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

2015

 

配合2015年情人節,由李昇基和文彩元主演的韓國電影《今日的戀愛》(오늘의 연애)也在韓國上映,這個電影探討的是新世代的曖昧(썸)問題。

7d359336e73c726c9920f204a5bd6e9c  

一兩年前,由於搞笑節目的關係,開始流行起新的新鮮語這個字。翻譯成中文是「曖昧」的意思。經常一起使用的片語是「타다」,搞曖昧。(搞曖昧的韓語學習我們放在另一個單元,在此不贅述)

d0062605_54ab28e26aa78  

《今日的戀愛》中,俊秀(李昇基飾演)和嫻宇(文彩元飾演)扮演18年好友,尤其俊秀可以說是「曖昧的受害者」,在劇中,他做盡了所有嫻宇的男友該做的事情,搬東西、扛包包、打掃家裡但是,他的身分始終被劃在「好友」這條線外。

tumblr_nij4m4tmJt1s4azf0o1_1280bodo_still_08  

俊秀在小時後對嫻宇告白,嫻宇以「沒有心動的感覺」拒絕他,從此他們開始當起了18年的好朋友。各自談起戀愛,乖巧的俊秀戀愛路一直不順,對女生向來有求必應的他,只是不斷的被甩而已,被甩的理由更是千奇百怪,他一直認為自己算是個還不錯的男人,有個穩定的職業(教師),長得不差,個性又好,他實在不了解自己一直被女生甩的原因。(但是伊麗莎來看,他的角色實在是太悶)

2015010917580013264

  

嫻宇扮演韓國受歡迎的氣象主播,以性感的身材和美貌深受男性觀眾喜愛,不過,她卻愛上了有婦之夫氣象局的前輩李東振(李廷鎮飾演),平常,她為了扮演一個有理性的小三,因此常故作大方的讓李廷鎮回去顧好家庭,但是內心卻相當痛苦,因此會開始喝酒胡鬧,喝醉了之後就會開始一直狂打電話給東振,最後當然是要俊秀來收拾,背她回家,處理她喝醉的大小事情。

  2015011310080613144_1

東振就是一個標準的外遇角色,事業有成的韓國男人,在職場預見新鮮有活力又美麗的嫻宇,雖然和她搞外遇,不過沒有打算放棄自己的家庭,後來因為嫻宇和有婦之夫的緋聞甚囂塵上,為了嫻宇,他還是決定分手並遞出辭呈。(不過李廷鎮在這齣戲只是友情客串)

다운로드 (1)  

2014121603200_0  

飽受失戀痛苦,悶悶不樂的嫻宇在俊秀的安慰下,終於一起大聲歡唱,展開笑顏,俊秀知道在這樣的時候,只有自己能讓嫻宇笑出來,他問嫻宇為何自己不能當她的男朋友,嫻宇笑說對俊秀「不會感到興奮」,一氣之下俊秀吻了嫻宇……

20150205100350_583450_550_678  다운로드 (2)

顯然嫻宇對這個吻不是毫無反應,可能是第一次她把俊秀當成男人來看……

不過隔天之後俊秀非常害羞,所以嫻宇開始逗弄俊秀,但是傻呼呼的俊秀以為嫻宇真的對自己毫無心動的感覺,在不得以的情況下把嫻語介紹給一直愛慕嫻宇的同袍孝奉~~(這是絕對不可以的,知道吧?對女生來說,幫忙介紹對象完全就是對自己沒興趣的意思)

  photo538116

孝奉對嫻宇展開熱烈和積極的追求,也突然讓俊秀再也無法欺騙自己的感情,他跟蹤嫻宇和孝奉的約會,雖然給自己找了一百個台階和理由,不過內心翻繳的醋意和憤怒無止盡的發酵。

다운1

다운로드

最後兩人在大吵一架後,俊秀徹底離開了嫻宇的生命中….嫻宇突然發現,原來在自己的身邊,俊秀扮演了那麼多的角色……她終於解開自己生命的習題,但是,結尾一如往常的讓女主角選擇離去,最後俊秀衝去把嫻宇追回來

老實說,整個電影其實沒有很大的高潮,可能因為預告真的剪得太好,因此抱有很高的期待,實際看了電影之後,覺得有點平淡但不失為一個溫馨的小品。

這部戲最令人驚艷的部分,在於用氣候的變化來表達男女戀愛時心境的變化,還有本來以為俊秀去把嫻宇追回來就ENDING了,結果沒想到突然俊秀帶嫻宇去遊樂園,小時候俊秀本來想克服自己的懼高症,打算搭乘自由落體類的遊樂器材後向嫻宇告白,結果嚇到尿褲子….這次長大後的他,終於成功地克服懼高,向嫻宇告白….

interest  

看完了這部電影,會忍不住想「是不是男女之間真的沒有純友誼?」,18年的至交好友,只是因為某一方壓抑了自己的感情?所有的好朋友都適合發展成情侶?有沒有心動的感覺究竟重不重要?

