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N

2018

調香是把想像力凝結瓶中,世界知名的調香師為品牌創立了許多經典香調,然而走入芳療世界,除了要有誘人的氣味之外,更同時要重要這樣的氣味是不是能發揮天然精油的獨特芳香特質,能否在疲憊的生活帶來一點舒緩放鬆、緊張繁忙中但來一點沉靜和緩,大自然讓這些植物氣味有許多經典而實用的特質,透過芳療師的選香、調香讓自然氣息輕易走入生活、改變生活,在無趣的生活當中為自己安置一絲小期待。

 

「 把勇氣化成香氛,期許日日好日。」創辦人 Fang

 

 

大家越來越在意「香味」這件事,服飾店有自己的專屬香氛、連網拍品牌包裝的時候都要在包裹噴上香水!從香水、香膏、居家擴香、甚至精油市場每年都不斷成長,這次巧研選擇了香氛市場當中天然不需酒精、甚至可以拿來保養肌膚的香膏來演繹自己的調香品味,其實像是雅詩蘭黛、歐舒丹、benefit都有推出自己的經典香膏喔。

像是我自己是早已不習慣化學香氛的人,除了可能的有機溶劑殘留之外應該說聞到太化學的味道就一個頭兩個大不舒服,但其實化學合成的香精也不是不好,像是有許多動物香調像是龍涎香、麝香這些透過合成的反而還有動物保育的效果,而海洋調的香氛為香水市場開創了更多可玩性,但對我來說就像是吃新鮮水果和吃雷根糖一樣的意思,雷根糖的西瓜、柳橙這些味道非常逼真,但還是不如從市場切下來的西瓜來得果香四溢啊!

 

QYEN 巧研生活保養學    FB    官網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香膏又稱作固體香水Solid Perfume,早在埃及時期就大量使用,有許多熱愛芳療的人士特別喜歡製作香膏,像是橙花、茉莉這些細緻而高貴的氣味透過香膏更能完整的保存。

要做出好的香膏油脂的選擇很重要,不能選擇有強烈氣味的植物油,不然對天然精油的氣息不免顯得有點喧賓奪主!有別於中東硬質香膏(硬到要用指甲才能摳起來),巧研的是柔軟滑順的質地!主要成份有Caprylic/CapricTriglyceride、蜂蠟、荷荷芭油以少量凡士林,其中Caprylic/CapricTriglyceride是一款溫和又與親膚的油脂,常用保養品的人一定要記得,除了觸感滑順之外保身就有很好的保濕效果,無味無味的特質也常常調和精油製成護膚膏。

使用上就跟香水一樣塗抹在想留香的部位即可,像是耳後、手腕都是熱門部位,也因為油膏完全不需添加酒精,若是對酒精過敏的人可以放心使用,也不用擔心像一般香水噴到衣服有變色的顧慮!

 

 

1991 Fang 創始者香膏 20ml

創始者香膏是四款香膏當中最熱賣的,一打開就是一股熟悉但又說不出的氣味,看了介紹之後才發現是,在芳療按摩當中薑也是大量使用的元素之一,調和花香之後和想像中的薑顯得不同,溫潤而鮮明的氣味不只有鼓勵人心的陪伴感,還能去除體內的濕氣,若是容易手腳冰冷的人還可以將創始者香膏拿來按摩使用。

 

 

除此之外還有茉莉、花梨木岩蘭草,我自己很喜歡花梨木溫柔的木質調,像是嬰兒般柔軟而單純的氣味,就連巧研都形容這款香膏像是青澀的晨曦,一點也不像印象中的薑味刮痧膏有氣味熱辣逼人之感。

 

 

0214 Love 愛香膏 20ml

談到每一個品牌的經典香氛,玫瑰絕對榜上有名!Love愛香膏前調是清新振奮的佛手柑,後調則是白麝香,比起玫瑰的少女感或性感氛圍,佛手柑帶來更多知性、溫婉氣息。

 

 

比起性感或香抑或是少女感的花香,愛香膏後調是經典的白麝香,比起晚香玉的馥郁濃烈又是依蘭嫵媚,白麝香顯得更乾淨,可親如陽光下棉花抱枕,市場上白麝香的氣味也一直有不少粉絲,曾經也有一個品牌的白麝香香精熱賣到缺貨!

不過以浪漫淡雅氣息為主軸的愛香膏就比較適合女生,如果要給男生挑選或是喜歡中性香調我建議可以嘗試看看Birth 誕生香膏

 

 

1505 Birth 誕生香膏 20ml

誕生香膏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款,甜橙檸檬一塗開就散發活力的清新感,淡淡的薰衣草雪松讓氣味更沉靜舒緩,清涼的氣息我覺得好像在吃檸檬冰的感受!通常會迅速揮發的檸檬精油因為油膏的關係留香得更久,擦在手背即便已經洗手兩三次都還是有淡淡的味道留在手上。

 

 

非常適合在慵懶的夏日午後帶來一絲活力氣息,而且男生很女生都可以輕鬆駕馭。

 

 

四款香膏質地遠遠比凡士林柔軟、含油量比起一般面霜更高,好推好研展的質地可以當指緣油或拿來擦髮尾,重點是因為油膏的特性,洗手後也不會立刻被沖掉還是能有適度的保護效果。

 

 

1984 Freedom 自由香膏 20ml

1984是世界人權宣言問世那年,有許多當時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今天都實現了,比如不能有奴隸、不能施以虐待、要能自由旅行等等,時隔30多年我想新世代也需要有新的人權宣言,比如不加班、不妥協、為自己發聲,對於我們這代來說要要爆富顯得更困難,維持基本生活品質卻被長輩嫌棄,在長官指責年輕人辛苦存錢出國太浪費但抱怨自己退休金被砍不能去國外參加同學會的這個世道,我認為我們更需要自由!

 

 

其實自由香膏當初是Fang替男友調配的味道,葡萄柚橙花襯托了天真和潔淨;又調合了羅勒、白檀木這種能撫慰心情的精油,打造無所不在的安心陪伴感,像是不管你想怎麼選擇,我都會陪在你身邊的安穩和承諾。

 

 

尤其是苦橙葉精油,不若甜橙或檸檬一聞就直覺愛上,但與柑橘類調和之後能將活潑的柑橘味抓住,在活潑中透露出一點青澀,針對壓力大的上班族更是有很多芳療師推薦苦橙葉精油,可以在下班過去真正靜下心來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腦袋放空或胡思亂想,總之如果你想擺脫和工作有關的煩雜情緒,就能選擇Freedom自由香膏

 

 

「日日用好香,日日有好日。」

巧研四款香膏其實味道都很清爽,即便是平常不喜歡香水的也可以輕鬆駕馭,香味最重要的是代表一個人的品味,我不管這個人是不是氣質優雅恬淡,但若是走過伴隨一陣風塵味濃烈的香水味,我對這個人的印象會瞬間破壞殆盡,在電梯裡也會毫不掩飾地皺起眉頭!覺得老天這個人品味好差。

初入香水圈或喜歡清新香調的朋友,天然精油製成的淡雅香膏會是一個不出錯的好選擇。

 

QYEN 巧研生活保養學    FB    官網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