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

2018

draw-makeup-mascara-old-times-Favim.com-4972870.jpeg

先是長輩的疑問,開啟了有關〝紅唇〞的話題。

『現在的小女生都長得好像!每一個都是白白的、嘴唇紅紅的。』搭配上他一臉覺得驚奇又趣味的表情動作,或許不是疑惑他所觀察到的,而是想和現場較接近年輕女生的我們得到一點共鳴。『對阿,台灣也跟進韓國腳步,在韓國也是這樣。(笑)』我回答的方式像是不覺得稀奇,因為已經見怪不怪了的樣子。但事實上,寫過無數美容文章的人,對於這個已經炒了好一陣子的紅唇趨勢,有時候稍不經意我內心還是會有些微的小衝擊。

原來比起媒體、部落客、造型師,學校老師比我們更能接受流行變化。

巧遇放學時間,坐在公車最後排角落,默默觀察著每個上下車乘客,整台公車幾乎讓擦了紅通通唇膏的女高中生給包下,讓我不禁想像她們下課補妝的模樣,可能是一群女生擠在一起討論著哪一牌的唇膏較顯色持久、又哪一個顏色更適合自己;或是暗自較勁著誰的唇膏最新最貴。什麼時候紅唇變成了高中女生的必備小物?在學校教官和老師的眼裡,是否紅唇顯得加倍突兀?還是也早就習慣這樣的妝扮?或許台灣社會沒有想像中的開放,台灣校園也沒有印象中的保守。我能接受流行趨勢的潮流,可卻無法想像走進校園,高中女生一片紅唇,少了那麼一點學生氣息的模樣。

20歲的紅唇,30歲的紅唇。

一位穿著體育服搭配一抹櫻桃棕紅色唇膏的女生上車了,我首先思考的不是她怎麼會選擇這支唇膏搭配這身打扮(體育制服)?而是好奇她回家後卸下書包和學生制服後的打扮?她有沒有好好照顧她的唇和肌膚?其他人對她的紅唇評價也和我一樣嗎?還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那抹紅唇和她身上的制服矛盾至極?

公車又經過了兩站,我想我已經重新接受了校園紅唇風潮,並且快速的為這趨勢做了重點整理(職業病上身)。20歲的紅唇就和校園生活一樣多彩,可以任由心情喜好盡情發揮,大膽嘗試各種各式妳喜歡的顏色,還可以接受不那麼適合自己的唇色放在唇上,甚至對不純熟的化妝技巧出現的不完美妝容也不太在意,因為年輕任何瑕疵都合理,因為正值青春,是可以完全被原諒和理解的。從台中市搭一趟車回家,彷彿看了一場校園紅唇女孩的走秀,青澀的臉龐搭配各式紅唇都顯得自然,即便是已經成熟到連媽咪都要謹慎使用的深紅色唇膏,或是女明星都難以駕馭的舞台感亮色唇膏。如果說紅唇是種態度,那20歲的紅唇絕對是〝無所畏懼〞。

撇開工作需求,我說30歲的紅唇是種偽裝利器,不像20歲的紅唇一樣敢衝、做自己,但她卻能重拾信心讓我們更加勇敢、憔悴的時候精神一點、想要不一樣時瞬間煥然一新,紅唇魔力讓人暫時忘記當下,進入另一個全新狀態。如果紅唇代表力量,那麼擦上紅唇又有什麼好怕的呢?比起20歲,30歲的身分是多變的,在意別人眼光多過於自己的想法,更多的是經過歲月和社會的磨練,摸索出自己的風格和定位,30歲的紅唇女少了一半甚至更多,她們不是從紅唇趨勢中淘汰,而是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擦紅唇、什麼時候該把紅唇放一邊。30歲不隨便出動紅唇,只有在我們重視的人、在意的時刻派她上場,我們準確敏銳又細膩的眼光,足以讓自己完美詮釋任何一支我們精挑細選的紅唇,來應付各種人和場合,以及扮演各種角色。

雖然我們總是不斷購入相同類型的唇色,雖然我們還是常常在出門前兩支唇膏間猶豫不覺......

下了公車,我已對20歲的紅唇免疫(不再大驚小怪),只想跟她們說請在盡情揮灑創意和青春時別忘了要好好卸妝喔!

林琳達
36 人追蹤

文章:147

人氣:52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