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SEP

2018

214405   

((本文為社團法人台灣社區培力學會邀約文))

 

到苗栗南庄、向天湖旅遊過很多次,對賽夏族的歷史和文化也很有興趣,

只是每次來都是走馬看花、匆匆的走過,從沒有真正的去深入了解在地文化,

所以這次參加「賽夏故事-山林產業」之旅,這個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的小旅行,

讓我覺得特別的開心,因為我終於可以直接走入原鄉聚落,來了解原住民文化,

我覺得這種輕旅行真的很棒,可以讓我們能真正的去感受和體驗原住民生活。

並體驗當地原住民的工藝與智慧,利用短短的時間近距離的認識賽夏族的生活。

P1500297

P1500298  

214334   

第一站我們來到的是位在向天湖保存了許多賽夏族文物的「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到向天湖,之前就曾經和家人搭台灣好行來這裡踏青、遊玩。

只不過…來了這麼多次我這還是第一次真正進入「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去參觀。

每次來到這裡我們都只有在向天湖環湖、欣賞自然風景,或是悠閒的喝咖啡而已。

P1500243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一共有三層樓,裡面存放了各種賽夏族的傳統文物和歷史資料,

來到這裡逛一圈就能輕鬆又清楚的了解夏賽族,我覺得還蠻適合帶小朋友們來參觀的。

214333   

來到「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會先帶大家去欣賞賽夏族的介紹和「失落的傳說」,

讓大家對巴斯達隘(矮靈祭)有更深的認識,並可以聽聽賽夏族的傳說故事。

「失落的傳說」是和迪士尼合作的卡通片,主要講的是「獵人和雷女」的故事,

是雷女教導賽夏族農耕的一個傳說故事,我們看的是賽夏族原住民語版本的,

在看片的同時可以聽聽他們的傳統語言,還可以知道賽夏文化,我覺得還蠻棒的。

214327

P1500265  

214328   

P1500270   

看完影片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參觀「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了解巴斯達隘的源由和祭典,

我發現看完影片再參觀這個文物館會發現,對賽夏族的文化有更深的一層了解呢!!

P1500261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巴斯達隘(矮靈祭)被指定為我國重要文化資產的證書呢!!

來到這個文物館就可以知道巴斯達隘(矮靈祭)是一個非常值得去探討、了解的文化。

P1500245

P1500285

P1500286  

還有可以看到賽夏族傳統的編織工藝,來這裡仔細的欣賞、研究,收獲真的很多。

我還是第一次這麼深入的了解賽夏族的文化和歷史,才發現原來原住民文化這麼有趣。

P1500321

P1500313  

時間過的很快,在我們逛完「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一轉眼時間就接近中午。

所以我們來到位在向天湖路上的「部落餐廳」,在這裡品嚐美味又統滿特色的午餐。

部落餐廳」就是間結合賽夏、泰雅和客家料理的創意原住民風味餐廳。

平常如果想要過來用餐必須要事先預約才可以,他們家一共有三種價位的合菜。

可以依用餐人數的多寡來選擇不同價位的餐,我們這次品嚐的是2500元的合菜。

說實話…部落餐廳的原住民風味餐真的讓我非常的驚艷,因為味道真的超棒的。

P1500232  

給大家看看我們這次品嚐的菜色,一共有八菜一湯,菜色十分的的豐富。

有樹豆豬腳酥、破布子蒸鮮鱒、原鄉瓦祿夾餅、爆香山豬肉、清炒高麗菜、清炒桂竹筍、刺蔥蛋、培根山蘇捲、馬告養生雞湯。

每一道菜都非常的好吃,特別是樹豆豬腳酥,好吃到我們連骨頭都嗑光光。

非常推薦大家如果有到向天湖來玩,可以選擇來這裡用餐,真的非常物超所值。

P1500430   

在吃完午餐之後,我們就前往東河吊橋附近的「Walo瓦祿產業文化館」體驗DIY。

瓦祿﹝walo'﹞」在賽夏族的語言是蜜蜂及糖的意思,這附近是賽夏族的地盤。

而這間「Walo瓦祿產業文化館」是個包含了賽夏、泰雅、客家三種文化並存的地方。

214337  

聽說這裡是大正13年興建的老東河的派出,這個木造建築當時的造價是168日圓,

只是後來因為某些原因這個派出所就被閒置,後來因為年久失修就荒廢了。

一直到2005年才在原委會的補助之下,由當地人依原本的樣貌重新修建完成。

214339  

P1500361

P1500423

P1500360   

Walo瓦祿產業文化館」平常其實就是一個賽夏族和泰雅族文物的展式空間。

大家來到這裡除了可以看到原住民織布工藝和傳統飾品外,還有販售伴手禮,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裡逛逛,或是坐下來喝杯咖啡、欣賞風景,感覺還蠻不錯的。

