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R

2017

編輯撰文 /Ruru

打開水龍頭刷牙、洗臉,然後喝杯咖啡,再配上用烤麵包機烤得酥酥脆脆的吐司,用簡單的早餐開新的一天,便利的生活讓人們習以為常,卻忘了珍惜水電。台灣雖然降雨豐沛,但是7成雨水都留不住,直接流入大海,加上水庫儲水能力不佳,每年都會傳出缺水危機,這個月開始,已經有部分地區開始第一階段限水。而地球暖化的影響,夏天也變得越來越熱,大量使用冷氣、電器的結果,每年夏季的供電也時常拉緊報,節能省水其實沒你想得那麼難!

 小學生都會!Earth Hour熄燈響應 

只要多花一點點時間,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做環保。最基本「小學生」等級的隨手關燈、關螢幕,或是在世界地球日時響應關燈一小時的活動。進階版的同學可以拔掉長時間待機家電的插頭,或關閉延長線電源;冰箱食物儲存8分滿,冰箱擺放的位置至少與牆壁保持10公分以上的距離,米浸泡30分鐘後再煮,可以縮短電鍋煮飯時間,並且定期清洗抽油煙機,這些都能幫助省電。

對怕熱的人來說,冷氣可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但也是可怕的吃電怪獸!不過,只要聰明使用冷氣,也能舒適又省電。平常可以將溫度設定在2628度,搭配電扇使用,不妨善用定時功能,提早2個小時,在涼爽清晨關掉冷氣,也要記得定時清洗濾網,讓冷氣發揮最大的效益!另外,改用省電燈泡,選擇「能源效率1級」或有「節能標章」的家電;平常沒時間運動的人,3樓以下少搭電梯,改走樓梯,節能又能順便健身,如果真的要搭電梯,可以等到人多的時候再一起搭,都是上班族平時就可以做到的省電方法。

同樣的,省水也一點都不難!洗衣服時,可用洗衣機的省水模式,馬桶可以加裝兩段式省水裝置,或是在馬桶水中放兩支裝滿水的寶特瓶,也能減少水資源浪費。除濕機收集的水,或是洗菜、洗衣、洗碗盤的清潔水,可以拿來沖馬桶、洗窗戶、洗車再利用;洗臉時建議用臉盆裝水使用、刷牙用漱口杯漱口,不要直接開著水龍頭,讓珍貴的水資源白白流失。

愛美的女孩們,則可以用行動支持力行環保的「綠色」品牌,例如散發出法國女人優雅氣質的克蘭詩,早在多年前就開始使用綠色環保包裝,減少包裝盒內部保護紙板的用紙量,外包裝說明都是採用大豆油墨與礦物顏料印刷,降低對環境的影響,甚至還在泰國推行造林及減碳計畫,幫助當地居民重建森林,保護水資源,減緩氣候變遷。

肌膚保養也能救助水資源匱乏

上個月才剛引進台灣,來自德國最省水的環保保養品牌Stop the water while using me! 2014年開始,就不斷策動水資源的保育計畫「good water projects」旨在支持節水和提供資源缺乏地區乾淨飲用水,提倡「你省水,我捐水」只要購買商品,品牌就將部分收入捐給需要乾淨水源的地區,提供當地居民新鮮水源,保養肌膚同時也能幫助缺乏水資源的貧窮國家。

除了保育水資源,Stop the water while using me!全系列商品堅持選用全天然成分製成,原料都是源於公平交易法的有機作物,不使用合成香精及人工防腐劑,與一般的化學合成保養品相較,泡沫稀少,但也更易清洗乾淨,提供肌膚清淨細緻感受,也達到節省用水目的,愛護地球的起心動念,都來自於每一個微小的改變與貢獻。

專業髮品品牌AVEDA肯夢,關注水資源議題長達18年,今年在世界地球日當天(4/22)肯夢AVEDA將聯合全台12間直營沙龍及指定夥伴店家共同響應,不論是預約美髮、芳療或是美甲,肯夢AVEDA將提撥服務收入,支持地球月的公益計畫,變美麗也能順便做環保;另一方面,期望帶給大眾了解,在缺乏乾淨水源的開發中國家,婦女每天必須行走6公里以上往返取水,供應一家生活所需,透過4D劇場教室環境,發起「自轉地球月,為水資源騎行」活動,藉由體驗婦女每日取水之辛勞,喚起大眾對純淨水資源的重視。

2009年開始肯夢AVEDA支持「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於貢寮山區進行「水梯田復育計畫」,9年來順應自然的耕作經驗,我們看見溪水穩定、田間生物也逐漸豐富多元,2017年更啟動全新「河溪自然守護計畫」,並將守護範圍擴大到整個台灣東北角。開啟尊重自然的親水之門。

愛美兼護水 你可以有這些選擇:

Stop the water while using me! 檸檬蜂蜜液體皂 200ml NT$650

有機金合歡蜂蜜含有酶和氨基酸,強化肌膚保濕潤澤,有機植栽的新鮮檸檬精油富含高濃度維他命C,使肌膚延緩老化、白皙,輕柔洗淨配方搭配溫和清潔,賦予肌膚滋潤修護。

Stop the water while using me! 薄荷海鹽牙膏 75ml NT$450

以來自天然礦物質成分的高濃度海鹽為主成分,並添加沒藥、綠茶、薄荷和鼠尾草成分,提供牙齦及牙齒純天然的呵護及清新感受,讓每天例行的刷牙動作變得活力有趣。

AVEDA ShampureTM純香乾洗髮限定組 NT$2,700

習慣一早花三分鐘沖個澡再出門嗎?一年下來可能多消耗的水量可能高達1,098加侖,純香乾洗髮限定組不用一滴水就能快速吸附頭皮油脂及髒汙,回復蓬鬆滑順造型,而且消費同時品牌將投入$500支持純淨水資源專案,響應環保愛地球。

AVEDA 2017地球月限定純香蠟燭 100g NT$520

100%天然萃取大豆蠟基底,加入依蘭、香草等天然花香製成,玻璃燭杯則取自100%回收酒瓶,就連包裝紙盒也是以90%回收紙漿製成,極盡所能的環保,全數銷售所得將用來協助開發中國家居民取得乾淨的飲用水。

 

 

PIXstyleMe
516 人追蹤

文章:293

人氣:283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