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

2017

手工皂百家爭鳴,風格卻漸落俗套,漢方藥草封膜包裝、繽紛like a barbie美式粗曠包裝抑或民族風的東南亞香氛系列、如何跳出既有版型?

歐瑞克給了我們一個出乎意料,卻又最貼近社會脈絡的答案。

(歐瑞克居家手作沐浴皂 $289)

 

 歐瑞克品牌簡介請進 >>> 歐瑞克極簡家事皂,有效緩解洗衣煩躁感

 Allen老師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allencosfantasy/

 Allen老師痞客邦>>> http://allen1205.pixnet.net/blog

 

物價飛漲 只有薪水不漲  ,卻拖慢不了大家追求生活品質的步調,各色生活品牌興起,從二手古物、形色雜貨、優質選物、家居家飾這些小店逼逼啵啵雨後春筍冒出,有別於以往生活工場、胡桃鉗流行的歐式家具(就是會有很俗氣的蝶谷巴特木器衛生紙盒的那個年代),不要懷疑,我可是從小逛家具店長大的(拍胸),七百塊到七十萬的椅子我可是都親身試坐過,近年北歐設計悄悄走上檯面,彷彿不在家裡擺些小物和汰換掉恐怖舊實木家具就很不上道一樣 (被揍) 。保養品也是一樣,要說東方極簡,韓國有李英愛手工皂,日本有THREE;細數西方極簡大概是從Philosophy 、Aesop直至今日Bondi Wash這一路,然而台灣的保養品設計卻鮮少有能端上國際檯面的極簡設計,扣掉植萃和一坨水保養品視覺所剩無幾,也不少介於要華麗不華麗仔細一看發現是公版瓶器的尷尬狀態。

然而歐瑞克做到了(搭配淺淺的微笑) ,在廝殺成一片的手工皂市場中建立了獨到的識別系統,就拿字型來說吧,歐瑞克商品上的字型跟官網可是一模模一樣樣喔,有些品牌甚至會用錯字型,這對我來說都是萬萬不能容忍的一件事,標題的字型、內文的字型就是固定的,不能換來換去不然品牌到最後成何體統,不注重細節的小眾品牌就會在兩三年後各商品漸行漸遠,好像不是一家人,間接沖淡品牌力道。然而,歐瑞克卻是在創立三年之後才推出下圖三款沐浴皂系列,不僅緊扣品牌精神,也乘勢為品牌爭取更多曝光機會。

或許會覺得我過度張揚設計這件事,但舉個近期例子大家就會容易理解: 鮮乳坊的嘉明鮮乳,除了初期就透過群眾募資號召累積了大批粉絲之外,國民設計師聶永真的跨刀再將鮮乳坊推上顛峰,從來不會有一個小眾品牌能迅速攻上各大超市小至路邊的手作麵包店,設計和美的重要性早不可同日而語。

 

- 之後和大家分享群眾募資的新創保養品牌

- 有些品牌從產品到官網都奇醜無比,並強調把成本全力投資在配方,對我而言就是沒有品牌,不然你就去賣原料就好了 

 

(圖片來自歐瑞克官網)

很多人訝異甚至質疑,這真的屬於台灣的品牌嗎? 看起來會不會太乾淨了一點? 然而我想強調,台灣美學不只是民初復古(放一些花窗)、不是加一撇植萃(一些紫草芙蓉)、不是保育動物(櫻花鉤吻鮭和藍鵲)儘管這些都是許多得獎作品,但在國際高度上就少了那麼一點點,當我拿到一個藍鵲商品的時候我會想在旁邊放花花草草、高山流水、瓷器木器等等,彷彿這個商品不放在這樣的環境就不對味,但歐瑞克商品本身即為擺設,我把這幾個手工皂擺在MUJI或丟到W hotel都會一樣亮眼,也因此是我願意推薦的品牌。

其實家事皂在海外有許多品牌有完整產品線,比如很有名的The Laundress 洗衣品牌,或者早就大紅大紫傳為美談的美則,同樣也是靠著搶眼設計和絕佳配方在超市搶下消費者,讓我相當好奇未來歐瑞克的發展,會不會成為世界的下一個美則呢?

