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DEC

2017

平常除了關注保養品之外,我自己很喜歡參加新創相關的展覽或講座,不然就是沒事逛逛募資網站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銳,這次真的讓我遇上了,他們是台灣第一個由募資發跡的保養品牌,不僅在品牌上市之初就做出非常精緻的視覺、產品開發上也堅持著獨有的步調,最讓我感動的是,創辦團隊非常年輕!

他們的活力和笑容會傳染,他們是米膚 Reise。

 

“Let`s become beautiful with the Earth. ” Reise

 

 

一開始關注米膚,正值推出洗沐系列的時候,很直覺聯想到Rinse(潤絲)這個字眼,殊不知Reise是米膚自創,唸作"Rice",很直觀就是米的意思。

不添加爭議成分、無謂成分、色調柔和恬淡、儘量使用回收素材,我猜大家聽膩了,特別的是,即便添加了能訴求的成分比如玻尿酸,他們也不見得會告訴你嗎?「因為我們不是在賣玻尿酸原液,他就是乳液」產品經理Claire這麼說,『簡單直接』體現在米膚的產品命名中,米膚保濕乳液、米膚舒敏卸妝水,比起專櫃動輒琉璃光御藏絲滑原萃保養精油,來得清爽多了!

我想產品的純粹你用了會知道,把品牌脫去行銷的層層包裝,有多少味如嚼蠟?多少品牌產品簡單,行銷卻很複雜,那你到底要品牌簡單還是複雜?而在簡單和複雜中掙扎便有可能哪天為品牌帶來傷害,畢竟,明明很簡單!誰叫你自己把它變複雜。

本篇為米膚品牌及創業故事介紹,米膚臉部產品試用請看 《米膚Reise,來自有機米糠的純粹保養 (下)》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 您好,我是撰寫保養部落格的Allen,我真的很喜歡米膚理念,很希望能介紹給更多人知道,不知道能不能有機會拜訪,分享團隊的理念? 』

透過米膚官網聯繫,鼓起勇氣敲了這次拜訪,創辦人Claire很快速地回覆了!並邀請我到落成不久的工作室,我一下午速速完成訪綱,但一寄出便有點後悔,總覺得問太多募資啊、產品相關問題,心裡想說會不會被當成間諜拒訪啊,幸好他們雍容大度,在採訪當天還很提早關心我如何抵達,即時給我很多幫助,我真的很感動。

儘管已經是第二個品牌,米膚還是相當核心的三人團隊,分別是Jay、 Jeffrey、 Claire,三人來自不同背景卻相識許久,三位話不多 (比較可能是我話太多),很開心這個下午他們和我分享創業和以前當上班族的改變還有打造米膚的故事!

 

照片來自米膚粉絲團

讓我們從環境開始,六坪工作室,簡明而溫暖,水泥塑膠地板、淡淡色橡木櫃體、產品櫃是深檀木色趁著淡色的米膚環保瓶器、塑膠櫃貼上標示成了好看的回收箱、印表機落在傳統針車腳架的實木桌讓我驚喜,我不老但喜歡老傢俱,針車腳架家裡或許還有五六個款式不只,挑高落地玻璃擁抱台北難得的陽光,白紗窗簾不遮光只為擋擋視線,投射燈照著白牆沒放上一幅畫或計劃表但我卻覺得好像有無限可能,向外望是河堤,儘管在城市眼前卻是一片綠意盎然,溫暖的空間傳達團隊的美學堅持和務實態度,如果有第三次募資,我願意向大家推薦說米膚絕對是一個非常善於掌控預算的團隊。

順帶一提我覺得室內設計也是認識一個團隊的好方法,而且我最近相當推崇塑膠地板,真的是非常經濟又美觀的選擇,如果空間非常大那就更划算了。

 

 

進到辦公室三位創辦人一同起身接受我的訪問(受寵若驚),總經理Jay是設計師出身,米膚網站、產品設計、文宣周邊都出自他手;女朋友Claire則從空姐轉任產品經理負責開發打樣等等工作;小學同學Jeffrey副總負責業務開發相關。

