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

2017

0009.JPG

旅遊時,我樂在享受和體驗不同國度的文化,甚至打從心裡想像自己就是她們的一部分。所以不管到哪,總是會入境隨俗地在飲食和打扮上自動轉換成當地人模式,這次五天的韓國自助旅行,我打了80分!

如果能有更多時間,我希望再更深入地、悠閒地方式認識韓國,在腳步不曾慢下不停衝刺的這五天(倒底有多趕),我也默默地觀察不少平常在韓劇裡看不到的平凡日常。標題雖然叫韓國路人V.S台灣路人,但我把重點放在韓國人身上,你我就是台灣路人,想必再了解自己不過,藉由我的觀察,也許妳會降低迷戀韓國的程度(但還是會繼續愛歐巴哈哈哈),而我更想傳遞的訊息是我們需要自知、學習和更自信。

台灣人哈韓近幾年走入高峰,從食物餐廳、偶像明星、彩妝保養品到服飾,所有與生活相關物品都和韓系拖不了關係,關鍵字加上〝韓〞似乎身價馬上翻倍,多數人也願意買單,這種現象不奇怪,因為有歐巴、歐妮們的加持,大家爽快掏錢,也心甘情願付出。的確,韓國重視包裝,包裝方式也讓人心服口服,狂推俊男美女的行銷手法也算高招,但是,到底,韓國人真的都像韓劇一樣完美又可愛嗎?答案似乎不需要我專程寫一篇來解答,但你問為何韓國電視明星和路人的差距甚遠?我想這問題韓國人自己也很想知道吧!我的解讀是大概好看的、有本錢的全都被星探挖掘,剩下的就是一般你我,想想畢竟韓國娛樂產業發展興盛,再多的練習生可能都嫌不夠。

韓國旅遊的外國人不少,意外地泰國人佔多數,在全都哈韓的亞洲人中要分辨出國籍有難度,少數外國人打扮甚至比韓國人更韓!但如果在不開口講話的情況下,我從妝髮風格還可以區別出來。韓國女生不太在眼妝上著墨,街上的女生十個有九個都是單色大面積的眼影和細眼線,她們似乎在乎雪白肌膚勝過一切,白肌搭配紅唇顯得唇色更加鮮紅,遠遠看上去就是紅與白、紅與白以及紅與白;韓國男生也化妝,且追求的膚色可和女生比拚,整體妝髮不馬虎,我猜他們出門前也得費好一番功夫,雖然這種打扮精神和氣候很有關係(身在寒帶地區妝髮不易走樣),但這點就是過分隨性的台灣人可以多多學習的地方(笑)。殘忍的事實,如果與同為流行趨勢指標的日本相比,在打扮風格上大相逕庭外,老實說精緻度是略遜一籌,禁不起拿出放大鏡細細研究;然後不是我老王賣瓜,就隨機抽樣普遍素顏的長相相比,台灣人的好感度是完全可以勝出(這是新聞報導調查有根據的喔),可是本錢雄厚不代表我們在打扮上可以隨便啊~

在我認知裡,韓國人肌膚好到出水,可能是李英愛、宋慧喬、全智賢、宋智孝...給我的印象太深刻,讓人誤會大了!其實在乾燥的寒帶國度,肌膚更難保養到水潤透亮的程度。因為他們不容易脫妝或出油,用氣墊粉餅拍拍拍,不僅蓋掉瑕疵,還能馬上完成維持一整天的出水美肌,在台灣出門十分鐘不到就立馬崩壞,所以我們才需要講究輕柔、少量的手法來堆疊底妝。搭乘地鐵,仔細觀察韓國人(我這次完全是偵探等級的特派員來著),前面說過她們只要近距細看就會破功,很明顯地在白皙的底妝下,不是光滑細緻的肌膚,多數都是粉刺與痘痘肌,加上室外乾冷、室內乾暖,肌膚處於不停冷熱交錯的環境,若只重視化妝而不保養,會有多恐怖!所以在韓國的第一天就買了保濕乳霜和晚安凍膜,再累都要卸妝敷臉和保養。

韓國高中生幾乎都有化妝,從16~35歲的風格差異不大,就是我說的〝紅與白〞,至於上了年紀阿嬤等級的女性,就比較像台灣會打扮阿嬤(大家應該懂吼)。年輕的阿妹仔在街上不避諱使用髮捲固定瀏海,一開始在台灣看到覺得驚奇,想不到來韓國才5天我已經見怪不怪,更確定帶髮捲上街是從韓國發起的特殊造型沒錯!年輕女生、輕熟女們都喜歡捲度瀏海,短瀏海一個彎、長劉海一個半的立體S捲度,就像我們熟知的韓系,她們喜歡看起來自然的弧度,而且不是一整頭都同一種捲,或都要上捲,連路人都只做〝局部的捲度〞。不難發現他們比誰都要更做自己,在風格上、態度上都是,我很欣賞她們擁有開創新風格的能力,讓亞洲人趨之若鶩好幾年,不過也因為如此,會有一種全部像是複製貼上般失去個人特色,比較可惜的是,一致的妝髮、一致的穿搭、一致的韓,很少看到不同風格的韓國人。

韓國的好看包裝遍及生活中,所有我們看得到、摸得到的東西,當然也包含外貌。但令我疑惑的一點是,屬於北方民族的韓國,身材高大很正常,男性普遍瘦又高;女性身材反倒不是纖細型,而是集中在M與L號之間,男女朋友並肩而行,形成一個很特別的風景,不是小鳥依人,男性也無法將手輕鬆自然搭在女生肩上,大部分女生背膀和體格不比男生差,160cm不到的女生在韓國就已稱得上是哈比了,所以我們有個好處是,特價零碼區的美衣美褲都還有S號可以買。相較於在意臉,重視身材的韓國女性比例偏低,初步猜測是因該是本身骨架問題和高熱量的飲食吧!?(大量起司、調味料、炸物、肉類...)。

我個人呢?就旅遊觀光來說,對韓國的好感度還算不錯,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我覺得台灣有更多優點值得被放大和發掘,別忘了!我們都是路上最美風景也有義務要好好包裝一下。

林琳達
36 人追蹤

文章:56

人氣:52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