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

2018

      距離上一篇和矯正有關的文章已是1年3個月前了(請見LIFE︱媽咪矯正記之我懷孕了可以矯正嗎?)!當時諮詢,星輝牙醫的涂醫生預計我約矯正時程約是1.5年。實際上,至今1年9個月,我還遲續戴矯正器中,所以我的矯正心路歷程文就一直拖著。

      趁著近期較有空檔可以整理照片,趕緊先來為自己留個紀錄,也一同分享這1年9個月矯正時碰到的狀況,讓想了解戴傳統矯正器的朋友們可以更加了解哦!

 

Consultation。關於諮詢

      諮詢是讓自己可以多個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生來做矯正,當然同時也是可以了解各家醫生是否會有不同的說法。就愛肥媽咪諮詢三家醫生的說法都大同小異時,讓我下決定的點即是醫生的「親合力」、醫院或診所離家或工作場所的「地理位置」以及最重要的「價錢」

      當初諮詢三家醫生們給的結果都差不多時,我便以「價錢」刪去法先刪除了最貴的那間(當然是因為預算考量的關係)。爾後,我一直在星輝牙醫和雅偲診所猶豫是因為他們「價錢」相當,加上「地理位置」一間離家近一間離公司近,所以一直很難下決定。當然,我必須承認當初還有一個猶豫不決的原因是因為雅偲診所有做網路行銷,所以網路上很多(名)人的推薦確實有影響著我想要去他們家做矯正,但是偏偏我在諮詢時,雅偲診所的醫生只花了大約5分鐘看牙及大概解說(剩下很多都是護理師講),因此讓我覺得很有距離感,也就是對我來說「沒有親合力」。相同的,星輝牙醫的涂醫師在解說過程中,說明的很仔細,而且有問必答,全程都是由涂醫生說明,這也是最主要影響我最後決定在星輝診所做矯正的原因。

      所以說,諮詢的重要性是有的。儘管當初星輝診所是由我拔智齒的醫生推薦的,但身邊有經驗的朋友說建議要做多家諮詢,也因此多了可以比較的機會哦!經由多家諮詢的結果,你更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畢竟一矯正就是長時間要與醫生見面,這當中需建立互信的,所以當你猶豫不決時,也請把醫生的「親合力」也列入考慮哦!

 

Collect Data。資料收集

      一旦決定是那一間診所後,接下來的動作即是收集資料,收集資料的過程會需要一些時間,含咬齒模、照相和其它(有點忘了是什麼)。星輝牙醫的涂醫生在收集完資料後,即呈現如照片中的資料,於下次會診時,涂醫生會很細心的講解並會討論,最後自己再決定是不是確定要繼續走矯正牙齒的療程,如確定要在星輝矯正,其收集資料的費用是含在整個矯正牙齒的療程(有的診所是另外收費)。

 

Ordhodontics。矯正牙齒

      從2016年7月左右開始做諮詢後,到2016年9月初決定要在星輝診所做矯正。2016.9戴上了上排矯正器,於2016.10戴上下排矯正器,正式進入矯正時期。期間愛肥媽咪碰到的問題,我都會一一列下,讓考慮或即將加入矯正的你可以參考參考。

◎矯正牙齒會痛嗎?

矯正牙齒當然會痛,只是每個人的忍痛度不一樣,加上每個醫生每次拉(換)線的幅度都不太一樣,所以愛肥媽咪只能說會痛,但還是會依每個人的耐痛程度不一樣而有所不同。

愛肥媽咪讓涂醫生看了1年9個月的經驗,只能稱讚涂醫生了,因為我每次拉完線,不跨張的除了一次有加拉橡皮筋很有感覺外,其它每次換完線後都可以啃玉米(對!就是「啃」)。因為我期間有經歷懷孕生小孩加上我的下排牙齦比較薄,所以涂醫生都沒有拉的很用力,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原本預計1年半的矯正時程整個往後拉(哈)。當然,我也有聽過有人換完線都無法吃東西,只能用喝的,或是一直喊很痛,但愛肥媽咪真的都很神奇的可以吃飯覺得很奇妙也很開心,只能說涂醫生不錯勵害。

◎矯正牙齒期間會變敏感嗎?

矯正牙齒期間因為牙齒的排列組合正在緩緩的調整中,所以相對牙齒的敏感度是會提高的。

愛肥媽咪的牙齦比較薄,相對在戴矯正器的期間,偶而會出現酸的感覺,尤其是在刷牙或是喝冰飲時會非常有感覺,但過一陣子後,又回復正常。

請記得,在矯正牙齒的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態都一定要和醫生反應。你不說,醫生永遠都不會知道哦!你講了,醫生才能根據你自身的狀況做立即的調整。

◎矯正牙齒期間需加強清潔嗎?

