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

2015

 

每到寒冷的冬天走在熱鬧的明洞大家應該都看過這一群圍著一個大紅色鍋子的人!之前因為以為是傳,所以不以為意,後來在網路上讀到他們原來是幫貧困難以過冬的老人與貧窮的人募款的善心大使

489a5f014c3f423ad67137175cf4f84c  

這個組織稱救世軍(구세군),而這個活動稱為慈善鍋(자선냄비)救世軍起源於1865年倫敦,雖然本來是一個名叫卜威廉的牧師因為想把基督教傳給窮人而創立,但是救世軍的慈善鍋,卻是一個自發性的匿名募款活動,從1891年開始有了這個「慈善鍋」活動,當時遇上舊金山嚴寒,很多人無法好好度過聖誕節,美國的費曼上校以一個鍋子來募款,以便能幫窮人們煮一頓聖誕大餐,慈善鍋的形式就從這裡開始,演變成大家現在看到的樣子。

在連續劇《MR.BACK》中,申河均飾演的崔新英(崔高峰)因為歷經被趕出家門、露宿街頭,飢寒交迫的痛苦,因此心變得溫暖,本來對他人不屑一顧的崔高峰會長,只留下一張5萬韓幣(1500台幣),把身上其他的現金全捐出去,不僅如此,還幫忙搖鈴呼喚大家發揮善心。 發生世越號慘劇時,演員朱相昱也曾經向慈善鍋捐款3000萬韓幣。

20141225133204226  

在韓國,從慈善鍋活動開始以來,曾經多次收到高達1000萬韓幣的善款(約台幣33), 最高的捐款是在201112月,某位年約50歲的中年男子從明洞的友利銀行走出來,將一個信封投入慈善鍋,裡面有11千韓元(約台幣360)的善款,並付上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希望能用這筆錢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

慈善鍋由於是匿名捐款,因此事不能抵稅什麼的,但是11千萬這個金額真的很特別,不是1億,而是11千萬!!!伊麗莎總是有種這個中年紳士拿出了自己所有身家的感覺。1千萬這個尾數真的很特別……

慈善鍋多半在寒冷的國家較常見,生活在寶島台灣的大家真的很幸福,因為雖然擁有四季,不過老天爺對台灣很眷顧,即使冬天寒流來襲也不至於到零下,但是寒流來襲時,還是會聽到街友或是貧困的人凍死的哀慟消息。何況是在更嚴寒的國家,像伊麗莎現在住在釜山,幾乎是韓國最溫暖的地方了。不過當天氣降到零下時,真的是冷到不行,當我們吹著暖氣,鋪著有溫暖電流的電毯,蓋著溫暖的棉被時,實在很難想像流落街頭的人該如何度過這個嚴寒?

7f355efe670d4d3785291d19ae568f01  

很多人會對貧窮或是流落街頭的人視若無睹,可是,站在高位的人也許會認為他們是不夠努力所以才會淪落至此,但是,我們都不曾想過,有時有些人面臨著人生的低潮時,不論再怎麼努力卻彷彿還是無法掙脫被漩渦往下捲的力量我們都不是他們,步知道他們的人生遭遇了什麼樣的事情,因此,我們都不擁有任意批評他們的權利

還記得伊麗莎曾經分享過車仁杓(車仁表)寫的小說《今日預報》嗎?有時後,我們需要的僅是一點點溫暖,哪怕是一根稻草?哪怕是溫暖的一頓飯

無關乎宗教,希望大家能多一點點的善心,1000韓幣(30)也可以,500韓幣(15)也不拘.我們的小小舉動,或許能幫助某個人度過人生中的寒冬,這不是很棒的事情嗎?

希望大家下次遇到慈善鍋募款時,不要視而不見,少吃一份炒年糕(或是2人合吃1),把這筆錢化做能幫助困苦的人溫暖過冬的善心如何?

伊麗莎
8 人追蹤

文章:150

人氣:183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