   

俊秀在劇中對嫻宇說「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就興奮得不得了,是會死人的,正常人的生活不該一直悸動。」好像也有他的道理,記得之前看過一個香港電影《乾柴烈火》,也提到了這個觀點,不過男女角色互換,本來古天樂對楊千嬅沒有心動的感覺,楊千嬅還幫他追女朋友,最後古天樂查覺到楊千嬅的重要,認為不需要天天心跳很快也沒關係這樣說來,這兩齣都是訴求細水長流的感情

2015011600893_0  

本來,大家都覺得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那時會經歷愛情的酸甜苦辣,因為對方一個小小的舉動而開心一整天,又因為一句話而失落一整天,因為還沒有正式在一起,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充滿想像的時光,是很多人喜歡曖昧時光的原因。曖昧,讓大家沉醉在自己的想像中,因為想像的無限美好而變得美麗

可是,曖昧的時間一但拖得過長,就會衍生出加害者和受害者。在感情生活中,愛得比較多的那一方就會變成這曖昧的受害者,因為沒有堂堂正正的理由,只能像劇中的俊秀一樣,雖然像男友一樣,卻沒有男友的名分,只能分擔痛苦和陪著喝酒,收拾善後,但是嫻宇會為了別人笑,和別人約會。

相信大家都有曖昧的經驗?大家又是經歷了多久的曖昧時光呢?在這曖昧時光中,你是屬於加害者?還是受害者?

人類真的是個非常難懂的生物,有時雖然不喜歡對方,卻隱約享受著被別人喜歡的感覺。當知道暗戀自己的人不再喜歡自己,又會隱約失落知道自己暗戀的人原來知道自己的心意卻裝作不知道,又會覺得生氣

 2014111109335518680-540x360  

在我很簡單的愛情生活中,也經歷過幾段曖昧的時光,雖然不像俊秀和嫻宇一樣拖了18年,不過,後來卻得知了一個道理,就像韓國俗諺說「感冒和戀愛騙不了人」。我們自己認為暗戀身邊的一個人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對方也不會知道,其實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的眼神隨時都會不受理智的控制,赤裸裸地宣示我們的感情。

我曾經經歷9年的暗戀時光,那時,我喜歡一個政大的學長。我們的感情像學長學學妹,又像朋友。沉迷在當下曖昧情感中的我,因為過度投入,而錯過了身邊的人。當時有一個在我身邊守候在我的學弟,就像俊秀一樣為我做了很多事情,推掉重要的球賽來幫我搬家、為了我去搞懂很難的課業…3年多的時光,莫約1千個日子,他決定要放棄我,然後去當兵。他在內心下這個決定時我並不知道,參加他畢業典禮時,他說要拍照留念,從後面摟著我時,我第一次感覺他不是個弟弟,第一次,他對我來說是個男人,就像電影中的俊秀和嫻宇在經歷那一吻的感覺一樣但是,那個瞬間對他來說是結束,對我來說卻是第一次的悸動當然,曖昧中的加害者的我,是不可能不知道學弟對我的心意,這是明明知道卻裝做不知道,因為小小的自私,很怕打破這個平衡,不願意承擔這個和諧的假象一旦被破壞之後的結果

733_1398_730  

在感情的生活中,我們不可能一直是加害者或一直是被害者。有時我們是加害者,又有時我們是受害者。就像《來自星星的你》中的輝京,在對千頌伊的感情中是百分之百心甘情願的被害者,在與世美的感情中卻是十足的加害者。就像俊秀,雖然在和嫻宇的感情中是被害者,當他罔顧自己的心意和另一個女生交往時,也在這個過程中變成加害者,最後讓這個女生很受傷。只是,在感情生活中,我們都是心甘情願成為被害者,在不自覺中也成為加害者。

  142045250754aa629bd4b44  

這個世界上,除了我們的親兄弟姊妹,沒有人有義務為我們作任何事情?如果你也像嫻宇一樣在生活中依賴著某人,要不要先思考一下他之於我們的意義呢?不要等到真的失去,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畢竟在現實的生活中,不像電影或是連續劇,男女主角總是會有happy ending的。有時候錯過了,就真的是錯過了。就像韓國人常說「버스 이미 지나갔어」,有時,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家店,2015年情人節,大家不妨也趁著這樣的機會,不論身邊有沒有人,好好的檢視一下自己的感情生活,如何?

still_01

伊麗莎
8 人追蹤

文章:150

人氣:183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