另外相當值得一提的是,米膚團隊的每一位創辦人膚質都非常非常地好,白皙又有光澤甚至相當細緻,常常有人跟我講說產品多好用,但整個臉蠟黃我都心頭一驚,想說真的那麼好用嗎?但米膚團隊的膚質真心相當有說服力。

 

『 三人都不是相關背景,為什麼會開始投入保養品行業呢?』

 

Clarie身為超級敏感肌,男友Jay就跳下來研發產品囉,即便故事如此米膚並不會在官網上面寫上這樣的故事,我想這樣的故事也不少,網友在官網瞧見往往會質疑其真實性,甚至一點也不被打動,但透過許多雜誌甚至專題的介紹,原來消費者不關注點卻變得連我自己都覺得好像有點浪漫。

那怎麼會知道怎麼做保養品呢?其實Claire也是DIY和手工皂一族,從那時候發跡,後來很自然而然會接觸到液體皂(就沐浴乳啦,但手工皂派叫液體皂)所以後來創了『一片綠葉』洗沐品牌,一年後透過募資才陸續開發出更符合理想的新品牌『 米膚 』,隨著米膚第二次集資發展出洗沐系列,兩品牌在未來也慢慢整併。

若是熟悉手工皂的朋友通常會走這樣的創業模式,申請工作室、申請免工廠登記證、甚至免開統一發票(一開始就限制了自己的營業額)、開始自己的做皂事業,但米膚並不是這樣的!他們一開始就把目標定在『 這是一個國際品牌 』視覺和配方都要國際級,我很相信不是空口說白話,你們看上面募資的形象影片,很多品牌七八年了拍出來的影片水準還不及初創品牌實在很可惜,也因為這種『 一次到位 』的態度,米膚算是幸運的品牌,不僅成功進駐誠品和好丘新創品牌指標實體店鋪、海外代理商也看上這樣的品牌形象、連台灣的Lativ總經理都曾邀請他們到總部分享一些品牌經營之道,值得效法。

 

 

『 關於募資 』

身為第一個靠募資成真的保養品牌,米膚是一個值得記住的案例!!

對許多團隊來說,募資平台的價值已經不僅僅找贊助而是擔任品牌顧問,要能提出商品組合或者是行銷相關的建議,但也因為這些『 加值服務 』讓各募資平台抽的%越來越高,所以漸漸有廠商採用獨立募資的方法,就是不透過平台直接在自己的官網或活動頁和募資,像是米膚的第二次募資或是最近臉書蠻紅的走走傢俱就是走獨立募資的路線,然而也不是說走獨立募資你就一定不透過這些群眾集資公司,有些群眾集資公司是會輔導你上各大平台並給你建議,恩然後就會抽比較多,米膚很幸運的有了第一次透過FlyingV集資的經驗,第二次獨立募資就順利許多,募得的款項將近三倍之多,而令人感動的是,有很多是第一次就支持的粉絲,第二次依然持續投入!

講到募資不得不談最近的嘖嘖杯事件,或是國外有很多募到資結果專案難產這樣的案例,米膚相對保守,所有產品都確認每一細節不會出錯樣品都滿意了才一邊集資,我覺得這樣也是好,之前的工作經驗主管為了時程一定會要求邊做邊募資,之後就算有差錯也只好妥協,但獨立創業就可以更有Guts,真的把東西做滿意再推出來。

 

 

『 掌握原料,品質更穩定有保障 』

米膚表示台灣保養品牌當中使用在地原料的大概只有5%而已,做自己的原料曠日費時,要想辦法萃取、萃取完還要想辦法作效能測試讓他有用而不是只是行銷訴求,就因為很麻煩所以大部分的保養品公司或代工廠其實都不這麼做,而是由原料廠商從世界各地進口是現行的方式,但米膚打從一開始就想加入台灣元素進而外銷,在試過茶葉、綠豆等代表性植物後才找到米。

