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

2016

DSC_3472_副本_副本_副本台灣下雪了,臉書被鋪天蓋地的賞雪照片狂洗版,大家都不禁讚嘆台灣原來這麼美,是的,台灣原來這麼美,許許多多的山川水景、人文風情就算沒有降下靄靄白雪,也是屬於福爾摩莎的特有清麗。隨著2016平溪天燈節即將到來,帆帆貓就帶著大家一同走入平溪,分享專屬於文青及假掰文青的私房旅行路線吧!

首先是嶺腳車站,雖然它是平溪線的其中一個小站,但是獨特的地形風貌、古色古香的巷弄古道還是值得到此一遊,一般觀光客比較少在此站下車,因而錯過不少值得捕捉的風景,相當可惜。

P5290922.jpg

 

嶺腳車站前達平溪後接望古,以往煤礦業相當興盛,雖然看不見往日風華,但是相關單位運用巧思將再平凡不過的運煤列車加上彩繪,畫了愛心和有福祿壽喜祝福寓意的物品,瞬間就變成一個情侶必訪,拍照打卡的閃光點。

P5290853.jpgP5290851  

 

月台上還用可以趨吉避凶的米篩及各種顏色的彩球作為裝飾,因為以前下煤礦採集的危險性很高,家家戶戶總是會想一些祈福的方法,保佑自己的家人可以平安歸來。

P5290862.jpg

 

從月台望向鐵軌,這個彎曲的弧度讓人想到嘴角上揚的微笑,於是嶺腳車站又有微笑車站的稱呼,只要找個最佳角度,就能看見平溪線的彩繪列車緩緩駛入嶺腳車站的月台。

P5290767.jpgP5290958.jpg

 

列車的車身上,繪有祈福的天燈,當高速行駛在軌道上時,彩繪的天燈就好似隨風搖曳,感覺就像把每個人的願望帶向平溪的各個角落,

P5290916      

運氣好的話還可以遇見這隻親人的虎斑喵喵在月台上向你打招呼喔!

P5290869.jpg   

 

嶺腳火車站後方的蔡家古厝,距今大約170年,政府將它列為古蹟,是以往礦業大亨蔡全先生的住所,紅磚瓦牆圓弧樑頂,不難看出往日的風華氣派,好多電視劇及電影都有來此取景拍攝。

P5290794.jpg P5290804.jpg

 

嶺腳車站旁則有大路車工作室,內有販賣天燈形狀的蘇家珠蔥餅及珠蔥燒餅禮盒,珠蔥餅包裝上有十分車站過往的照片,用淺咖啡色牛皮紙呈現一種懷舊風格,珠蔥燒餅則以大紅色為主,天燈紙盒上用剪紙的方式剪了一個蘇字,還印有珠蔥阿嬤的照片(前一陣子阿嬤很紅XD),很有民俗風味。

大路車的商家很熱情,不管你買不買,先試吃再說,畢竟扎實的口感,珠蔥味纏繞舌尖的濃香,是他們最自信的好味道。是說這個小小天燈禮盒拿在手中,拍照也顯得可愛。

P5300018.jpg

 

兩種禮盒上都印著同樣的字:濃濃平溪情,淡淡珠蔥香,天燈山城美,清幽齒留香。簡單的四句詩,道出平溪的淡雅清幽,好吃的珠蔥餅也讓人讚不絕口,不管是送禮或是自己品嘗都是非常好的手信。

P5300020.jpg

 

漫步完嶺腳車站,接著來到十分,這裡必訪的當然是台灣的尼加拉瓜瀑布-十分瀑布,前往瀑布之前會先經過四廣潭橋,橋的下方是碧綠清澈的基隆河溪水,河岸旁則是木棧步道通往眼鏡洞瀑布。

P5290761.jpg

 

走進十分大瀑布,不免會被它的壯麗恢弘所吸引,這天運氣很好,讓我們拍到了瀑布前有彩虹點綴的景象,就像紡織的白綢預備縫上色彩斑斕的緞帶,好似給天仙穿的衣裳,其實是因為十分瀑布的潭水極深,水氣長年瀰漫不散,一有陽光折射,就有機會看見閃耀的彩虹橫跨其上,所以又有"彩虹淵"的美名,而唰啦啦的水流聲,則讓炎熱的天氣多了一股清涼。

DSC_3492.jpg DSC_3500.jpg

 

十分瀑布從不同角度拍攝有不一樣的美,像是有樹枝橫在瀑布前方,拍起來也別有一番幽靜。十分原來指的就是十份,意思是有十戶人家在此興建家園的意思。又因為岩層的傾向與水流的方向相反,是逆斜層瀑布,與尼加拉瓜瀑布相似,所以才有台灣尼加拉瓜的稱號。

DSC_3508.jpg

 

