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

2015

22691240822_54ceb4fd29_o.jpg

天啊!天啊!好久沒來寫文章,錯過部落格後台改版,害我因為花了時間重新適應而又想放棄寫文(對,我就是沒有毅力的女子

這一年過的有點三溫暖,面對一些人事物的想法也轉換了,要說是長大,不如說是更認識自己。

總之,我要來寫這次跟公司員旅去埃及的心得!(根本不想交代不想面對不想負責為何荒廢這裡XD



十月中下旬拎著麥先生跟公司同事一起飛到了埃及來場古文明的洗眼之旅,

身為一個只到過台灣鄰國的呆胞,

這次直衝只曾在國家地理頻道、神鬼傳奇跟類似新聞龍捲風的法老王詛咒專題的電視節目中看過的非洲國家,出發前一刻我還在麥先生面前跳來跳去好興奮!


除了對國家、文化、宗教的陌生,還有第一次準備十天九夜的行李,

為了做好功課在網路上爬了許多文,發現心得文章都比較舊、少,

背包客棧的資料算足,行程、交通、住宿、花費的安排有很多包友分享,但就比較適合自助旅行的人看,

對我們這種跟團者,需要就是一些如何安全舒適度過那幾天的小眉角(是MC來?

所以出發前就萌生了回來後也要來分享炫耀,也算是在網海裡做一個資訊更新。


行程總覽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2015-11-08%20%E4%B8%8A%E5%8D%881.53.04.png 

其實跟團的行程不外乎就醬,最多順序調換而已。除非你有去住沙漠,但那個費用應該會再往上加。

喔對了,我們團費大概一人七萬上下。(不含小費零用錢)


undefined 

Egypt,位於東北非洲,基本上都是沿著那條叫尼羅河的縫縫來玩

小知識:古埃及(前王朝時期)以“孟菲斯”為界各自獨立政權,以北是下埃及,以南是上埃及

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因為尼羅河上游在南方,下游就是北方是也!

(地圖為GOOGLE連結,若有任何問題請告知)


關於景觀

22717751531_04bd071e37_o.jpg 

被撒哈拉沙漠包圍,沿著尼羅河幸運而生,自然景觀美的無死角

有時候你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沙漠,有時候還有湖,有時候又是綠油油一片,

每天看到的風景不會膩,照片怎麼拍都像大師。

P1220672.JPG 

這十天的眼睛都被餵飽飽的,風光大好捨不得閉眼,但太陽很大,墨鏡必備。(之後會再詳細寫行李與穿著)


關於城市

22517494200_fdfde12c5c_o.jpg 

22691531922_7e05d39fb7_o.jpg 

一個開羅,兩種風情,沒有什麼好不好,都是歷史的塵埃。

首都分成了新開羅跟舊開羅(古蹟都在舊開羅、吉薩),所謂的新舊從上面兩張圖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

新開羅很像我們台北的信義區乾淨現代充滿歐式風情的建築;

舊開羅建築歷史悠久,房屋外觀都很赤裸裸,整個埃及很多建築都蓋到一半就放著了(這件事情谷歌一下很多人會解釋給你聽,在此不贅言

22716307711_7080a22e89_o.jpg 

越往裡&南部走,常常會在路邊看到這樣一堆一堆的垃圾(我拍的這是在舊開羅裡,

甚至兩棟房子中間就是一個垃圾山(對,是座小山),當地人也都這樣路過他們,習以為常彷彿是個藝術裝置了吧我想。

只有衝擊體驗沒有歧視,個人覺得沒有必要比較哪個好,既然都到人家地盤作客,請放寬你所認定的文明,會玩得更快樂喔!


