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N

2016

160602-2

聽說梅雨季就要來了!五六月春夏交替之際也是台灣的梅雨季節,常出現持續性豪雨、陰雨的天氣,空氣佈滿著濕氣,氣溫一下悶熱一下又濕冷,溫度、濕度急遽變化,對肌膚來說都是一種刺激,肌膚無法在短時間適應環境,因此這個時期肌膚的狀況也會特別多,除了吸收力、保水力變差,敏感、脫屑、濕疹、黴菌感染、搔癢、痘痘……等肌膚問題,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梅雨季x痘痘】

濕熱的天氣容易使油脂、汗水的分泌量增加,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如果毛孔阻塞又受到細菌感染,就會形成痘痘、毛囊炎等肌膚問題。

解決方法:建議流汗、出油時使用乾淨的手帕、面紙擦拭,以吸油面紙輕輕按壓後使用保濕噴霧幫肌膚補水。

保養品選擇:以保濕、質地清爽的產品為主,若油性肌膚可以選擇控油系列產品來改善出油問題,除了加強清潔、注重保濕外,可以使用痘痘藥膏幫助痘痘消炎。

 39825

 圖片來源:網路

 

 

 

【梅雨季x黴菌感染】

梅雨季高濕高的環境最有利於「黴菌」生長並開始作怪,此時最容易出現黴菌感染引起的香港腳、股癬等。

解決方法:若衣服、鞋襪淋濕應立即更換寬鬆、棉質、透氣排汗的衣物,別讓黴菌有機可趁,也可開冷氣消除所處環境的悶熱與空氣中的溼氣,讓身體肌膚保持乾爽。

保養品選擇:黴菌感染容易復發,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清潔患部後保持乾燥、通風,並依醫師指示使用黴菌專用藥物、藥膏治療,一般的療程大約是2~4個星期,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喔!療效有可能會降低無法徹底完成治療。

 

1377889029-2413188574

圖片來源:網路

 

 

 

 【梅雨季x敏感肌】

 

溫度、濕度急遽變化,肌膚無法在短時間適應環境,造成刺激的反應,除了吸收力變差、缺水還會出現敏感、肌膚變脆弱的現象

解決方法:建議保養時注重保濕、舒緩與修護,並簡化保養程序,任何塗抹保養品的動作都要輕、要溫柔,減少對肌膚有刺激的保養步驟,如去角質,另外出門時要使用敏感肌專用隔離霜、化學成分較少的嬰幼兒防曬乳來保護肌膚,提升脆弱肌膚的防禦力。

保養品選擇:敏感肌的保養重點必須簡化,並以保濕功效為主,但僅有保濕的效果恐怕無法立即舒緩梅雨季的不適感,這時不妨可以挑選具有舒緩、修復功效類的產品,如添加金盞花、金縷梅或德國洋甘菊成份的產品,較能迅速鎮定敏感肌的不適,同時加強肌膚保水度,並修復肌膚屏障,提升肌膚抗外的抵抗力。這類的產品可以從天然有機或是敏感肌專用的品牌中找到,如Melvita蜜葳特、L’OCCITANE歐舒丹,或是貝德瑪等都可以參考。

 1408274320-1404181527

 圖片來源:網路

 

 

【梅雨季x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患者體質所造成的慢性皮膚炎,通常也會伴隨過敏現象,容易摩擦的部位,如:手肘、膝蓋內側、脖子等,都有可能出現搔癢、紅疹、苔癬化的斑塊且容易復發。

解決方法:搔癢時避免用手去抓而留下傷口,可使用冰敷、輕拍的方式舒緩搔癢狀況,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清潔患部後保持乾燥、通風,並依醫師指示使用藥物、藥膏治療,並且注意居家環境,太濕太悶熱可開冷氣除濕降溫。

保養品選擇:異位性皮膚炎肌膚容易乾燥,易受刺激,需要適量的水分與油脂滋潤,舒緩並修護、軟化苔癬化的患處,可以選擇敏感肌品牌專為異位性皮膚炎開發的產品,這類型的產品通常不含香料、防腐劑,且多添加菸鹼醯胺、蘆薈、燕麥等成份,對於肌膚的修復性高、刺激性相對低,可有效減解不適感,例如:A-DERMA艾芙美、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Avene雅漾……等品牌。

 IMG_1792

美肌專家柳燕老師
278 人追蹤

文章:277

人氣:264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