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APR

2017

採訪撰文/Ruru;圖片出處/藝人粉絲專頁

近年來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空氣、水汙染等等,逐漸影響我們的生活。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PIXstyleMe邀請到Janet(謝怡芬)、時尚媽咪Melody及知名皮膚科醫師邱品齊都來共襄盛舉,一同為環保發聲、分享他們的保養哲學,讓女孩們在追求變漂亮同時,也能愛地球!

365天愛地球不間斷,Janet與老公的生活環保秘訣

走遍世界各地的Janet,幾乎每一年到了世界地球日這天,都會挺身而出為公益站台,用著一己之力號召希望能喚起更多人關注環保,讓負荷超載的地球減輕污染,不只為你我,更為下一代永續保養這個美麗的星球。

從小在休士頓長大,環保對於Janet完全就是童年成長的一部分:「 我們從不使用塑膠水瓶 ,而是用我們的黃色加菲貓水壺反而還更!」懂得回收可樂空罐換零錢、或是利用老舊垃圾改造成藝術品等,環保就落實在她所受的教育與生活方式之中。

工作即是探索這塊土地,自己常常在旅行過程中, 看到一些世界上美麗的事物被垃圾或是人類的疏忽、蠢、懶惰給破壞了像是潛水時看見珊瑚礁白化、走在第三世界國家時,可以聞到燃燒樹木與垃圾所產生的異味、健行時看見被垃圾破壞的林中小徑、 大量的海灘被隨意傾倒垃圾、殘渣、玻璃還有所有你不會想不小心踩到的東西,能夠用感官去經歷、去感受的已經那麼樣的怵目驚心,但更可怕的反而是我們常常看不到的,像是海洋過度捕撈、氣候異常變遷帶來的自然災害增加....等等,都讓人越想越難過!

面對這些環境污染與破壞,「全球暖化」的問題最讓她擔心,因為這深遠影響到在這星球上的每個人與生物,甚至是後續所衍伸出來的一連串糧食危機,地球暖化是一個需要所有人共同關注的全球議題,Janet:「如果我們能教育更多世界上的人,就會少一些地方被無知地破壞了。如果我們能少一點自私與有更多共同訴求的同伴,那他們就能用對環境更友善的政策與措施,在保護我們的星球這件事上做得更好。」她很希望可以夠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告訴大家明白保護地球、減少環境破壞的重要性,讓更多的人,能夠一起用更友善的方式做環保、愛地球。

走訪不同國家,Janet也看到讓她特別難忘的環保行為:像是台北的垃圾回收分類正是一個好例子,如何鼓勵整個城市少丟東西多回收就是讓它的市民們花錢買專用垃圾袋。在瑞士,大部分的人家都有一小塊土地用來種植他們自己的蔬菜,他們也有一個堆肥箱用來放置原本會被直接丟掉的食物,絲毫不浪費地回收利用當成有機肥料。在阿姆斯特丹,政府完善出很棒的大眾運輸系統,通勤的人們都搭火車或騎單車去上班及城市周邊。

成為人妻、不久前才剛宣布懷孕要當媽媽的她,也會因為家人的健康著想,而到農夫市集選擇採買在地的蔬果,取代需要經過長途運送的食物,漸少購買添加過多化學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生活用品也會使用對環境友善的產品,讓環保從生活做起。

「實踐綠色生活」不再是難事,Janet認為做環保就像小baby學習爬行一樣,一步一步慢慢來,只要從生活中的小事一件一件去改變,就是為了拯救地球、愛地球而前進的一小步。

 

瘋瘋貴婦Melody~效率保養與愛護地球 取得最好的平衡

經常在臉書上跟粉絲分享生活的Melody,對於美妝保養很有一套的她,對於環保議題也非常關心。去過許多國家遊玩,她看到美國的垃圾分類做得極其完善,而且從學齡教育開始,就不斷灌輸環保意識,雖然台灣的資源回收也推廣得非常成功,但她仍希望世界各國都能更加關注,愛惜地球。

當媽媽之後,讓我變得更關心環保!」為了讓兩個寶貝女兒在健康的環境長大,Melody非常重視「無毒生活」,採買時會特別挑選價格貴一點,訴求對環境無害的洗碗精、清潔劑。日常也一定會做好垃圾分類、減量使用塑膠製品,或購買補充包,重複使用原本的容器,從生活的小細節做起,以身作則落實在下一代的教育,她說:「媽媽自己要先有意識,小孩才會跟隨」。

瘋瘋貴婦雖然總是自稱小迷糊,但談起美妝可是精得很!除了考慮功效及膚質外,一定會優先選擇包裝簡單的商品,也特別注意原料取得的方式,這些都是一般消費者可以做到的綠化生活,愛自己、愛漂亮的同時,也能愛護地球。

很多人覺得愛地球太高談闊論?Melody卻認為只要從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即使最微小的節約能源、隨手關燈,到外出多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碳排放量,其實便可以更貼近綠化生活!

 

專家解惑了!愛美貪心不得~減法/極簡保養才正確

(photo by skincaresofter.com@Pinterest)

專業皮膚科醫師又是怎麼愛地球保養的呢?中國附醫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醫師表示,最簡單的原則就是「化繁為簡、不要浪費」!不論是保養品或是彩妝品,都是取材自地球的資源,然而許多人都誤以為擦得越多越有效果,用越多越好,購買了一大堆瓶瓶罐罐的後果,就是常會堆積到過期,最後成為垃圾。

邱醫師本身推崇的是「減法保養與極簡保養」,選擇成分單純的洗臉產品溫和清潔肌膚之後,擦上適當的保濕產品,有需要的話再依照個人的肌膚狀況與需求,選擇美白或是抗老等功效的產品。重點是白天要出門前,記得先塗抹上防曬乳,之後有需要的話可以再用點簡單的底妝產品潤色修飾,這樣就很棒了。

「一般健康肌膚的基本保養,每天約使用5種產品就已經很足夠。」邱醫師提醒,不要被各種保養品、化妝品廣告的影響,把各式各樣的產品都往臉上擦,過多反而容易造成肌膚的負擔,甚至出問題。

至於用不完或是過期的化妝保養品,千萬不要直接水洗掉或是丟進馬桶沖掉,最好的方法是當成廢棄物處理,將內裝的成分放進垃圾袋內,交給清潔隊,外裝的瓶罐記得要回收,這就是日常隨手可以落實的行為。如果可以減少用不完或放到過期的產品,這是最好的愛地球保養方式。

防曬乳液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是真的嗎?

(photo by nauticalwheeler@tumblr)

邱醫師特別提到防曬產品中的某些成分可能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這問題在近年來也受到不少人士注意。像是到海邊玩水時,我們塗完防曬乳後就直接下水,產品中的各種成分也就會慢慢溶入海水中,如果人多的話這些物質累積的影響就可能會影響到海洋生態。這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議題,之後會如何發展?值得我們繼續關心。

這幾年來由於環境保護的概念日漸受到重視,目前市面上也有像是「有機標章」或「環保標章」的產品上市,希望可以藉由更嚴格的標準減低對於環境的傷害。這樣的概念本身是好的,但對於皮膚來說,並非擁有這些標章對皮膚就一定安全。因為市面上有很多宣稱有機、環保的產品其中添加了太多植萃物質,反而會讓產品組成變得太複雜,而影響到皮膚長期使用的安全性,這點真的是需要仔細思考的!

 

愛地球人人有責,只要大家能從自身做起,

不但皮膚會更幸福,地球環境也可以更永續。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1006

人氣:282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