牙齒的清潔本來就很重要,戴上矯正器後,更需要加強清潔無誤。如不正當或不加強清潔,當拿掉矯正器時,發現滿口蛀牙,那會是另一種無奈。

為此,愛肥媽咪在戴矯正器一年半後,買了一台沖牙機,整個覺得相見恨晚。目前清潔牙齒的步驟:刷牙→牙尖刷→沖牙機→涑口水。通常在牙尖刷使用過後,沖牙機還是可以沖出些許的菜渣,現在沒有沖牙機會覺得很沒安全感。

(請見LIFE︱清潔牙齒事半工倍的好幫手Panasonic EW-DJ40沖牙機,讓你滿口牙齒乾淨溜溜)

◎矯正牙齒需要多久回診一次?

基本上是一個月一次,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會有所不同。因為回診的頻率還蠻常的,所以會建議在挑選診所時,要挑選離家近或是公司近的。離家近的會比較建議,因為誰都不知道什麼會時工作上會有變動哦(愛肥媽咪就是後來公司搬加育嬰留停)!

◎矯正牙齒期間有不能吃的嗎?

基本上戴上矯正器後,涂醫生只和我說,只要是整顆芭樂或是蘋果需要用「啃」的建議都切片再吃哦!不要直接用「啃」的,會有矯正器掉下來的風險,那就得趕緊回診找醫生了。

其實除了會讓矯正器有掉下來風險的食物,基本上都可以吃的,甚至咖哩也可以吃!如果有拉橡皮筋的話,會建議在要準備回診換線前幾天食用咖哩,因為咖哩會使橡皮筋染色,如果自己本身不建議,平日愛怎麼吃都可以的。

◎矯正牙齒一定會拉橡皮筋或打骨丁嗎?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醫生會判斷是否需拉橡皮筋還是拉骨丁。當初在資料收集時,涂醫生有告知有可能會需要打骨丁,但看狀況。至目前為止,我只有拉橡皮筋,還不需要打骨丁。

◎拉橡皮筋會不舒服嗎?

就愛肥媽咪的經驗,拉橡皮筋整個超~有~感~覺,比換線還要有感覺。雖然很不舒服,但乖乖配合醫生的指示,牙齒的排列狀況一定會有醫生期許的變化出現,甚至超越。也因為我有乖乖配合醫生的指示,所以醫生說我不需要打骨丁了!YA!

◎傳統矯正器會容易刮破口腔嗎?

會!一定會!但愛肥媽咪覺得嘴巴裡被刮破的痛還可以忍受,所以我都不太使用診所提供的腊。因為我剛始使用腊保護口腔內部時,常常都會忘記取下而一起吃下肚子,鎖性乾脆就都不要用,口腔被刮破大概2-3天就習慣了,所以這部分對愛肥媽咪來說,是還可以接受的。

◎矯正線會跑掉嗎?

有可能會!這就要看自己吃東西的習慣了。接上矯正器後,建議雙邊要共用,不要只習慣單咬一邊,這樣矯正線很容易因為只使用一邊咬合,食物和牙齒咬合產生震動而使矯正線跑掉。這樣口腔內部很容易會因為矯正線而感到不舒服。

愛肥媽咪就遇過2次,一次人在金門,那時候痛到受不了自己把線給折彎(醫生說我太強了)。另一次是才剛換線完兩星期準備回金門前,我趕快衝回去診所,醫生幫我剪掉線外,還加上固定點,讓矯正線不會因為我咬合的關係一直不停跑掉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矯正牙齒一定要拔牙嗎?

不一定哦!醫生會依每個人的狀況,包含牙齒排列、上下顎的空間、臉部整體的考量......等等多方評估。愛肥媽咪因為已經先拔除智齒,加上我原本牙齒的排列狀況和下顎狀況,醫生評估完後說我不需要拔牙。

◎矯正牙齒前一定要拔智齒嗎?

是的!智齒一定要先都拔除後,才能開始做矯正哦!

◎懷孕還可以矯正牙齒嗎?

可以!矯正牙齒時,愛肥媽咪剛剛好碰到懷孕及生小孩還有做月子,只要先將情況和醫生討論,醫生都會視狀況調整。目前愛肥媽咪已卸貨,持續餵母奶和矯正中哦!

◎如果懷孕或是在哺餵母乳碰到要麻醉打骨丁怎麼辮?

懷孕期間,醫生會近可能的避開需要麻醉的狀況。如果是哺餵母乳的媽咪,就需要先準備3天的奶量起來,在做完手術後的三天內不要餵奶即可哦!

◎矯正牙齒會變瘦嗎?