雨天來時雖然沒有燦爛的陽光(這是另外一次造訪),但是絲絲細雨,雲霧裊裊,看著像潑墨山水的十分瀑布,也別有一番風味

P5290675_副本P5290678_副本P5290683_副本  

 

回到十分老街,兩旁的商家也是較為古早的建築,沿路賣的都是特色工藝品、小吃、天燈;天燈是用紙做的,一般最少兩人以上施放,也可以團體一同進行,先拿麥克筆在天燈寫下心願,並將浸過油的金紙攤開,把鐵線穿過金紙中央的小洞綁好,把天燈四邊角落撐開抓住天燈底部,一人點燃金紙,當熱氣充滿天燈,天燈便滿是浮力,隨風上升,當每年平溪天燈節時,上萬天燈同時施放,景象會更壯觀。

DSC_3472_副本

 

為什麼平溪會有放天燈這項習俗呢?相傳是清道光年間,平溪經過開墾變成一個富足的村落,但是山區交通不發達,政府無法管轄,遂成為山賊覬覦的地方,於是村民為了保命,在冬至過後,收成結束,便收拾家當隱居山中,直到元宵節,才派人回村查看,確定安全無慮,才會施放天燈,宣告平安,一直到了現在,天燈則成為人們心中許願祈福的象徵。

P5300066.jpg  

 

日本有祈福御守,台灣則有祈福小天燈,各式圖案的小天燈,有不同的祈福寓意,不管是拿來隨身裝飾還是要送給朋友,都是非常好的伴手禮,尤其外國友人來到台灣,都喜歡這樣富有台灣文化特色的小禮物喔!

P5300064.jpgP5300084.jpg

 

像這樣掛在窗台上,感覺也別有一番風味呢!

P5300105.jpg

 

平溪鐵道沿線的另一項特色就是不管圍籬還是月台都隨處可見祈願竹筒,據說這是因為民國六十年代,平溪有一位鐵道員和冰店小姐隔著車站圍籬的兩邊展開了一段浪漫戀情,讓平溪老街的人們津津樂道,於是在某年的情人節主辦單位就用祈願筒當贈品,想不到頗受好評,大家反應相當熱烈,並開始將祈願筒掛在鐵道兩旁,才形成了這樣特殊的景象。

P5300065.jpg

 

最後壓軸的景點則是平溪分駐所(天燈派出所)2014年才完工開放的平溪派出所,全名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平溪分駐所",是結合旅遊諮詢跟維護治安功能的複合式派出所,有九公尺高的天燈造型玻璃帷幕,將近20萬顆LED燈組成的天燈,在每天的下午四點到七點(假日到八點)的每個半點,有一場波麗士天燈秀,介紹天燈與平溪的特色,並且可以購買祈願卡寫上心願後,在這座天燈施放。

P5300078.jpg   

 

一張祈願卡是150元,有明信片的功能,可全球免費代寄,還會附上波麗士天燈館專用折價卷一張,祈願卡正面是手繪平溪到菁桐的鐵路及列車,還有四周的風景,背面則有兩個天燈的圖案,分別寫下不同的願望,就能請工作人員幫忙施放。

P5300099.jpgP5300101_副本  

 

時間一到,就可以準備到門口拍下祈福天燈留下你的專屬紀念囉!是說其實用這個祈福天燈來求婚應該也挺浪漫哩~

來到平溪有小鎮風情的歷史人文,壯闊瑰麗的瀑布奇景,溫暖療癒的天燈祈福,這麼多好玩的地方,真的是一次玩不夠呢!

P5300149.jpg2016平溪天燈節連結

正式邁入第18個年頭,也於今年入選「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最新出爐的「2016全球十大最佳冬季旅遊」

  

活動日期:2016/2/11~2/22

◆首場: 2月11日(初四)活動場地:菁桐國小

2/11第一場活動主題為「童趣天燈 指在菁桐」,開放60組親子家庭報名參加(報名費每組350元),本次主視覺以純手繪的療癒插畫,搭配指印元素,因此特別開放民眾自行創作專屬的「童趣指印天燈」,屆時充滿祝福的滿滿指印將隨著主燈冉冉升空,將幸福散布到整個世界。獲選民眾除了可至天燈派出所施放電子天燈外,還可參加菁桐地區老街巡禮及天燈吊飾DIY體驗,相當適合親子同遊、闔家參與。

◆第二場: 2月14日(情人節)活動場地:平溪國中

2/14第二場活動主題為「心心相印 情定平溪」,搭配情人節的浪漫氛圍,準備了101盞愛心造型的「心心相印天燈」開放網路報名(每組保證金500元),將抽籤選出101組幸運的已結婚夫妻於現場施放天燈,象徵著此生唯一、幸福1+1,也讓現場參與天燈節的民眾見證他們的愛情、給予祝福,在天燈的見證下,留下永恆印記。
◆第三場: 2月22日(元宵節)活動場地:十分廣場舉辦。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84

人氣:3067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