 

 

讓我們回到品牌設計,就拿家事皂包裝盒來說吧,尺寸紮實不灌水剛剛好塞三顆洗衣皂,除了霧的很漂亮之外,他的貼紙也是霧的,而且撕起來不會有殘膠(見下圖)

 

 

另外值得推崇的是,logo的簍空設計,這些都是細節,不隨便印印了事造就優雅非凡,即便塞三顆Ladurée馬卡龍都不違和,外盒也沒有多餘字眼,老實說真的有比較好嗎? 或許也不一定,但無疑能藉此一窺老闆品味~保養品在這邊就比較吃虧,因為法規規定外盒要印不少資訊,舉凡品名、製造工廠、公司、使用步驟、製造日期、甚至成分,印太多看起來難免雜亂,而且如果外盒塞不下,其實也可以選擇印在仿單上

 

 

話說最近還有廠商在瓶身印了產品配方設計這些理念,我想說也太不浪漫了吧!! 怎麼不隨機出貨一個小卡就好,畢竟我個人是不想每天保養的時候還要看一下配方怎麼樣,但當然仿單美不美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今天先不討論 (心死)

 

(歐瑞克手作家事潔淨皂 $220 由上而下 經典無香料 / 檸檬橙花 / 薰衣草甜橙)

 

關注『天然』,強調原味的朋友們大概在想一個問題,歐瑞克的顏色香氛來自何處?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執行長Ralph,他們家顏色來自雲母粉及竹炭,與礦物彩妝相仿;香氣則取自天然精油,洗潔類商品通常還是加點香味會比較好,一來是反正都會被水沖掉不用太驚小怪,二是有時候也可以透過香氣來判斷到底沖乾淨了沒,此外,加入色彩之後更方便辨別商品,不然同樣的造型無從分辨只得考驗消費者味覺,使用上不夠直覺,比如媽媽今天想要檸檬洗衣皂結果你錯拿成薰衣草因而產生兩造不愉快豈不是得不償失( 是也沒有這麼嚴重)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歐瑞克手作家事潔淨皂全系列: 圖片來自歐瑞克粉絲團)

 

上次介紹了家事皂,這次就來到沐浴皂,與手心設計事務所合作推出全新設計,以家庭為發想,父、母、子不同成員都有屬於自己的皂,我試著從植物油和香氛的搭配描繪出每一塊皂設計的輪廓,當然每個人用感不同,將我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歐瑞克品牌簡介請進 >>> 歐瑞克極簡家事皂,有效緩解洗衣煩躁感

 

KIDS

"好動如雲,怡然自得"

成分 : 榛果油、甜杏仁油、橄欖油、椰子油、棕梠油、純水

我注意到這款是無香料的,分明在小孩皂上值得大書特書但官網其實沒有特別提到,目前在媽媽社團取得很不錯的成績! 而媽媽社團更是歐瑞克出乎意料的客群,雖然直接看成分讀者並無法得知洗感,但就我用手工皂很多年的經驗,榛果油和甜杏仁油都是很常使用在嬰兒系列的植物油,很多嬰兒油會添加甜杏仁油,入皂也往往能做出非常綿密的泡泡。

 

WOMEN

"婉約似水,海納百川"

成分 : 甜杏仁油、酪梨油、乳油木果脂、椰子油、棕梠油、備長炭粉、天竺葵精油

水流造型代表Women的開頭W,老實說消費者在意嗎? 我自己買都不在意,哈哈哈哈哈哈(被老闆打),但好的設計必須要有理由,不是覺得好像這裡要放一朵玫瑰,然後一無所知淪為無病呻吟,而這些小故事我們在聽故事的時候就會與品牌產生連結,像是牛爾老師曾提到從前在研發精油的時候,原以為花瓣香氛一定是純粹動人,沒想到萃取出來竟然有一股怪味,調和了葉片後才蒸餾出具有清新芬芳的天然精油,這個小故事就讓我印象深刻,我也相信越多細節堆疊出的品牌就越堅實。

