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

2015

000.jpg 前一天剛看完果陀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今天就來看普儡劇團的家有費內羅,同樣有探討死亡與愛的課題,不同的是,家有費內羅的場地距離觀眾更近,對於演員來說,動線及觀眾的視線都是極大的挑戰,尤其這部戲是帆帆貓在上果陀劇場舞台劇進階班認識的好友首部戲,又是第一場演出,編導則是那時的老師-蕭慧文老師,看到自己在生活中真正認識的朋友站在舞台上,那種感覺更不一樣。

因為這個關係,就先來聊聊演員吧!

唐小蓮演的大姊,讓我想到鄰家的三姑六婆,熱心又大嗓門,骨子裡比較傳統,在戲裡一直有著傳宗接代的壓力,跟現實生活認識的她不太一樣。那時會認識是因為要接受還在當記者的她做專訪,才接觸頻繁,後來加了臉書之後,才知道她決定築夢去當演員,很反傳統的思維啊!(笑)在接受專訪的時候,她是一個有條理,思維邏輯清晰,講話極為冷靜的人,沒想到她會演這麼奔放的角色,老實說那種大嗓門的程度,會讓我一度很想逃離現場,真的讓我聯想到,中秋節即將到來的我的婚禮上,那群大嗓門的親戚,會不會就是用這種態度逼問生子的事~冏

peggy是劇中的二姊,個性耿直率真,又好打抱不平,嘴巴很壞,但是心腸很軟,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這個角色,就很像我認識的peggy,記得那時在表演班得罪了一對難纏的母子,媽媽要來找麻煩,也是她挺身而出,因此飾演弟弟的在跟二姊peggy說:當我受欺負時,都是你挺身而出說,來姊姊給妳靠,這句話,讓我特別有共鳴!真的像自己姊姊一樣。

還記得peggy是我們舞台劇進階班的模範生,她的表演一向脈絡清楚,層次是逐漸堆疊上去,情緒不會一下子爆發,那個壓抑之後的崩潰點,讓人會為她感到非常心疼。

Terry是劇中大姊的老公,台詞雖然不多,卻是非常重要的甘草人物,在戲劇走向情緒低點的同時,總是能用豐富的肢體及表情舒緩觀眾的心情,是天生的諧星。

魯文學飾演的爸爸,整場只有最開始的那一幕及最後影片中的現身,但卻是情緒最飽滿也最有溫度的一幕,他的舉手投足,回顧整個家中,翻開相本又怕情緒潰堤似的關上,到最後拿起帽子轉身離開,都感覺得出他失去另一半的哀傷,就算再不捨也要做出決定的那種落寞的背影,讓家有費內羅這部戲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方升暘飾演二姊的老公,劇中的扮相果真就有那種油嘴滑舌的FU,光靠外型就讓這個角色很加分了,尤其在他跟大家攤牌,想繼續偷吃,又不想負責的嘴臉,真的讓人很想呼他巴掌啊!XD

摳摳飾演三姊,這個角色比較像氧氣一般的存在,是全家中最不帶刺,也是其他家人溝通的橋樑,當然她也有自己的問題,那就是離過婚之後,選擇跟同性在一起,當我看到她跟大姊攤牌的那一幕,其實又更了解同性的愛情背負著什麼樣的壓力,心裡會有什麼樣的糾結,那種很想討好所有人,卻傷害自己最愛的人的那種無奈,在這部戲裡深刻的展現。

陳昱翎飾演三姊的情人,我從她的身上看見很多我的T朋友的影子,他們的外表都很率直強悍,其實內心脆弱而敏感,為了心愛的另一半做什麼都可以,但往往傷害他們最深的,都是他們最愛的人,曾經有T朋友告訴我,她可以做到所有男朋友該做到的一切,但最大的問題,就是她不是男生,所以另一半常常會因為世俗的眼光,家庭的壓力而離開她,看到她的故事在家有費內羅被完整的呈現,真的由衷感到不捨,難道愛不能只是單一而純粹的一件事情嗎?

張眼影飾演四弟,一開始覺得他是一個情緒很容易爆炸的角色,直到後來,他講述照顧生病媽媽的那一段,逐漸產生同理心,因為我想到去年我也是這樣照顧開刀的媽媽,有一段時間也曾經很無助,比劇中角色幸運的是還好後來媽媽逐漸康復。不過這個角色的討喜曲線是持續上揚的,尤其他對於感情神經大條和替二姊打抱不平的那段真的很加分,好想有一個小鮮肉弟弟喔!(誤)

家有費內羅劇情簡介:

一切都從媽媽過世後的第二天開始,家裡的每個人都在面對失去和生活的難題,在這短短一個小時的劇裡,中場沒有休息時間,卻演出人生會遇到的很多抉擇,失去摯愛親人的心情,照顧家人的責任,傳宗接代的壓力,三角戀情的委屈,同性戀情的障礙,而這齣戲之所以好看,就是他演出了這些情況,卻沒有限定結局,於是大家有各憑想像的空間,反而更凸顯了劇情張力,聽說這是蕭慧文老師後來調整編導的版本,裡面有一個超級爆炸性的點就不在此爆雷了,只能說劇情真是比美連續劇的八點檔啊!喜歡看戲的朋友,趕快下單訂票,還有下周的場次,保證不會讓你失望,再晚就看不到啦!

11950265_10153681884447952_7717244188752902988_o

家有費內羅:訂票連結

你的家正常嗎?你想要的家又是什麼?在母親的告別式後,邱家四姊弟重聚老家,討論老父的照料問題,沒想到卻開啟了潘朵拉的寶盒,引發一場意想不到的家庭風暴…

家,是避風港還是審判場?

面對卸下防備的赤裸自白,你可以無條件接受你的家人嗎?

家的負擔,愛的重量,一場告別式後的…真.相.大.白

[演出時間]
104年9月12日 (六)14:30-16:30
104年9月12日 (六)19:30-21:30 (企業包場)
104年9月13日 (日)14:30-16:30
104年9月19日 (六)14:30-16:30
104年9月19日 (六)19:30-21:30
104年9月20日 (日)14:30-16:30

[演員]
邱蓮 滋蓮 飾
邱瑄 Paggy 飾
邱湘 摳摳 飾
邱柏宏 眼影 飾
林正 升暘 飾
家凱 太太 飾
妃寶 Ivy 飾
邱父 魯文學 飾

普儡劇團:

普=一群普通人組成的
儡=魁儡的意思,演員為魁儡,演繹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普儡=Play=開心的玩出好作品
人生只有一次,那就放肆 PLAY(普儡)吧~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91

人氣:3097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