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

2015

 khmer kitchen         

飛機一早9點就抵達目的地暹粒 。我與H先check-in飯店後,因為時間還早,就先在villa的游泳池畔先喝杯沁涼的吳哥啤酒。任何熱帶國家的旅行,沒有冰啤酒都是扣分的!我拿起了蔣勳的吳哥之美與被許多人奉為圭臬的地球步方準備規劃稍晚的行程。不跟團的時候,導覽的功課必須仰賴自己。

暹粒(Siem Reap)是柬埔寨暹粒省的首府,沒去過柬埔寨的人比較容易搞不清楚暹粒在哪。世界知名的吳哥窟就在暹粒,而吳哥窟其實不是窟,在高棉語裡吳哥(Angkor)指的是城市,窟(Wat)則是指寺廟,所以吳哥窟的意思是指「城中之寺」。

DSC07615  

我們請飯店安排了半天的tuk tuk後,問了飯店經理是否附近有推薦不錯的餐廳 。我想要很道地的高棉食物,最好是傳統柬埔寨風格的餐廳。在柬埔寨這種大部分尚未開化地方,就算是路邊攤都顯得格外有異國情調。經理強力推薦了「高棉廚房 Khmer kitchen」,據他形容這間高棉廚房的前身其實也是一個路邊攤,慢慢的老闆存夠了錢就買下了店面 - 這故事差不多與阿宗麵線的心路歷程雷同。在紐約時報報導後,連同滾石樂團主唱Mich Jagger 大駕光臨後麻雀變鳳凰一夜聲名大噪。我其實頗擔心這是一個tourist trap (專門為觀光客而設的餐廳),畢竟有什麼比「找到一間自以為非常地道的餐廳,但坐下後才發現周圍唯一講當地語言的只有服務生」這樣的事還要更令人鬱卒呢?不過經理再三保證餐廳食物一定道地美味無庸置疑。「再怎麼說,吃一間有紐約時報背書的餐廳也不算太糟糕!」我這樣安慰自己。

高棉廚房就在酒吧街上,似乎在亞洲的各個城市都存在著一個酒吧區。大部分的亞洲人原是沒有喝酒的文化,所以到了香港的蘭桂坊、東京的六本木曼谷的考山路、暹粒的酒吧區基本上都是為了愛喝酒的歐美遊客而打造的。有了酒吧就會有夜店、餐廳、紀念品店。如果要看一個城市的旅遊業是否過度商業化只需看當地有無一條酒吧街即可判斷。不過還好心裡先打了預防針,反正起碼知道的是在這裡吃不會拉肚子!

DSC07614

我相信人都有雙重標準,特別是旅行中時。譬如說我們到了餐廳,發現戶外攝氏35度的天氣下餐廳居然沒有冷氣(暹粒大部分餐廳都沒有冷氣),我們只能盡量坐在戶外區點啤酒消暑。我想到若在台灣,我是否仍願意在如此炎熱又潮溼的夏天裡如此折磨自己呢?餐廳裡幾座老舊的電風扇無力的轉動著,似乎連電扇都因為太熱而懶散的不想工作。

早在飯店時,經理就告知我們柬埔寨人是不吃辣的。我們看了菜單上五花八門的菜色:炒飯、咖哩、炒空心菜...等。儘管食材不同,口味卻很符合我的胃口。事實上,對食物總是勇於嘗試的台灣人似乎走到哪裡都不會有「吃不習慣」的困擾。我點的雞肉咖哩,除了鮮嫩的雞肉外還搭配煮到軟爛的洋蔥,配上九層塔其實吃起來也像是台灣人習慣的改良式泰式咖哩。

khmer-kitche  

偶爾幾隻蒼蠅也繞到身旁想趁我不注意時分一杯羹。這些趕不走的蒼蠅似乎以捉弄人類吃飯為樂!汗流浹背總算吃完一頓飯後,我喝著早已變溫的啤酒,不禁噗哧笑了出來 - 是不是旅行越克難,越能彰顯一趟旅行接近當地庶民生活的真實性?

 DSC_2768

 延伸閱讀讀:柬埔寨落地簽怎麼辦?怎樣避免被海關索絡

 



艾莉邊走邊聊
2 人追蹤

文章:14

人氣:111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