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N

2016

 image1535_副本.jpg提到格力電器,大家或許會感到陌生,畢竟在台灣的分公司是2011年9月才成立,到現在也才五年多的時間,不過這個空調龍頭企業發跡於珠海,在1991年成立,至今為止,每年有1200多億元的利潤,繳納破百億的稅收,是全世界最大的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空調企業,也是2016年巴西奧運的空調指定品牌。

image1690_meitu_1_DSC5730.jpg

 

格力電器之所以有那麼傲人的成績,身為企業領導者的董明珠功不可沒,在格力電器成立的第二年(1992年),那時任格力電器華東區業務經理的她就打破之前"代銷"這樣的僵硬規則,也制定了先付款後發貨的原則,降低呆帳及庫存產生。

1994年競爭企業挖角了格力電器的整個行銷部門,在大家一片不看好的聲浪中,原本只是區經理的她,因為業績傲人(因為她一個人的銷售額就佔了全公司的1/8),於是立馬被指派出任經營部長,她一上任,就開始加強制度建立及培養人才,使得企業營收不降反增,從1994年的3.71億增加到1995年的25.64億,翻了八倍以上。_DSC5755   

從此之後直到現在已經是連續12年的全世界空調銷售第一,當然中間也有遇到其他波折,像是2004年國美單方面降價,破壞市場行情,對業務及行銷都有豐富經驗的董明珠深知產品一但捲入價格戰就會失去質量,而失去質量就是失去市場,索性宣布退出國美,自行設立專賣店近2萬家,成為業界借鑑的渠道模式。

不僅如此,她還解決了夏天旺季缺貨,冬天淡季囤貨的問題,鼓勵廠商淡季提貨有返點紅利降低成本,這樣不管淡旺季都有貨可賣,畢竟在酷熱的夏天,有產品可賣就有利潤。另外為了避免經銷商的相互競爭,還採用區域銷售統一價格的方式,只要有達到盈利標準就有分紅。

到現在格力電器擁有近8000項的專利,光是發明專利就有1300多項,幾乎平均每天有四項專利問世,這跟格力的企業準則不謀而合,他們的企業準則就是一個沒有創新的企業是沒有靈魂的企業、一個沒有核心技術的企業是沒有脊梁的企業、一個沒有精品的企業是沒有未來的企業。

所以鼓勵公司每個員工都要不斷創新,今年要比去年進步,因為深覺核心技術的重要,所以著重在研發團隊的發明技術,不打價格戰,塑造優質商品。

_DSC5731.jpgimage1621   

其中最傲人的一項空調技術,就是一赫茲變頻,這是屬於低頻控制技術,不但可以降低噪音,還能運轉精準並且節冷,像一般的冷氣都是一度一度的調節,但是格力的空調可以零點幾度的調整出適當溫度。

image1620.jpg  

像目前的招牌商品:全能王,就擁有獨家研發的雙節變頻壓縮機,不但可以調節溫度,還有空氣淨化功能,製冷製暖力都很夠,還有四種睡眠曲線,能用溫度讓你清醒或睡得更沉。支援手機遠端操控,達到智能家居的目的。image1606_副本   

說到智能家居,當然就會聯想到手機,格力目前也在研發自有品牌-格力手機,預計六月上市,據講解員說他原本用的i6, 現在換成格力的手機,感覺功能更便利,再加上格力以專業製造技術取勝,聽起來相當值得期待。

_DSC5738   

除了向高科技邁進之外,格力也對空調的外型下了一番苦心,像是格力。畫時代,將藝術畫的空調裝飾在家中,目前已經可以客製化用自己喜歡的圖片,未來則朝動態影像的方式呈現。而玫瑰系列的空調則將原本冷冰冰的機器,帶入了一種浪漫的氛圍,讓我們一致認為是相當適合送給結婚新人的賀禮。

image1542.jpg image1553.jpg  

 _DSC5820   

今天聽完解說員專業的導覽,可以看出一個企業以人為本,尊重專業的用心,這樣的精神同時體現在員工的福利上,現在珠海的生產廠區加上生活區就有1500畝,其中最好的區域就拿出來做生活區,讓公司總部2萬6千多個員工,無償的住進去當員工宿舍,裡面生活家用電器一應具全,員工只要付基本水電費即可,這也是格力的另一項傲人的創舉,就是創造給員工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所以要稱格力電器為幸福企業,相信也是當之無愧。

image1686.jpg  【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

這次則是以自媒會的常務理事身分參加由廣東省台辦所舉辦的六天五夜媒體參訪,行程以經濟產業為主也遊覽了當地著名景點,並且深入了解當地企業發展現況及未來規劃,重點行程如下:

第一天 小米之家

第二天 珠海城市規劃館、橫琴自貿區、青年創業谷、珠海長隆海洋世界

第三天 格力電器、騰訊

第四天 三棵樹、大亞灣石化展區、遊惠州西湖、仲凱開發區。

第五天 萬綠湖風景區(新豐江水庫)、高新開發區

第六天 恐龍博物館

延伸閱讀:

【粵精彩-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來廣東,必須知道的10件事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小米科技公司 創業3 營收就破百億的互聯網企業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GREE格力電器 2016巴西奧運空調指定品牌 美得像藝術品一樣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騰訊 曾獲金氏世界紀錄 隨時在線人數破2億的通訊軟體平台

【粵經濟-自媒會廣東媒體參訪之旅】勇藝達科技 擁有一個全方位的機器人管家將不再是夢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91

人氣:3099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