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

2016

12597042_10153947560467952_1604181727_o.jpg

看完刺點創作工坊原創戲劇-怪物(比美漫畫千面女郎)一人挑戰十個角色的獨角戲之後,很期待刺點會再端出什麼樣的菜色。是的,菜色,我覺得我就像到了一家無菜單料理餐廳,在食物端上桌前都不清楚究竟會是什麼樣的味道。

而這次的原創戲劇-家書,是描述三個世代的女性,外婆、媽媽、女兒的故事。雖然是由三位演員共同擔綱,但是同樣不輕鬆,演員鄭帆婷飾演媽媽及女兒彩珠,劇中很多場的換裝都在舞台上完成,也就是演員在走到定點的同時必須同步換裝並切換角色,而這個角色有可能是13歲的女兒或是40歲的媽媽。演員王意萱飾演外婆跟秀雲,必須挑戰80歲的老人和40歲的媽媽,每個角色的神情姿態轉換都要做得精準到位。廖子萱飾演女兒和曉妮,分別是13歲的小女孩,20歲的大學生,雖然角色的年紀跨度不大,但是戲裡的轉折很多,從小時的天真活潑,到家暴陰影下的成長,導致她對媽媽彩珠的叛逆與冷漠,直到得知媽媽有失智症那一刻,才開始釋懷媽媽的不勇敢,並重拾母女親情。

家書這個劇本是由導演高天恒與演員鄭帆婷共同完成,由於導演高天恒的外婆患有失智症,在導演的生命歷程上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而演員鄭帆婷的爸爸則是在她童年的時候就因為警匪槍戰不幸殉職,所以這部戲的內容大部份都來自真實故事,並且由演員自己親自詮釋,我想這個最難的地方就在於演的是"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別人的故事,很具挑戰性,也很危險,因為情緒很難抽離,甚至有可能潰堤,很像把一道封印的閘門打開,又或是在台上赤裸裸的讓所有人看見那個最脆弱的自己。

而難度還不僅於此,因為鄭帆婷還挑戰了完成整部戲的作曲,在短時間內要創作劇本、編出曲目、詮釋好自己的角色,只能說刺點創作工坊的演員真的都是全能的超人來著。

家書劇情內容:

秀雲與女兒彩珠平常感情很好,都會以日記本(家書)作為溝通的橋樑,彩珠也會在每頁的日記中留一個空位給擔任警察的爸爸(這個角色由主角口述並沒有真人演出),那些快樂的回憶透過文字保留下來,甚至偶爾還會用日記本玩玩猜謎遊戲,變成親子間令人期待的小互動。直到有一天彩珠的爸爸在警匪槍戰中過世,幸福的家庭一夕之間崩塌,秀雲雖然堅強獨立的撫養女兒彩珠,卻害怕再度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也覺得女兒當畫家沒有出息,於是擅自作主,幫女兒更改志願表,從那時開始母女倆的關係越來越遠..

彩珠長大之後,生了女兒曉妮,本想給女兒一個圓滿的家,卻沒想到先生是個會家暴又愛賭博的賭鬼,由於彩珠個性中的怯懦,覺得忍耐才能成就一個家的圓滿,雖然順從了曉妮讀她喜歡的科系,卻讓她的成長過程都籠罩著暴力的陰影,也因為要填補先生的錢坑,所以彩珠對曉妮疏於陪伴,讓曉妮的心理有許多的埋怨,直到曉妮未婚懷孕,表達希望帶著彩珠離開這個不快樂的家,而彩珠不但拒絕,還把曉妮趕出家門,從那時開始母女倆的關係越來越遠..

一直到彩珠發現自己患有失智症,從醫院打了求救電話給自己的母親秀雲,而後輾轉女兒曉妮也發現了媽媽得到失智症的消息,從震驚的難以接受再慢慢找到平衡的出口,三個世代的女性,攜手扶持一起面對未來的人生。

感想:

1.這部戲裡沒有任何男性角色,但是他們卻是父權主義的精神象徵,就像秀雲說的丈夫是天孩子是地,就像彩珠認為的無論丈夫再怎麼惡劣,都要默默忍受,成就一個家的圓滿,直到新世代的曉妮未婚懷孕,她認為爸爸是誰不重要,因為這個角色為她的生命只帶來了創傷,她覺得自己可以把孩子生下來,也能活得很好,其實不管在哪個世代,女人都是最堅強的存在,面對任何的壓力只要為了小孩都可以一肩扛起,只是舊社會的體制之下,女人只能默默躲在男人的背後,但是物換星移,到了現今,就連台灣的總統都可以由女性擔任,女人們,還有什麼不可以的呢?

2.家書的概念很好,因為它代替了很多說不出口的話,尤其電子產品當道的今天,親筆寫下的字字句句更顯得難能可貴,身邊就有朋友一對夫妻檔,每天以交換日記為溝通的橋樑,到現在亦復如是,讓人覺得浪漫也羨慕。不過因為我跟家人分隔海峽兩岸(我在台灣她們在上海),所以只能靠微信群組聊聊每天的日常,我覺得吧!不管用何種方式,每天的關心問候才是最重要的。

3.什麼東西破裂了沒有痕跡?答案是感情,這是秀雲代替女兒彩珠選填志願,彩珠忽略女兒曉妮對家庭暴力感受時,兩個不同世代的女兒對媽媽的提問,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因為爸爸是職業軍人,長年都在軍中,媽媽每天忙於工作,常常忘記我學校的活動,那時叛逆期的我,對媽媽也是充滿著不諒解,甚至還會哭著吼,就不能多陪陪我嗎?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很幼稚,但是那時對生活疲於奔命的媽媽,也很難有心力好好傾聽我的想法,家人之間的相處,陪伴跟傾聽是最重要的維繫之道,不管任何時候,到了幾歲都一樣。

4.家書裡提到的失智症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電影"明日的記憶",主角得了阿茲海默症,開始漸漸忘記身邊最重要的人,這樣的情況,不管是病人或是家屬面對這樣的未知,總有說不出的恐懼和無助,那些牽絆與回憶,真的會因為大腦的病變而消失無蹤嗎?如果明天我忘了你,還願意這樣牽著我的手嗎?這是病人們內心共同的疑問,而患病的彩珠,藉由日記本來回憶以前相處的過往,並且抒發對女兒曉妮的思念,盡管她認不得眼前的曉妮,至少還記得以往母女相處的快樂時光。

這部戲處理的情感方式細膩,劇本很生活化,每一幕的場景很像是自己或是身旁朋友的故事,若要真的說點什麼,那就是女主角鄭帆婷太娃娃臉了,她一開始穿白色襯衫和淺色卡其褲飾演彩珠時和飾演女兒的曉妮站在一起,曉妮反而像她的姐姐,這點會讓觀眾沒那麼快進入角色當中,因為這是這部劇的第一場戲,希望之後能調整一下穿著,應該會更好。

p.s劇中最後三代一起包水餃,是由舞監的媽媽親自指導,是真的有在菜市場販賣的水餃神人,離開劇場時大家都可以品嘗到飽含情感的水餃一顆喔!

 12633132_10153949352172952_205931496_o.jpg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84

人氣:3068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