很多人以為米糠就是米的外殼,其實並不是!而是去掉殼後包裹米白米的一層薄膜,又叫做米皮或清糠,整顆米有超過六成的營養都在這,比如豐富的油酸、胺基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為了要有頂級原料,團隊一開始便鎖定有機稻米,然而找到了台東池上的有機稻米,卻找不到符合條件的碾米廠!大部分碾米廠會把有機米跟一般米一起碾,這樣出來的混合米糠就不是純有機了,又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有兩台機器的碾米廠這才過關。

嚴謹程度讓我聯想到要拿哈拉哈拉認證,所有器具都得要不能混入動物性成分才行。

 

 

『 不是無塑,而是減塑!』

米膚的每個瓶子和外盒都能看到米糠顆粒,透過『雙層吹瓶技術』在米糠塑膠外殼內上一層高密度的PE,可以減少40%的塑膠使用量,也因為製作過程的溫度比一般塑膠低,所以也可以減少碳排放量。

為什麼不做100%的米糠瓶呢?因為這樣的瓶器太脆弱了,還沒送到消費者手上可能都流光,所以採用PE來補強,而PE是高分子材料中焚燒起來最安全的,一般被認為在焚化爐的溫度下不會產生有毒氣體(這邊我查了很多資料,深怕講錯歡迎網友留言補充)

 

 

而目前的玉米澱粉、生質塑膠瓶器雖然標榜可以完全自然分解,但常常是必須在實驗室環境內高溫壓虐待下才能分解成功,並不是想像中埋到土裡他就會自己化掉這般簡單,米膚的瓶子也一樣埋到土裡並不會分解!

有一派人馬認為混合生質塑膠的瓶器更不環保,目前混合生質塑膠的產品沒辦法進入台灣現行回收體系,因為分子結構不同如果把不同塑膠回收再製出來的產品就會不穩定容易裂開,也因為如此,目前回收標誌歸類在七號的瓶器大多走入焚化廠,然而有許多品牌都已經積極找尋更有效的回收辦法,米膚也不例外,未來將會與特殊的回收業者合作,讓米膚瓶子從製造到回收都能有更高的環保標準。

 

 

『 創業後有什麼改變?』

我很害怕一種人,抱怨工作的大小細節,下一分鐘就給我轉身說啊不然在做一年好了怎樣怎樣(黑人問號??)要是你都不改變到底怎麼可能會變好呢?

與三位對談之後我發現他們卸下上班族成為老闆之後,生活變得更充實,上班途中步伐更踏實,套句他們的話有種"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之感

創辦人總有一個特質,他們真心熱愛所做,所以活力充沛,而很多自怨自艾的上班族卻因為乏味的日常耗盡元氣,或許是一踏出去就沒有退路只能往前衝了,但這股熱情正透過每一個產品和服務傳達給消費者知道,對我最大的啟發就是,不做做看怎麼知道呢?改變趁現在啊。

 

 

『 為何米膚?為何紀錄台灣品牌 』

有在看我部落格的人就知道我比較少介紹專櫃產品,也不是我不喜歡,像我自己就超愛雪肌精啊不然青春露都是手邊常備,但寫專櫃的東西寫來寫去就比較難脫離新聞稿,而且畢竟都是遵循全球的行銷企劃,介紹的方向就會跟現在的文風不太相同。

而正式打開我訪問品牌的契機是一本書叫做《美麗時光,台灣。:在世界放光芒!25個美妝品牌傳奇與動人故事。》有很多台灣現在一線的品牌被記錄其中,像是牛爾、十藝生技、寵愛之名,然而這些品牌已經有過他們輝煌的功勳(不是說走下坡的意思),而是我認爲十年過去,台灣更環保、更講求新創、消費者更有正確知識、更多新創品牌誕生,而記錄這些品牌是我認為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人家為什麼要給你訪問?」有人這麼問我,恩也沒有為什麼就他們人比較好,願意與我分享創業的內容,那我自然也盡綿薄之力推廣囉。

 

Allen 保養日常   FB    IG  |  BLOG

 

以上就是米膚的品牌介紹,喜歡的話幫我按個讚,米膚臉部產品試用請看 《米膚Reise,來自有機米糠的純粹保養 (下)》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