關於信仰、語言

P1220260.JPG 

使用阿拉伯語、英語,原則上他們幹譙你的時候你是聽不懂的,而且講英文時的口音過重很難駕馭。

90%以上人民信仰伊斯蘭教,一日禱告五次。

所以沿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人跪拜禱告,導遊也會趁我們的自由時間跪禱

在路上每次一看到我就會想拿起相機,可是又覺得有點不敬,最後想想就是算了,留在腦海就好。


undefined 

推薦 《手繪埃及不可思議的古文明大全》

古蹟景點都是古埃及神話與法老王,因為他們的神超多超複雜,出發前請上網或買書瞭解一下,

我自己有買這本很多人都推的漫畫式歷史書,淺顯易懂,講的方式也有趣,避免你看前兩行就頭昏眼花的。

若你想更深度瞭解法老王歷史,建議出發前先稍微讀一下時期順序,

畢竟導遊不可能像歷史老師那樣講得如此透徹,大都只是針對單點古蹟做介紹。


關於食物

 22693148432_e23b3017bc_o.jpg

宗教關係,不吃豬肉

我以為我可以撐過十天,沒想到旅程中間吃了維力炸醬麵之後我港動到快流淚。

也請不要大方食用豬肉乾等豬肉製成料理,尊重當地飲食文化當個優秀的台灣旅客喔~

很多蠶豆料理。

所以如果你有蠶豆症,食用任何餐點前請詢問一下,因為有些你用肉眼根本看不出來。

跟團伙食挑戰你的耐力。

郵輪上的早中晚餐變化不大,吃到我發脾氣;烤雞通常很乾、牛肉味道重、魚料理稍佳;甜點不要輕易嘗試,會讓你覺得自己是不是會洗腎。

中式料理根本就是一場災難(之後會寫到。

至於腸胃方面,止瀉、脹氣這方面的藥一定要準備足,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萬幸本人只有因為吃太多而脹氣吃了一包胃乳而已。(意外健壯  (行李篇會再仔細列藥物清單

瞭解當地美食有哪些是好事。

上面圖片左下方有通心粉+飯+麵條+不知名豆類,淋上番茄醬料,就是一種拌飯的概念啊

這是他們的國民小吃 叫做「kushari」,有些人不知道會笑稱它們是不是隔夜飯混在一起重新煮的.........

我覺得還蠻好吃的,但有些人不喜歡,見仁見智,有機會可以嘗試一下。


關於氣候

乾熱。

但我們是十月底去,天氣舒爽宜人,唯有去南部有幾天比較熱會流汗皮膚會辣辣的

不然基本上就只是大太陽有點曬,但不會濕黏不舒服;晚上是真的頗涼的,整個國家都在開日立空調的感覺。

另外想炫耀一下,不該在十月出現的沙塵暴在第一天被我們遇上,極少下雨的埃及,那幾天也有下(但下的時候我們都在遊輪或睡覺)

覺得幸運的啦!


關於人 

22715926871_f701d25396_o.jpg

喜歡女色。

非常喜歡使用語言或肢體來對女生進行調情或是你可以稱它為騷擾,

也因為民風保守,建議服裝上不要太涼,有人說女生最好長褲長袖,但就我觀察其實褲子裙子及膝、上衣有袖就可以了啦!

不過,因為我們團有兩位女孩飽受愛載,都是短髮、微肉、有胸

她們可是有被成年男子要求拍照與kiss的,所以你是的話就多多小心吧哈哈哈

像我這小矮子看起來未成年的,毫不受青睞。

假好意,會想幫你拍照或引路,無視、堅定拒絕即可。

基本上東方人在他們眼裡就是一張張鈔票(或是稀有動物)

他們圖的都是小費,或是帶你到奇怪的地方逼你用高價買東西,在埃及沒有免費這件事情

像麥先生是個拒絕很含蓄的人,加上他長得很像韓國人莫名受到歡迎,

所以都會被拉去拍照,還會強硬幫他戴上頭巾啥的==,我都會拒絕老半天最後很尷尬地拍上一張,快速拉人離開。

P1220400.JPG 

沿途你可以看到很多拿著機關槍的軍警,窩在小小亭子聊天喝茶,有時還會跟你打招呼。

P1220604.JPG 

好喜歡他們躺著走著做生意的樣子,回到台灣之後一度無法適應正常現代感。


關於$$$$

在台灣換美金,在開羅機場換些許埃鎊(簡寫LE)(埃鎊換回很不划算也不是通用幣,別做傻事)

我跟麥先生換了大概將近一萬八台幣左右的美金當零用錢,結算最後一人大約只花四千多台幣,還含了一路上各種小費。

埃鎊(LE)我們一起換了120元美金,最後剩一埃鎊。

埃鎊:台幣  4.2:1(浮動,參考就好)

你可能會想說,那我沒必要換那麼多美金了吧?

不,我跟麥先生不是紀念品狂人,所以一路上的書籤、小錢包、雕像、明信片、地圖、紀念幣等等等,我們都沒買

但同團有女孩前幾天就把埃鎊花盡,買了很多小紀念品,所以若你需要買很多紀念品當禮物的,建議還是多準備些喔!

另外,機場飯店換錢比較有保障,匯率差不多,別太過貪便宜。

盡量換小鈔

當地美金埃鎊基本上都通用,但有些只收埃鎊或是美金算起來比較不划算。

在外上廁所都要收費1~2埃鎊。

賣家常常會沒有小鈔找你錢,避免遇到我有次買東西對方居然不找錢的經驗,面對小販,盡量不要給大鈔。

換鈔員臉色通常不好看,會跟你說沒有小面額可以換,

所以我跟麥先生在機場換埃鎊的方式就是不要一個人給一整筆要換的美金,分次換能換到的小鈔比較多喔!

