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

2016

160714-1  「老師,卸妝油、卸妝乳哪一種較適合我?」這也是粉絲們最常提出的問題了!今天的保養專題就來做個各種質地卸妝產品大解析!

 

【卸妝水、卸妝液】

水狀的質地,使用起來較為清爽不黏膩,而市面上可區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清潔力較佳,能較省時省力的卸除妝容,另一種則是訴求方便無負擔又兼具保濕功效的品項,不過水狀、液狀這一類的保養產品容易在擦拭過程中造成摩擦而傷害肌膚,使用時務必將動作放輕,用量一定要足夠,沾濕整片再使用化妝棉才能避免摩擦!而卸妝慕斯,同樣也是屬於水性的卸妝產品喔!

IMG_2014

●使用方法:

1. 使用足量的卸妝水、卸妝液沾濕整片化妝棉

2. 針對眼唇部位「先濕敷再擦拭」,先濕敷3~5秒鐘

3. 沿著肌膚紋理由下而上由內而外的方向將妝容擦拭乾淨

●用量:用量一定要足夠,沾濕整片化妝棉

 IMG_2013

 產品示範:

NARUKO-茶樹粉刺快閃洗卸兩用慕絲

Couleur Caramel-潔淨溫柔眼唇卸妝液

La Roche-Posay-高效溫和眼部卸妝液

BEAUTY MAKER-零負擔眼唇卸妝液

 

 

 

 

【卸妝凝膠】

凍狀質地較為清爽,不會有卸妝油、卸妝乳的厚重黏膩感,適合油性肌膚或炎熱的夏天使用

IMG_2015

●使用方法:

1. 取適量於掌心

2. 先使用手掌心溫熱後再均勻塗抹於臉部

3. 用掌心包覆溫熱肌膚加強溫熱效果

4. 使用大量清水沖洗

●用量:約一顆櫻桃大小

 IMG_2016

 產品示範:

CHANEL-珍珠光感TXC超淨白 卸妝凝膠

BENEFIQUE-溫°C溫感卸粧凝膠

 

 

 

 

【卸妝乳】

質地似乳液狀,含有油脂成份,能達到滋潤肌膚的效果,遇到防水性彩妝可能需要花多一點點的時間來卸除

IMG_2017

●使用方法:

1. 手乾臉乾的狀態下取卸妝乳均勻塗抹全臉

2. 使用指腹按摩按摩30秒讓乳狀質地成半透明狀

3. 使用大量清水沖洗

●用量:約NT$10元硬幣大小

IMG_2018

 產品示範:

Bio-essence-深層卸妝乳  含蜂王漿及ATP

Dr.Ci:Labo-緊緻深層卸妝乳EX

DR.WU-敏弱肌舒緩卸妝乳

HACCI-蜂蜜卸妝乳液 

 

 

 

 

【卸妝霜】

顧名思義就是質地偏向乳霜狀、油脂成分較卸妝乳高且更滋潤,肌膚較乾、熟齡肌或是卸妝後容易感到「乾、澀、緊繃」的肌膚可以選擇卸妝霜

IMG_2019

 

●使用方法

1. 取適量均勻塗抹於臉部後,輕柔按摩全臉,讓彩粧及汙垢溶解浮出

2. 以清水或溫水徹底洗淨

●用量:約一顆櫻桃大小

 

IMG_2022

產品示範

Freshel-卸粧按摩霜

RMK-玫瑰潔膚凝霜

Dior-精萃再生花蜜卸妝霜 

 

 

 

 

 

【卸妝油】

許多專家、皮膚科醫師認為「卸妝油」是一種較溫和不刺激、親膚性佳的卸妝產品。底妝、彩妝產品中裡本身含有油脂成份、粉劑、色素...等等,特別是厚重的濃妝、遮瑕力高、油脂成份含量高的粉條、粉底霜,或是抗水抗汗的彩妝品,對臉部有相當程度的附著性,「以油溶油」的方式藉由手按摩臉部的動作,幫助彩妝溶解,將髒污帶離肌膚表面。

●小叮嚀:使用卸妝油時,如果手濕臉濕使用可能會造成卸妝油提早乳化而無法將妝容完全卸除,所以建議「手乾臉乾」的狀況使用喔!

IMG_2023

●使用方法

1.「手乾臉乾」的狀況下將卸妝油均勻塗抹在臉部後,用指腹以畫圓方式由下而上的方向輕輕按摩全臉肌膚,溶解彩妝及毛孔中的污垢

2.手沾點水,重複以畫圈圈的方式按摩肌膚輕輕按摩20秒,卸妝油開始呈現乳白色正是乳化的過程,(乳化的步驟有助於卸妝油、溶出的妝容、多餘的油脂,能輕鬆的讓清水將其一併帶離肌膚,乳化完整才能徹底完成卸妝,不殘留於肌膚)

3.以大量的清水沖洗乾淨,最後再以清潔產品清潔臉部。

※較難卸除的睫毛膏部分,可將卸妝油倒在化妝棉上,敷於眼部輕輕按摩溶解後再沖洗。

●用量:約NT$10元大小

IMG_2024 產品示範:

BOBBI BROWN-茉莉沁透淨妝油

LOCCITANE-乳油木卸妝油

ZA-零黏膩保濕卸妝油 (深層潔淨型)

SENKA-洗顏專科 超微米水潤卸妝油(升級版)

 

 

清爽度:    卸妝水、卸妝液  >  卸妝凝膠  >  卸妝乳  >  卸妝霜  >  卸妝油

油脂含量: 卸妝水、卸妝液  <  卸妝凝膠  <  卸妝乳  <  卸妝霜  <  卸妝油

 

【這些要小心!】

而市面上的卸妝產品多多少少都會含有介面活性劑、乳化劑、人工合成脂……等成份,含量都在安全範圍內不需太擔心,不過還是要注意!

