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16

Facebook

常常會有網友來求救臉書帳號被封鎖的問題,先在這邊跟您分享解決問題的大方向,

靜下心來花個十幾分鐘看過(請整篇看完),並試著照做,會比毫無頭緒亂測試還有效率。

 

臉書基本規定

基本規定 & 使用說明

Facebook 使用說明

臉書常見的疑難排解(登入問題、密碼問題、錯誤訊息)

登入與密碼(無法登入、沒收到驗證碼、不知道帳號在不在、重設密碼)

警告與封鎖(怎樣算濫用?內容遭移除、仇恨言論)

姓名相關(允許怎樣的姓名、別名,如何變更)

上傳身分證件(接受哪些證件?如何上傳?為什麼要上傳?證件會如何處理?安全嗎?)

檢舉濫用被侵犯隱私帳號被盜用/冒用假帳號

已故用戶

停用及刪除帳號

臉書的使用說明,絕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在這邊找到答案。

 

常見違規事項

臉書有些基本的規定得先搞清楚,基本的幾個規則如下,通常會違反規定也是這幾個:

1, 臉書是實名制,意思是帳號上使用的名字得跟身分證、健保卡或護照上的名字相同。

如果你是要使用筆名,或是替公司、單位申請帳號等,請考慮用粉絲專頁(或社團)。

2, 一個人只能擁有一個帳號。

3, 使用者年紀必須大於13歲。

4, 臉書不太允許騷擾他人的行為,包括頻繁大量的留言或張貼連結、到處廣告、令人反感的內容、歧視言論等。

 

實名制經驗談

1a, 如果違反實名制,臉書通常會要求你傳證件,若在傳證件的這個介面有要你填真名(像這樣),得跟證件名字一樣,通常帳號拿得回來。  

1b, 如果沒有介面填名字,得看後續處理過程有沒有地方讓你填真名,沒有的話帳號不容易拿回來。

1c, 如果本來帳號是用來申請公司/團體/單位用的,認證名字這關會過不了,建議可以把帳號轉成粉絲專頁:方法

 

解法方向

方向1, 從登入臉書後出現的介面解決

最基本的解決方法,就是登入臉書後,按照介面出現的文字訊息去照著做。

如果已經做出處理,那就必須等待。

 

方向2, 主動反應給臉書(功能故障纇)

如果您覺得有某個功能是故障了、暫時性的問題(bug),或是臉書回覆您帳號已經解鎖卻沒解鎖這類的問題,

臉書有個回報機制,所有問題都能從這邊「主動」去回報:如何向 Facebook 回報問題? | Facebook 使用說明

這是少數已知主動聯繫臉書的方式,但是這個功能必須在「帳號還能登入」的狀況下使用,如果你的帳號無法登入,可以請朋友代為回報試試看。

 

方向3, 從臉書規定瞭解起

基本規則先搞懂,我遇過不少使用者來求救,對談了大半天才發現是違反規定而被停用。

若不同意臉書的規定,可以不要使用臉書,或用您想得到合法的方式去抗議。

 

方向4, 參考網友的經驗

Facebook 互助論壇(網友留言討論的地方)

 

方向5, 先從小豪部落格中的文章找解答

不同於臉書制式的回報問題,小豪有把自己遇到問題的處理過程(包括處理時間、細節)寫成介紹,各位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不管您用何種方式聯繫我,我還是得在工作與寫作閒暇之餘才有辦法回覆,建議您可以自己先到部落格中找答案,比較快。

小豪有把所有臉書相關的文章整理在這篇:Facebook(臉書)文章目錄

各種介紹分類應該都蠻清楚的,您花個五分鐘讀過,好過在那找不到方向瞎忙。

如果每個人都想要我提供「客服式的專人回答」(像醫生看診般一問一答)是不可能的,這樣光一人敘述問題的過程可能就得花上半小時,請把狀況整個整理好之後提供給我。

如果您不想花時間看別人嘔心瀝血整理好的資料,那別人又何必花時間幫助您?連這篇文章都懶得閱讀的人恕無法幫忙。

 

方向6, 反應給我

若以上幾點都無法解決您的問題,歡迎反應給我。反應問題時,請把問題整理好,並附上相關圖片給我,我需要的資料如下...

 

請提供過程與照片

 1, 發生什麼問題?(請敘述整個過程)

  a, 您遇到什麼狀況?

   如果是帳號被鎖,請附登入時的圖片。

   如果是電腦網頁版,記得拍到網址的部份,譬如有人傳訊息給你而你懷疑是詐騙集團,網址就是重要的參考資料。

  b, 懷疑自己可能是哪一點使用不當?

  c, 您「本身」的狀況如何?

   帳號有沒有使用本名?

   滿13歲了嗎?

   是不是經營廣告/拍賣社團?

  d, 處理過程

   是在哪一天傳證件給臉書?傳什麼證件?幾天了?(或是做了什麼處理,請拍照)

 2, 臉書官方回覆你什麼的畫面?(是回Email?還是回「支援收件匣」?回什麼內容請拍給我)

 

這就像你去看醫生一樣,你不會寫封郵件給醫生說:我人不舒服,開藥給我。

醫生哪會知道你是感冒、發炎、胃痛還是什麼疾病?

同樣的,如果您只丟一句「我帳號被鎖了,怎麼辦?」,我也很難知道是什麼狀況。被鎖帳號會有很多種可能,請在看完文章後告訴我您最有可能的狀況,或是詳細描述你遇到的狀況(越詳細敘述狀況我越有可能理解)。

你或許會覺得,我每天處理這麼多問題,應該聽到問題就知道狀況了吧?

