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

2018

      手作饅頭分享文來囉!先前在粉絲團上分享手作小饅頭的照片,沒想到還蠻受到大家的肯定,所以愛肥媽咪就來寫篇分享文。下次愛肥媽咪想要來挑戰看看卡哇伊版的手作饅頭,希望可以成功。

     當初會想自己動作手饅頭的原因很簡單,愛肥媽咪只是單純的想讓小衣子有參與感,加上她可以玩無毒的"黏土"(笑)。沒想到做了一次後,小衣子除了很喜歡"玩",她也很喜歡"吃"自己做的饅頭。加上,因為在金門,愛肥媽咪除了買菜會帶兩隻小鬼出門外,其它時間我們都待在家裡,所以一有空閒加冰箱冷凍庫有空間時,我們就會一起做饅頭。

      簡單、好玩、好吃、健康,是讓我們可以持續自己動手做的原因哦!不多話,下面立刻分享牛奶饅頭、黑糖饅頭和巧克力饅頭的食材與作法。

 

✪道具✪

桿麵棍*1

鋼盆*1

饅頭紙或烘焙紙*數張

電鍋*1

蒸籠*1

筷子*1支

大塊乾淨的布*1條

 

✪食材✪

      無論是牛奶口味、黑糖口味或是巧克力口味,其主要的食材幾乎大同小異,唯一會調動的即是「糖」和「麵粉」的重量。那我就一一標示如下:

牛奶饅頭

中筋麵粉 200g

砂糖 30g(可依自己的口味調整多寡)

速發酵母粉 2g

油 3g(可以是植物油也可以是奶油)

鮮奶 100-110mL(視麵粉狀況)

 

黑糖饅頭

中筋麵粉 200g

黑糖 40g(可依自己的口味調整多寡)

速發酵母粉 2g

油 3g(可以是植物油也可以是奶油)

鮮奶 100-110mL(視麵粉狀況)(鮮奶也可以換成水)

 

巧克力饅頭

中筋麵粉 190g

砂糖 40g(可依自己的口味調整多寡)

速發酵母粉 2g

油 3g(可以是植物油也可以是奶油)

鮮奶 100-110mL(視麵粉狀況)

可可粉 10g

      上述材料,除了巧克力口味因為添加了可可粉的關係而調整了麵粉的重量,其它部分幾乎大同小異。

       可以依自己喜歡的甜度來調整。速發酵母的部分比例為速發酵母:麵粉=1:100

       植物油建議使用較沒有味道的油,橄欖油味道較重較不建議,奶油的部分可先放置室溫待融化。

      鮮奶 建議慢慢加,不要一次就加入,可依麵糰的狀況來做調整,所以才會寫100-110g。

 

✪作法✪

預備步驟

先將(黑)糖、奶油和牛奶一起煮至融化備用

注意:不要煮到滾沸

      奶油和糖也可以不在此預備動作融化。我是只有在做黑糖饅頭為了讓色澤更明顯,會一起煮到融化。牛奶和巧克力口味則會省掉此步驟。

 

步驟1.

先將麵粉過篩

      我習慣先將所有的粉類先過篩,巧克力饅頭的話,連同可可分一起過篩。

 

步驟2.

再將速發酵母、(糖和油)一同加入已過篩的麵粉中,並攪拌均勻

      黑糖饅頭在此步驟只有加入速發酵母。

步驟3.

鮮奶慢慢加入盆中,開始慢慢攪拌

      黑糖饅頭在此步驟加入「預備步驟」放涼後的液體。

 

步驟4.

鮮奶加入後麵糰均勻攪拌後,接著用手開始揉麵糰

      此步驟可以因為手的觸感,感受到麵糰的濕度是否需要再調整,如需再調整,再慢慢加入鮮奶或是水。

 

步驟5.

最後麵糰揉成型時,手上的麵粉和鋼盆裡的麵粉都會乾淨溜溜

讓麵糰放置在容器裡,蓋上一塊濕布或是封上保濕膜,發酵5分鐘

 

步驟6.