 Inspiration-image-remove-makeup

圖片來源:網路

 

一、含有IPP、IPM的卸妝產品

卸妝油主要添加的油脂成份:植物油、礦物油、人工合成酯,不過市面上純粹添加植物油、礦物油的卸妝品成本較高且不多見,而大多數的產品會添加人工合成酯來降低成本,人工合成酯中,IPM(十四酸異丙酯,Isopropyl myristate)、IPP(十六酸異丙酯,Isopropyl palmitate)兩者是較容易引起肌膚刺激反應與青春痘的生成,建議購買前注意成份標示,盡量避開。

 

二、質地清爽、卸妝力強的卸妝產品

要維持卸妝品清爽不黏膩就必須減少油脂成份的含量,但當油脂減少時,可能就必須提高去油性強的介面活性劑與滲透性強的有機溶劑(甲苯醇Benzyl alcohol)的含量,才能達到良好的溶妝效果,而這幾種成份如果不當或長期使用時,可能會造成肌膚表皮皮脂膜清潔過度,造成肌膚抵抗力降低而有敏感、乾燥、發炎的狀況。

 

 

 

 

 

【如何選擇卸妝產品】

挑選產品前,建議先熟悉自己的膚質狀況,並依照膚質、妝容的濃度來做挑選產品的參考

 

 via GIPHY

 

卸妝水、液:臉上有淡妝或是僅上防曬產品而無上妝的人,基本上都可以使用卸妝水來清潔肌膚,而卸妝水通常也有針對眼唇而推出的眼唇卸妝液,但為了徹底清除妝彩,眼唇卸妝液通常會是水油雙劑型,所以若是有習慣配戴假睫毛以及上口紅的人,也很適合利用這類型的產品來做清潔。

 

卸妝乳:習慣性上淡妝以及會補妝的人,可以運用卸妝乳來協助清潔,另外還有害怕卸妝油的油膩感,以及混合性與敏感肌膚,也建議可以使用卸妝乳產品。

 

卸妝霜:平常外出皆需要化妝的人,以及肌膚較為疲勞、氣色以及循環力較差,或是熟齡肌甚至乾性肌也都滿適合使用,因卸妝霜的豐厚潤感質地,對於肌膚在卸妝時的刺激與傷害度相對較低,而且加上可以輔以按摩,能促進血液循環。

 

卸妝油:如果平時習慣化濃妝、防水妝,卸妝的時候通常會建議使用卸妝油類產品來做清潔,而乾性肌、敏感肌,也滿推薦使用卸妝油來做清潔。

 

雷射手術後的肌膚:雷射、經過醫美手術後的肌膚,較容易敏感,建議選擇醫美或敏感肌專用品牌的卸妝產品,而質地的選擇上,如果肌膚是乾性則建議選擇有油脂含量的卸妝品;若肌膚呈現油性肌的狀態,則建議選擇水狀質地的卸妝產品。

 

小叮嚀:不論是乾性肌、混和肌、中性肌還是油性肌膚,在挑選卸妝產品時,除了依照膚質選擇質地與品項,最重要的就是用起來不會有刺刺的、紅腫癢….等不適感,也不會有痘痘、粉刺...等肌膚問題就可以了,且不管是哪一種卸妝產品,卸妝後一定要使用大量的清水沖洗乾淨,避免殘妝、多餘的油脂留在臉上,卸妝後再以清潔產品適度的清潔洗臉喔!

 

小叮嚀:不確定卸妝品適合自己時,可以使用自我肌膚測試

1.可藉由肌膚中相對較敏感的嘴唇、耳後根來測試卸妝產品是否適合自己的肌膚使用,沾取卸妝產品放在嘴唇、耳後根,如果發現有刺激、腫脹的不適感,可能這個卸妝產品就不太適合自己的肌膚。

2.卸妝產品使用一至兩個星期後,肌膚膚況明顯變差,出現了痘痘、粉刺、紅腫癢….等狀況,建議停用,並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避免狀況惡化。

 

其實每一項產品都有他的效果,產品的好用與否會依每個人的膚質膚況不同而不定,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挑選卸妝產品就像挑老公一樣,不是選最喜歡的而是選最「適合自己的肌膚」,用起來舒適,也不會帶來肌膚問題才是最好的!

 

 2016(四)保養專題版型-519701221e-2ade-439b-baae-96fd69a4a0e6  

 

 

美肌專家柳燕老師
278 人追蹤

文章:277

人氣:263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