不一定!真的不一定。我的有朋友因為矯正牙齒變瘦。也有朋友沒有變瘦。愛肥媽咪是屬於沒有變瘦的那掛(哈)。因為我的醫生對我太好,讓我都不會覺得大痛到無法進食。所以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覺得靠矯正牙齒會變瘦哦!

◎臉型會有變化嗎?

感覺會!我的朋友看到我都說我變瘦,但實際上我沒有變瘦。

◎費用如何計算?可以分期付款嗎?

每家診所的收費方式都不太一定,所以建議在諮詢時要記得詢問。

星輝的收費方式是會先收資料收集費用(我記得應該是)NT$2,000,確定要矯正後,第一次需先繳NT$30,000,剩下的金額(即療程總金額扣除資料收集費和第一次繳費)可分期付款。分期付款一次要繳多少自己決定,愛肥媽咪是每次都會繳NT$3,000。於每次繳費時,他們會提供收帳紀錄做簽名。

      以上是愛肥媽咪在這段時間所碰到的狀況分享!如果有任何關於矯正方面想詢問的問題,都可以問哦!愛肥媽咪會再慢慢把大家問的問題加上來哦!

 

Experience。體驗

◎整體變化體驗-by月區間

05.jpg

戴上牙套二個月即可明顯感受到門牙的變化,門牙往前衝。懷孕三個月。

現階段在調整下排牙齒的排列,期間渡過做月子

依舊在調整下排牙齒的排列,時光飛逝已戴滿一年

至2018.3,已滿1年半了。拉上橡皮筋真的很有感,在調整咬合問題。

 

◎整體變化體驗-by年

oct.jpg

一年前剛戴上和戴上一年後,前後明顯看得出牙齒排列變化

dec.jpg

一年前門牙往前衝,一年後門牙已後收

mar.jpg

一年前後的變化在牙齒上下排列咬合

jun.jpg

一年前上排虎牙縫還在,一年後已收合

 

◎牙齒排列變化

20170103.jpg

20170611.jpg

20170929.jpg

20171026.jpg

20171220.jpg

20180313.jpg

      從第一張圖,可以明顯看到下排有兩顆牙齒內倒的問題。戴上矯正器後,慢慢的先將倒下來的牙齒拉回位置,並開始調整上下咬合排列問題。期間看到自己的牙齒排列拉正後,其實感覺好爽哦!從來沒見過自己的牙齒排列這麼整齊。真心覺得牙齒排列好看,微笑起來都覺得很有自信。雖然我的牙齒不整是在口腔內的牙齒,但真的是房間亂只有自己知道,當整理整齊後,整個心情大大變好。期間所受的不適,瞬間化為烏有

 

Impression。感想

      原本預計一年六個月可以結束的矯正牙齒療程,目前已進行到超過預計時間,並邁向一年十個月了,還需要大約七到八個月的時間才會結束。當初很興奮的期待拆掉矯正器這天到來,但說真的,現在我反而會有一點點捨不得要拆掉矯正器。

      每個月繳費NT$3,000,也漠漠的繳到剩下10次以內即全數付清,加上矯正牙齒期間同時經歷懷孕生子和做月子,真的覺得時光飛逝。用時間和金錢以及醫生的技術,換回我整齊的牙齒,真的覺得太晚矯正了。

      年輕時想矯正真的純粹為主美觀,但到了三字頭再去矯正,除了美觀是原因之一,最大的原因是要保護牙齒。要不是因為幫我拔智齒的醫生和我說如果我對倒下的牙齒置之不理,那我老了就得付出代價的話,我真的不會跑去矯正(因為沒有正當理由)。

      到目前一年九個月要十個月的日子,真的很感謝我的矯正醫生涂醫生,她真的很細心也很有耐心。於每次回診時,都會細說牙齒的變動狀況和告知接下來她要做的動作是什麼動作,好讓自己有心理準備同時也能理解醫生為什麼要拉橡皮筋、要加彈簧、要磨牙齒......等等的狀況。

      說真的,看牙齒很可怕是真的,但其實那可怕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不信任醫生。一旦和自己的主治醫生建力雙方的互信感後,我覺得看牙齒不再是那麼讓人緊張。也因為涂醫生,讓我每次回診都可以很輕鬆的面對與接受接下來要進行的調整。

      真的建議無論是正在尋找矯正醫生,或是正在諮詢中的,請一定要找一位自己覺得和醫生相處時可以很鬆輕的那位,這是為了未來每個月回診時所考慮的。相信醫生的專業,配合醫生的交待,相信醫生很快就能將讓你擁有一口好牙哦!

 

¤小提醒¤

愛肥幸福窩有IG囉!(可直接點選圖片即可連到IG帳號)

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也可至粉絲團留言哦!

IVY。愛肥
7 人追蹤

文章:107

人氣:85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