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

2018

今天跟大家分享化妝品開瓶標籤PAO (Period after Opening)的大小事,我相信有在看我部落格的一定知道這個標籤的意思,從前我根本懶得介紹,但後來一查之後發現不得了還是有些小細節,包含他的來源、規範、甚至是造型其實都有跡可循,雖然應該沒什麼人想看,但我記錄下來主要是怕我自己忘記,就順便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囉!

 

 

PAO (Period after Opening)代表的是化妝品在打開之後能保鮮的時間。源於歐盟的化妝品規範 EC 1223/2009,裡面詳述了包裝類別規範,其中特別說明要是產品保存時間超過30個月的就必須標示PAO,避免一個保質期三年的商品,消費者在出廠一個月買到打開,以為還可以用三年,結果殊不知開封後六個月就會壞掉這樣的情形發生!

PAO會受商品成分或者是使用部位影響,像是防腐系統不完整就可能縮短,另外嬰兒用品或是私密處商品也可能保存期限較短。另外有些品項是不用需要標示PAO的,比如一次性商品、小鋁袋Sachet包,或是不容易壞掉的高酒精含量(香水)或凡士林之類。

 

「Expiration Date symbol」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保質期30個月內的商品,則必須標示另一個沙漏符號Expiration Date symbol,旁邊會標示日期。

代表這段時間以內產品是有效且安全的,我猜實務上來說他應該就會跟過期日是同一天,不然實在是太詭異,總不會寫保存期限一年,但六個月內使用效果最佳,實在是不覺得有廠商會這麼做。

 

造型部分這兩個都是符合歐盟規範的,月份可以放裡面也可以放旁邊,我第一次看到放旁邊以為是邪魔歪道,沒想到是真的ok,放旁邊通常是口紅之類範圍太小中間塞不進去,只好放旁邊但我覺得很醜。

 

 

這兩個我則是確定是邪魔歪道,因為法規的東西其實沒什麼空間,我不覺得可以亂標示!很多蓋子角度、字型粗細、M是小寫之類的我覺得就算了,但太標新立異我自己是覺得有點怪,我也不知道有沒有違法。

 

「Period after Ope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一種標示我覺得很神秘的是這款,隨著月份越大越逐漸長高,我查了半天發現沒有相關規範,但看到好幾個東南亞品牌這樣標示,不知道是不是東南亞喜歡這味?歡迎前輩解惑。

包裝規範很多廠商都標示不清,美國和歐盟的規定也不一樣,我這次寫的是以歐盟為準,如果出口地區不同記得另外查,網路上也很多錯誤資訊,如果要找資料可以在我下面附的參考資料裡面找或直接去看歐盟的法規也可以,常常很多標示照理講是要通過相關規範驗證或向特定公司購買才能標示,但台灣和東南亞廠商常常亂標喔,大家如果有看到也可以跟身邊的人分享一下。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Reference

Cosmetic Europe, PAO Regulation

Obelis Group, Period After Opening Vs Expiration Date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