P1500413

214344   

不過…我們今天是要來這裡不是要來喝咖啡或是買伴手禮的,而是要來DIY,

今天的我們要做的作品是賽夏族傳統臀鈴的鑰匙圈,看起來非常的可愛又實用。

P1500371

214331

P1500394  

214342   

在正式開始DIY之前,老師先為我們介紹傳統臀鈴的製作方式和穿載的場合。

原來這是祭典的時候才會拿出來使用的配件,必須要祭典前才能拿出來使用。 

老師為了讓大家可以體驗一下臀鈴穿戴起來的感覺,還教大家跳傳統舞步。

P1500418

我覺得這個DIY活動真的非常的有趣,除了可以讓我們動手做鑰匙圈,

還可以感受一下臂鈴穿戴的感覺,讓我們對賽夏族又多一點點的了解。

這個DIY臀鈴鑰匙圈真的很美,而且製作方式也不難,所以大家都玩的很開心。

P1500457  

214356   

在歡樂的DIY活動結束後,我們接著來到斗煥坪的「梅記人斗煥坪美學舘」。

梅記人斗煥坪美學舘」的前身是專門賣軍備用品、生活雜物的雜貨店,

後來在104年由現在的館主鍾錠雄把這個60年的老宅改建成現在的生活美學館。

現在是個同時兼具生活、休閒、工作、商務和藝文等五大功能的一個空間。

214355

214347

214353   

這裡的環境都是由館主夫婦親手打造出來的,我覺得整體空間真的規劃的很美。

如果想要增加自己的藝術氣息或是提升美感的話,還蠻推薦來這裡走走的。

P1500477

P1500472     

對了~~來到斗煥坪就一定不能錯過到「斗煥坪水餃館」買份蔥油餅當下午茶。

他們家的蔥油餅不但香酥還汁多味美,重點是價格很平實,一大份才80元而已。

IMG_1234   

這次的「賽夏故事-山林產業」之旅,我覺得行程十分的緊湊又有趣,

讓我對賽夏族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所以考慮等到矮靈季時要來參加祭典。

我覺得大家如果有機會到苗栗南庄,真的要找時間到向天湖附近來走走。

在這裡可以感受到賽夏族的傳統和文化歷史,是個很不錯的旅遊和體驗。

 

想要和我一樣參加這麼有趣的行程,請關注社團法人台灣社區培力學會活動訊息哦!!

 

 

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16鄰向天湖25號

電話:03-7825024

開放時間:9:00-17:00(星期一公休)

官網:http://miaolitravel.net/Item/Detail/賽夏族文物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Walo瓦祿產業文化館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5鄰78號

電話:03-7823050

開放時間:9:00 - 17:00(星期二公休)

官網:http://www.donghe-walo.org.tw/

Fb:https://www.facebook.com/walohouse/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部落餐廳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東河村六隘寮15

電話:037-824729

營業時間:平日需事先預約,假日11:00~20:00

fb:https://www.facebook.com/walorestaurant/


檢視較大的地圖 

 

梅記人斗煥坪美學舘

 

地址:苗栗市頭份市斗煥里11鄰斗煥194號

開放時間:需事先預約(9:00~18:00)

fb:https://www.facebook.com/meijicreative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苗栗] 搭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到南庄輕鬆舒服慢遊趣 

[苗栗] 耶誕節來去苗栗向天湖輕旅行和交換禮物吧! 

[苗栗] 獅潭新店老街散策.藍染DIY.仙山夜訪螢火蟲 

 

 

喜歡我文章的人,可以加入我的粉絲團或Line生活圈。

會有最新文章訊息和大家分享唷!!((來加一下嘛!!

 

Aileen開心過生活
 zh-Hant-vert

Aileen
14 人追蹤

文章:466

人氣:1801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