物價低,愛亂開價

導遊說大陸跟臺灣客很喜歡殺價,真的翻了無數白眼。

我討厭殺價,我喜歡不二價,我實在懶得跟你在那邊斡旋,有時候甚至覺得就給你賺,

但有些小販開的價,會很想跟他大喊你在開我玩笑嗎?

(例如:一條浴巾喊價600埃鎊!?最後殺到75埃鎊,100埃鎊給他還不找我錢,可惡至極!)

(一瓶可樂5埃鎊,家樂福可以買到更便宜,但有些會給你開到20埃鎊,再次可惡至極!)

(大瓶水5埃鎊,再多就不要買!)


關於wifi

我們怎麼可以沒有網路!

但在埃及沒有免費網路這回事!

除了飯店大廳慢得像蝸牛爬的免費wifi,其他付費的一概天價!

所以在機場可以買預付sim卡儲值,十天其實1G就夠,兩人同享的話3G,

機場就只有vodafone這家電信可選,沙漠裡收訊也還算OK。

善用背包客棧

沒錯,我不想花錢買sim卡,於是在背包客棧求sim卡,

沒想到剛好有包友剛從埃及回來可讓出,還有一些埃鎊便宜算給我,超幸運!


關於保險

一定要加保旅平、不便險

雖然旅行社會保基本旅平險,但多保些吧,畢竟那邊不是很安全。

像我們第一天到達飯店,看到地上有很多碎玻璃,一開始不明就裡,後來才知道稍早有爆炸事件(ISIS說是他們幹的)

飛回台灣那天,俄羅斯飛機在埃及也爆炸了,哭。

然後有同事的行李沒有一起飛到開羅機場,

所幸隔天拿到了,但機場不會幫你送到飯店,你必須自己搭計程車去取回;

而且有可能沒那麼幸運,真的飛丟了,起碼還有些賠償。

有些事,別自以為幸運啊~


22684281876_d147b49cd2_o.jpg 

這次去埃及除了讚嘆也有感嘆,

面對豎立在眼前的古文明,巨大霸氣,能保留至今真的很不容易,

但因為埃及本身也是被殖民來殖民去的國家,

所以現在已變成阿拉伯文化,

不再信仰埃及古神話、不再使用埃及文字、連血統也被洗了無數輪,

所謂的古埃及歷史,就只是個「觀光賣點」而已。

不過!我還是覺得值得~無論在古蹟或生活上都是跟我們差距很多的國家

真的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行前認識大概到此為止,下一篇就是行李、穿著、必備品,請慢慢期待!



行程總覽


地點

行程項目

住宿

day1

桃機→伊斯坦堡→開羅

★睡覺

飛機上

day2

開羅

★薩拉丁城堡

★吉薩金字塔群+人面獅身

★沙漠騎駱駝

五星飯店

day3

開羅→路克索Luxor

★搭乘國內班機

★卡納克神殿Temple of Karnak

★路克索神殿Temple of Luxor

郵輪

day4

路克索Luxor、艾德夫Edfu

★帝王谷The valley of king

★哈姬蘇女王神殿Mortuary temple of hatshepsut

★曼儂巨像 Clossi of Memnon


郵輪

day5

艾德夫Edfu、康孟波Kom Ombo亞斯文Aswan


★艾得夫神殿Temple of Edfu

★康孟波雙神殿Temple of Kom Ombo

郵輪

day6

亞斯文Aswan阿布辛貝

★搭乘遊覽車

★阿布辛貝大小神殿Temple of abu simbel

★努比亞人風帆船+騎駱駝拜訪努比亞村落

郵輪

day7

阿布辛貝亞斯文Aswan→開羅

★亞斯文市集

★費萊神殿 (伊西斯神廟Temple of Isis)

臥鋪火車

day8

開羅

★埃及博物館Egyptian museum

nefertari

香精工廠、紙莎草工廠


五星飯店

day9

開羅→伊斯坦堡

★孟菲斯博物館Memphis Museum

★沙卡拉Saqqara (階梯金字塔)

★代赫舒爾Dahshur (彎曲金字塔、與紅色金字塔)

★哈利利市集(開羅CAIRO )

★搭乘飛機往伊斯坦堡

飛機


day10

伊斯坦堡→桃機

★睡覺

Home!


Mavvvvvvvis
24 人追蹤

文章:66

人氣:172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