發酵好的麵糰,對分成二份,並開始進入三桿三折的重要步驟

      想要饅頭的表皮是光滑的,三桿三折即是關鍵。此步驟是將麵糰中的氣體桿出,好讓你可以做出漂亮的手作饅頭。方法如圖,相同動作來回三次,有時候愛肥媽咪甚至會多桿個1-2次。

      對分的另一半麵糰記得要用保鮮膜先包著,以預防乾掉哦!

 

步驟7.

11.jpg

將完成上步驟的麵糰桿成長方型,再以長為基礙邊收捲,最後接合處可沾點水或牛奶做接合

      長型的大小可以自行決定,愛肥媽咪都是做小饅頭,所以一次使用的麵糰量都不多,每次發酵完成的麵糰我都會再對分。如果是要做一般大小的饅頭,即可不用對分或是材料的量加倍!

      此步驟要捲成多大多長多厚,這此都可以自己決定,開心就好。

 

步驟8.

12.jpg

接著將長條麵糰開始切割成自己想要的大小

      我都習慣切2.5cm, 做為小饅頭的基本尺寸。因為這個尺寸對剛滿一歲的小蓁兒來說,手拿著吃剛剛好,不大也不小;對小衣子來說,一個小饅頭分兩口吃完也很滿足。當然,如果你想要切3cm也可以哦!

      如果是要做大一點的饅頭,會建議捲長條麵糰的厚度可以再更厚一點,其切的長度可以再更長一些。
 

14.jpg

      剛切割完成的四種口味小饅頭。正因為是自己手作的,所以饅頭的大小和型狀其實每一個都長得有點不一樣。

      巧克力牛奶雙色饅頭即是使用巧克力麵糰和牛奶麵糰交疊在一起捲出來的。

 

步驟9.

22.jpg

接著將分割好的饅頭送入電鍋or烤箱or蒸籠or某容器裡進行二次發酵

23.jpg

注意:發酵成度可以先放一小糰麵糰至小量杯(小朋友喝藥水的),發酵至1.5-2倍大時,即完成發酵囉!

      發酵程度約發酵至原本的1.5-2倍大即可。發酵程度愈小,口感愈札實;相對的,發酵程度愈大,口感愈軟Q。因為濕度和溫度都會影響發酵的速度,建議可放入一杯熱水或是蓋上一塊濕布,加速發酵的速度哦!

 

步驟10.

16.jpg

發酵完成後,即可開始蒸饅頭囉!

    電鍋再蒸的時候,記得要使用一根筷子讓鍋蓋和鍋子間留個小縫

    蒸好後,記得先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留小縫可以防止在蒸的過程中,水滴滴在饅頭上,造成饅頭表面坑坑巴巴的哦!

      開小縫是避免剛蒸好的饅頭一下子接觸到冷空氣,造成饅頭表皮不光澤哦!

      電鍋即外鍋加一杯水;蒸籠以中小火蒸約10-15分鐘。
 

✪成品✪

     四種口味的成品照如圖片哦!

19.jpg

      巧克力蒸出來後,表皮有皺折,因為在三桿三折的過程中,媽媽偷懶,造就表皮呈現不光滑的一面。剛好有個對比,讓大家比較一下。(笑)

 

17.jpg

      其實,愛肥媽咪覺得自己做手工小饅頭其實還蠻好的。因為很適合給一歲左右的小朋友吃。自己做的知道食材的來源,健康無疑,完全不用擔心小朋友會不會吃到不該吃的東西。

      在金門的愛肥媽咪,常常三不五時就做饅頭(太閒了?!)。每每做完饅頭,不超過三天,一定被吃光光。這是一種成就感,也是一種省錢術。(笑)其

20.jpg

      自己做的手工小饅頭大小,非常適合讓小朋友自己拿著慢慢吃。每次看小蓁兒在吃,都覺得口水會流下來呢!就是為了她,愛肥媽咪才會那麼勤快的做小饅頭,不然愛肥媽咪應該會做大饅頭才是。

      最後,我們就以小衣子與牛奶饅頭的合照來做結尾吧!(媽媽沒梗了)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食譜分享囉!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切磋。

 

¤小提醒¤

愛肥幸福窩有IG囉!(可直接點選圖片即可連到IG帳號)

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也可至粉絲團留言哦!

 

IVY。愛肥
7 人追蹤

文章:107

人氣:85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