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MAR

2016

DSC_0052.jpg

什麼是藍眼淚?

藍眼淚,一個浪漫優雅又帶點奇幻色彩的名字,只有在黑夜,連月亮都照耀不到的海面,浪潮洶湧拍打的岩石邊才能看到的美麗景象。

據說這是馬祖風景管理處的一位職員,晚上在海邊散步時,無意間發現水面有湛藍微光感覺相當特別,並拍下照片,接著委託縣政府漁業課前往勘查,並請專業攝影師前往取景,拍出更多精采畫面並放上網路,讓遊客票選名稱。

在「藍眼淚」、「丁香水」、「星沙」、「藍色啤酒海」..等創意發想中,「藍眼淚」高票當選,也開始聲名大噪並掀起了一波追淚熱潮,許多人都爭相來目睹它的風采,就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官方網站都在今年424日的每日天文照片將攝影師在馬祖南竿拍的藍眼淚照片登在其中,讓台灣美景再次走進世界眼簾。

其實藍眼淚對馬祖漁民來說早已見怪不怪,他們稱之為「光水」或是「丁香水」,指的就是一種渦鞭毛藻,類似於螢光蟲,只要受到驚擾就會發出藍色的螢光,據說只要看見這種生物大量出現,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在此爭食,也有漁民因而捕獲大量丁香魚,所以又有「丁香水」的稱呼。

觀察拍攝藍眼淚的要素及最佳拍攝時間:
1. 水色(要清,太濁的水只拍得出白色浪花)
2. 溫度(介於16-28度,最適合的溫度是22度)
3. 流速(藻類衝擊到岸邊形成的波浪)
4. 地形(馬祖藍眼淚的照片都以東北面為主)
5. 隨流速衝擊的刺激會讓藍眼淚持續發亮。

DSC_0024.jpgDSC_0016.jpg     

單眼相機拍攝藍眼淚注意事項:
1.需有B快門的相機
2.穩固的腳架(馬祖晚上風速相當強勁,有一個好一點的腳架才不至於讓相機晃動,有利於拍出好照片)
3.一般快門線(有快門釋放鎖)或定時快門線
4.充飽電的電池和容量夠大的記憶卡(拍攝夜間照片很耗電力,測試拍攝需要足夠記憶體,並以RAW檔拍攝,便於後製修圖)
5.手電筒(照明,現場大部分能見度不高,有時場地濕滑,需配備夠亮的手電筒,手機光線有時不夠而且非常耗電。便於對焦,有亮點時較易做對焦的動作)
6.手機(如果用的是一般快門線,則可用手機做計時功能)
7.ISO可先從3200開始,並曝光30秒,做構圖
8.光圈盡量開到最大,對焦從無限遠再稍做調整
9.記得要調整色溫或是將白平衡調整為白熾燈模式否則照片顏色會跑掉
10.帶外套及兩件雨衣,進入梅雨季節,晚上容易起風刮雨,穿外套及雨衣避免失溫感冒,另一件雨衣可套在相機上,降低機身淋雨的可能性。

DSC_9836.jpg

 

觀淚拍照三大景點報你知:
雖然藍眼淚不是馬祖獨有,像是日本、澳洲、香港等地都有其蹤跡,甚至李安導演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初在墾丁勘景時,就有當地漁民告知這個現象,但因為數量太少,最後只好用後製完成海水佈滿藍光的畫面。而馬祖由於得天獨厚的地形,全島看見藍眼淚的機會比其他地方大上許多,尤其南竿的北海坑道更是帆帆貓心中的第一名。

南竿北海坑道夜間搖櫓觀賞藍眼淚遊程」於5月19日開始至9月30日展開為期59天的藍海微光奇幻漂流,參與的遊客將體驗坐在搖櫓船上,當船家倒數3、2、1時,會將頭燈關閉,這時白天只看到洞穴倒影的水面上竟出現類似魔法般的奇幻效果,就好像進入了夜之精靈國度,隨著船身搖晃,濺起的水花泛起藍光,洞穴上方的水滴下之後也會形成一股藍色的漩渦,此時可以拿起手中的小木槳在水中慢慢地晃動,會發現藍光隨之輕輕起舞,甚至附著在小木槳上,那個景象真叫人目眩神迷,難以忘懷,直到下船那一刻,都會覺得自己像是經歷一場夢境一般。

由於是夜間行程的關係,上船前會有安全宣導,並穿上救生衣,2艘搖櫓的船夫會配戴夜視鏡、無線電、哨子還有通道2秒立即啟動照明設備。

搭乘時注意事項:1.年齡18歲以上2.救生衣務必穿好扣緊3.嚴禁飲酒、站立、交換座位、用手撥水4.活動皆有搭配救生人力及投保作業,只要遵照工作人員的指示進行,將會是一趟安全又美妙的藍海奇幻旅程。

由於觀淚時坑道中一片漆黑,船上無法拍照攝影,因此如果想拍藍眼淚的話,在觀淚行程結束後建議往遊客中心方向走至草坪,可以看見印地安人頭像的地方,這是初次拍藍眼淚的好景點,因為取景範圍廣,方便放置腳架,有些微亮光比較好對焦,只要曝光時間夠,就有機會拍到好照片。

南竿的鐵堡也是著名的拍淚景點之一,甚至現場還設置了說明立牌,網站上也有不少在此拍攝的畫面,只是通常現場人都很多,要卡位較不容易,建議晚飯過後,天黑之前要先去佔位置,才有可能取到比較好的角度。

如果安排兩天以上的行程,可以前往東莒,入住船老大民宿,老闆鄭智新先生可說是pro級的追淚達人,從東莒的人文歷史到水溫、洋流、風速、潮汐、地形無一不通,聽完他精闢的解說後,就像是上完一堂充滿知識性的東莒藍眼淚深度旅遊講座。

只是藍眼淚的成因與每天出現的位置都有許多複雜的氣候地形條件構成,需要由專業人員帶路相對安全,也比較容易追淚成功,這次船老大帶著我們來到東莒的大砲連,果真是相當適合拍攝藍眼淚的地方,由於四周岩石距離近,海水拍打岩石激起的浪花,讓亮光十分明顯,又有木棧道平台可以架設腳架,是必推的攝影景點。

P5270572_副本觀馬祖 藍眼淚小貼士:

立榮假期【花漾馬祖】
客服專線:886-2-25086999 (國內線)

易飛網【2015.「飛」去馬祖不可】
國內旅遊(02) 7725-0800

南竿北海坑道夜間搖櫓觀賞藍眼淚遊程活動:
活動期間為5月19日至9月30日,每週二~週四,活動方式係坑道內搭乘搖櫓觀賞藍眼淚,全程約40分鐘(含行前安全宣導);每日活動分為3梯次,分別為梯次1(19時至19時40分)、梯次2(19時40分至20時20分)及梯次3(20時20分至21時),每梯次上限人數為16人,額滿為止。報名方式採全預約制(請致電保順育樂有限公司0836-22773或0932-161577。請遊客注意:不接受當日預約及現場報名),每人全票費用為新臺幣300元。

東莒 船老大民宿:
Tel: 0836-88022
地址: 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坪村72號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84

人氣:3068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