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N

2016

cramps  

生理期是每個女生都會經歷的過程,通常是每個月來一次,但有些女生因為體質的關係,可能一個月來兩次、或是兩個月來一次,也有3個月來一季的季經,但如果是突然的改變,則可能與身體的疾病有關,會建議儘速至婦產科做檢查。

圖片來源:網路 

很多女生深受生理痛的苦,來的時候甚至會痛到下不了床,情緒也容易起伏受到波動,這不是因為女生身體很柔弱,而是身體裡的機能運作正在改變,所以容易會有不適現象,所以若你身邊的女性家人或是朋友正處於生理期的階段,這時請多多體諒哦~

 

何謂生理期

即為月經週期,女性的子宮大約雞蛋的大小,而為了做好懷孕的準備,子宮內膜會增厚,同時會排出卵子,而提供養分的子宮內膜也會變厚,準備讓胚胎著床發育,但如果沒有懷孕,子宮內膜將會崩解,形成月經,就會開始出血。生理期持續的時間因人而異,通常為3~5天,不過8天之內都算是正常的週期。

 

生理期期間,體內正在發生改變,所以會導致情緒、身體上的變化。

情緒問題:因為體內賀爾蒙的改變影響,會導致大腦分泌化學物質,而導致情緒易受波動。

1149_140126003024_1  

ü   特別敏感

ü   容易失落

ü   煩燥

ü   不安全感

 

除了情緒上的問題,也可能會有身體上的不適感,主要是因為體內激素的分泌造成的不適現象。

2016-05-19_172431  

ü   頭痛和肚子痛

ü   胸部漲痛或胸悶

ü   昏昏欲睡、精神不濟

ü   臉與下半身易浮腫

 

ü   身體易感覺冰冷

 

ü   便秘

 

 

最令人難以承受的生理痛

會有生理痛是因為子宮正在收縮,以及前列腺賀爾蒙分泌所導致,若要緩解這個不適感,可以透過一些舒緩的運動、或是飲食來改善。而針對生理痛到底有多痛,可以參考以下這張圖,是網路上女性朋友所繪製的經痛插畫,身體全身上下都含有未爆彈,不但胸部漲痛、下半身腫脹、腰痠和腹痛不停,整個人都呈現憂鬱狀態,而且這樣的不適感會一直持續,短則幾小時,長則幾天,甚至會讓人煩燥到想哭。

content_m-1   

下一期再來告訴大家,生理期前與生理期中可以做哪些飲食和運動的改變~

 

美肌專家柳燕老師
278 人追蹤

文章:472

人氣:264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