錯!臉書每天都有新的改版,每個人來都只問「我帳號被鎖了怎麼辦?」,不提供圖片也不詳細敘述,我怎麼有辦法得知是什麼狀況,如何幫忙?

還有請不要對我說謊,譬如違反臉書規定沒滿13歲故意不跟我說,然後只跟我說臉書無緣無故封鎖你帳號,這樣我會被誤導,無法給出好的解決建議。

或是常遇到有人「朋友辨識不過,被卡在那畫面」,但不提「自己有經過辨識朋友這狀況」,這種也會阻礙我判斷狀況,我是想幫忙你的人而不是害你的人。

 

怎麼拍照?

請盡量用「螢幕截圖」,很多人用手機拍電腦螢幕,角度是歪的,圖又小,根本什麼都看不清楚。

電腦 => 按鍵盤上的「Print Screen」(有時會縮寫)的鍵,貼到「小畫家」之類的地方。

手機 => 每個牌子截圖照方式都不同,請搜尋「手機型號+螢幕截圖」,或問問身邊的人。

 

怎麼附上照片反應給我?

 a, 寫E-mail給我:char0125@gmail.com

 b, 若在部落格中留言,附照片請用公開相簿

 c, 到粉絲專頁敲我

請先把問題整理過再丟過來,謝謝。

 

公開相簿有哪些?

 a, 臉書相簿權限設為「公開」;若不想公開也行,請參考這篇:分享隱私相簿給不是臉書朋友的人

 b, Flickr

 c, Google 的 Picasa

 d, 其他,只要是我有權限看到的都行

 

怎樣轉貼貼文?

如果您要轉貼某則貼文給我看您遇到什麼狀況(該貼文必須是公開的,或是臉書專頁的貼文),請參考:轉貼單一則塗鴉牆上的訊息

 

部落格留言時請注意

留言的時候請注意到,痞客邦的留言有分「Facebook討論串」跟「痞客邦留言功能」兩種。

 

Facebook討論串

Faebook, 求救臉書問題參考事項

若是在上圖這畫面中留言是「Facebook討論串」,用這種方式留言我並不會收到任何通知

這個功能只是提供大家用最簡便的方式(不見得每個人都有痞客邦帳號)來發言,本部落格歡迎各種批評指教與鼓勵,但請對自己的言論負責,勿發表偏激、謾罵、歧視等言論。

除非我把文章一篇一篇點開來看,否則不會知道「Facebook討論串」有留言,但我寫過3千篇文章以上,不可能每天把所有文章巡過一遍,看看有沒有新留言。所以不是我不回,而是我根本不會知道有人在這留言。

若有重要的事要找我,或希望我能回覆留言的,千萬別在這裡留言。

 

痞客邦留言功能

Faebook, 求救臉書問題參考事項

第二種留言方式是「痞客邦留言功能」,在這裡留言我登入時是收得到通知的,重要的事請在這邊留言。

這不管去到誰家的痞客邦都是同樣的狀況,而非我刻意刁難各位,請見諒喔。

 

注意事項

1, 留言請有禮貌一點

我能體會遇到帳號被鎖時的心情,花費數年的紀錄就此不見,當然會心急,但請不要開頭就是直接問問題或是抱怨謾罵,加個「請問」或「版主/小豪您好」,互相尊重大家都開心。

你沒顧好自己的帳號才會發生問題,沒有平白無故的被鎖這種事(註冊時使用章規沒有人會去看,但幾個比較重要的應該要知道),而且也不是我害你的,別用兇巴巴口氣來信。

 

2, 發問後不要催促

您可能覺得不過就是一個小問題而已,我為什麼無法立即回覆您?但請注意,臉書一年賺多少錢,它都沒能處理好它的客服了,我一毛錢也沒收,甚至多數人在我回覆完問題後「連句謝謝也不會說」,處理完問題就拍拍屁股走人。

我只是義務幫忙,沒任何好處,就連臉書專頁的讚都不曾增加。我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家庭、朋友),對您來說可能只是一個問題,對我來說則是一天30個以上來詢問的人,這包括部落格、E-Mail、粉絲專頁、個人臉書等處都會有人發問。

不要要求我加您LINE線上幫你解決問題,不要五分鐘沒回話就留第二則留言、第三則洗版。

你沒有付錢給我請我幫忙,也不是付錢讓我能生活吃飯的老闆。就算是有付錢的工作,老闆一直催你你也會生氣吧?

我想這些都是很基本人跟人互動的基礎,是不需要特地寫文說明,但就是有太多人連基本的都做不到,才得寫這份說明文件。

 

3, 請不要把別人的說法來拿質問我

網路上有很多人寫文是沒經過求證的步驟,或者說該方法已失效,因此會有些錯誤的知識。(小豪寫文章都花蠻多時間在求證)

網路上曾經流傳過「可以主動寫 E-mail 給客服人員」,但這辦法早已失效多年,請勿繼續使用。若你堅持要使用這種方法,請去找教你這樣做的人處理。

 

4, 遇到問題馬上處理

很多人平時漠不關心臉書相關的文章,遇到臉書要求認證了,還亂猜朋友相片或繼續回報假名,一定要等到整個帳號要被刪除了才來求救,那是自找麻煩。

遇到臉書要求認證時,就不要再報假名、胡亂猜測朋友,否則後果請自負。遇到問題當下請馬上找解決辦法。

 

延伸閱讀

.臉書相關文章:目錄 | 分類

.闕小豪:Facebook | Google+

歡迎用轉貼網址方式分享分章,請勿複製內文。

闕小豪
8 人追蹤

文章:14

人氣:5448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