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

2017

[電影]遇見你,《幸運是我》。

 

溫馨提醒:小心劇透。

 

14222112_1144633922293175_3023244674481249220_n.jpg    

 

故事大綱:

一個關於認知障礙症的故事...

回憶的小確幸,不在腦海,只在身旁......
有親不相親,無親卻相近。兩個互不相識的孤單人,卻在對方身上找到一絲溫暖。

香港出世的阿旭(陳家樂飾),父母離異後跟媽媽回到廣州生活。十數年後,母親因病去世,阿旭隻身返到香港,希望尋回爸爸這位唯一親人。獨居女子芬姨(惠英紅飾),為人糊塗無記性,靠分租單位維生,機緣巧合下遇上阿旭,二人由同屋住關係,發展出一段仿如親人的關懷,各自溫暖對方的孤寂。阿旭最終找到爸爸,卻原來早已另組家庭,故對他極之冷漠。同一時間,芬姨無記性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經診斷下證實患上腦退化症。芬姨無兒無女,為免無故要負上照顧其起居的責任,阿旭決定漏夜離開……

 

  

 

被社會遺棄的兩個階層,一切從他沒有袖手旁觀開始

 

男主角的角色設定很貼地,有一點坏但是不至於討厭。他帶著母親的骨灰返港好不容易找到爸爸的手機號碼卻屢屢被敷衍、和老闆娘一言不合炒大鑊、沒錢付房租被趕了出來外加毒打一頓、遇到好心人介紹工作但是入職需要地址總不能寫某某天橋下於是他想到有一面之緣的芬姨

 

孤零零的老人家,守著前老闆送給她的老房子,每天重複一樣的生活、抽烟喝酒看電視,一個個房客來了又走,是受不了這老房子還是老房子裏的老人家每天重復著一樣的碎碎念?

 

他本性不壞,見到老人家掉了一地水果沒有視而不見、老闆娘做生意不老實會看不過眼和她吵但同時也不算是個好人,偷女朋友的錢、偷偷把芬姨的古董賣掉脾氣又暴躁,確實是有機心。

感覺他一直在當好人和自私自保之間搖擺。心裏覺得無法袖手旁觀、理智叫他不要多管閑事把自己先顧好。

可能小時候爸爸抛下他們兩母子、媽媽病重的時候衹有自己在身邊,看過很多人情冷暖聽過很多冷言冷語,人也漸漸變得自私還有一些小奸詐。

這樣的保護色是好還是不好?

 

也許不會受傷害但是你可能會傷到其它人。

 

 

發現芬姨有認知障礙,自己衹是普通租客,逃,是正常反應。

 

阿旭:看一個人對你好不好,不是看她真不真心,而是看她有多擔心你。

 

就是有這樣狠心的人,兒子低聲下氣求他見母親最後一面他不肯、一言不合一巴掌就揮過去,躺在急診室裏的是兒子,坐在外面焦急的就不是嗎?

芬姨發現阿旭不見了急得在街上像個無頭蒼蠅一樣到處找,親生爸爸就恨不得他永遠消失。

和你有血緣關係的人未必會對你好,對你好的人不一定是親人。

 

芬姨對自己的好,他看見了然後心甘情願留下。不敢百分百肯定他沒有其它居心,我情願相信是為情義。

也許還是會吵吵鬧鬧,但誰,都不再是一個人。

芬姨收留阿旭,不是一間房間而是一個家;讓他知道自己不再是一個人,他也有資格被放在心上。

 

 

----------  理性的分隔綫  ----------

 

原本以爲這類電影會像往常一樣精神不濟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晃神、情不自禁拿起手機,沒想到......節奏明快,張繼聰的角色有點活潑過了頭,女社工就是一個功能性角色而且這個功能可有可無,陳家樂明顯和HKTV時期進步許多。惠英紅的演技、如此貼地的劇情,看了不哭我會懷疑你的淚腺有沒有問題((笑cry)

 

結論:十分值得一看。聽説香港要重新上映,還沒看的朋友趕快啊

 

Ps:我在天映頻道收看。

 

更多陳家樂:[港劇]最後的15個小時、最後一個心願《末日+5》 、[港劇]生命不完美,因爲我們從來沒得選擇《還來得及再愛你》 、[港劇]2014 HKTV電視劇總結觀后感 

 

 

 

後記:

芬姨帶著阿旭立遺囑,是算計還是真心?

真心對這個年輕人好就算背後一丁點爲自己的私心也無可厚非

故事沒有最後,不知道後來的兩位主人翁可以一起走的路有多遠

如果芬姨到最后什麽都不記得、不斷重複曾經説過的説話、不斷忘記阿旭會不會有耐性陪她到最后?就算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都未必做得到

不忍説穿,但極有可能是事實。

房子,是給他的保障也是給自己的。

聽到芬姨的遺囑,他除了感動,有沒有想過這個可能是芬姨將他留在身邊的方法?

留下陪住她可以是爲了報答她對自己信任也可能是爲了堅持下去就能擁有那間房子。

我就是想太多所以不快樂,可以衹記住別人對你的好不去多做揣測,對彼此都好。

 

題外話:雖然這件事和我沒有什麽關係但我還是想說恭喜惠英紅得到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謝謝你成功把它留在香港。

((酸民不要擅自揣測這句話背後的意思,酸民退散

 

 

 不知道爲什麽我就想起了HKTV的《歲月樓情》,是因爲那一份情懷嗎?

[港劇]留不住的《歲月樓情》 

 

月兒婠婠
31 人追蹤

文章:115

人氣:72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