傷害,所以難以建立國際公認量測標準。

不過大致上可分為活體外(IN VITRO)、活體內(IN VIVO)與"皮膚免疫細胞抑制能力評估"量測方式。

活體外(IN VITRO)-常見的(PA)與(PFA)數值
活體內(IN VIVO)-歐系的(IPD)與(PPD)數值
皮膚免疫細胞抑制能力評估-(IPF)與(UVA-PF)

舉常見的幾種來說明:

一、日規PA標示:

未命555名

 PA值是日本厚生省所公佈的UVA防護效果測定方式,

 UVA於表皮即刻產生黑色素的防護程度。是Protection Grade of UV-A的縮寫。

 計算可分為PA+、PA++與PA+++、PA++++四級,+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

 「PA+:輕度防護,可延緩曬黑時間2-4倍。

 「PA++:中度防護,可延緩曬黑時間4-8倍。

 「PA+++:高度防護,可延緩曬黑時間8-16倍。

 「PA++++:防曬效果非常好」,延緩曬黑時間約16倍以上。

 

二、歐規不少商品以PPD標示,為紫外線A-防護指標(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

       在照射UVA立即24小時後仍持續存在的曬黑程度

      1398267939-123748691

 三、美規 FDA

     至於有時候我們可能會發現產品包裝上沒有PA或PPD,只有一堆星星...。

     那此產品可能採用「美國 FDA 新頒布的 UVA 防護標示」,其防護標示如下:

     ★.......... :1顆星為(Minimum)低等防護
     ★★ .....  :2顆星為(Moderate)中等防護
     ★★★...  :3顆星為(Good)      優等防護
     ★★★★  :4顆星為(Superier)  特優防護

     ★★★★★:5顆星為(Ultra)      極優防護

    舉例來說,邱醫師評比中的DR.WU高效潤色防曬霜 SPF50 ★★★瓶身標有三顆星

     似乎防禦紫外線UVA的能力有優等程度?

     WP_20150730_17_38_20_Smart

     但實際檢驗出來的能力卻只有BOOTS STAR CW = 368nm

  所以邱醫師才會括號(星號標示有出入)!!!

  因為星號標示不需經過體外認證,防護公信力較低。

  就像我一直懷疑防曬力的3mNEXCARE豔陽/戶外專用防曬乳SPF50****

   1432883501-1028137957

我當初就是看到它瓶身有三到四顆星才買的,但用了之後防曬力並不好啊!

所以,若看到即使防曬乳的瓶身有標示多個星號,都還是不能盡信喲!

延伸閱讀:【日本】Hada-Labo肌研玻尿酸保濕防曬凝露SPF50+ PA++++:防曬力普通

 

接下來還有一個主題~

 WP_20150730_03_34_42_Smart

大家是否有注意到,你買的防曬乳身上了除了標示SPF.PA值外,還有個UVA會被圈起來嗎〈最右邊的圖示〉?

WP_20150730_17_42_45_Smart

通常是歐系的比較會有這個標示。

因為歐盟有規定UVB除以UVA的係數必須要小於3是最好的,若UVB除以UVA的係數小於3,就能在包裝上標示此圖示,表示防曬品防禦能力的「平均度」。

代表此防曬的 UVA 防禦力跟 UVB 比重沒相差太大,對紫外線UVA有足夠的防禦效果,這樣就能把UVA圈起來。

下次你可以注意看看!

延伸閱讀:邱品齊醫師的防曬產品測試係數報告

 

最後,回到開頭的問題,現在你知道為何PPD33大於PA++++了嗎?

WP_20150730_02_38_33_Smart

〈雜誌寫錯了,是歐規的UVA防護係數才是PPD~你現在可以抓錯了嗎?〉

理膚寶水的全護清爽防曬液潤色SPF50/PPD33在它的外盒中有這個比較:

WP_20150730_17_42_01_Smart

答案是不是很明顯了?

這樣的解答,是不是有幫助大家更瞭解防曬呢?

 

 

 

延伸閱讀

防曬知識大會考,你的防曬概念正確嗎?〈上〉

貓小姐
0 人追蹤

文章:0

人氣:42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