 

順道一提此生讓我最難忘的系列是曾經用過一塊高濃度酪梨油的香皂,雖然很快受潮變軟,也一下就化掉了,但綿密細緻的泡泡讓我記憶深刻,好像在用乳液洗澡一樣。

 

MEN

"穩如泰山,全家靠山"

成分 : 葡萄籽油、橄欖油、大麻籽油、椰子油、棕櫚油、純水、氫氧化鈉、備長炭粉、檸檬尤加利精油、薄荷精油

其實連家事皂洗起來都不會乾澀,同事拿歐瑞克洗衣皂絲來洗手都還覺得挺滑順,何況不到三百塊的價格在手工皂市場也不貴,不管是要買給家人用又或是自己用甚至想要送禮都是相當大方的選擇,而且還有許多華麗禮盒包裝,自己往下看。

 

 

 Allen老師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allencosfantasy/

 Allen老師痞客邦>>> http://allen1205.pixnet.net/blog

 

快速讓大家看一下 禮盒 & 旅行套裝,除了一般兩顆皂及三入組合裝之外,另有許多限定版節慶組合,像是下面這個就是聖誕禮盒,維持演繹一個把GODIVA裝進去也不違和的態度。

 

 

中國新年禮盒也非常貴氣,看起來像個金磚似的喜氣非凡。

 

 (圖片來自歐瑞克粉絲團)

 

其中聖誕禮盒讓我驚喜的是內襯竟然是個大紅色,低調內斂的悶騷感不錯。

 

 

簡潔設計加上誠意十足的小卡,若還有一個卡片可以寫上祝福,或是參考日本紅極一時的香蕉筆,比如我寫在海綿上,拿到水下沖就露出圖案這樣的贈品不只吸睛,又緊扣品牌「洗潔」這件事,比一般卡套資料夾一路的贈品 好多了,我絕對會眼睛一亮 (不負責責任許願)

 

 

只是仔細想一想,這應該是屬於妯娌、姊妹淘心事、或同事搬新家的贈品,老公送這個好像暗示人家家事要做好,所以如果送情人的話我自己比較推薦沐浴皂,來個一家和樂賓主盡歡。

最後介紹旅行套組,真的是最後了,這篇算是我少數的長篇,我也害怕會不會沒人滑到這裡(還在的留個言),緊扣旅行需求,將『攜帶方便』發揮到極致,尺寸調整成能輕易放在手心的小巧造型,特製皂盒能瀝乾肥皂保持硬度,甚至還配備了鬆緊帶可以牢牢綑綁,我想就算隨便丟在行李箱裡面也不可能會彈開吧,特別的是鬆緊帶上面還有輔助線,讓你可以把有logo這面完美的朝外,也算是另一個逼人但迷人的小細節。

 

 

毛巾旅行護照都是包含在套組裡的商品,我特別把毛巾拿來入鏡,因為毛巾顏色是有配過的,呈現出柔和象牙感米白,我怕我拿一條特白的毛巾不匹配,毀了整個畫面但你看看有多和諧,護照裡重複了品牌理念,或你也可以當作筆記使用,比如在出國的時候跟路人問路可以記下來,或導遊突然說哪家餐廳好吃就可以寫進去。

 

 

美感很抽象,不是說我只愛北歐極簡,很多台灣紅白藍三色帆布的作品我也愛,而是品牌到底一不一致到底這個設計師想要講的是什麼? 我非常害怕一些醜到可怕的作品被一句『其實美醜很主觀』草草帶過,這句話通常都是糟糕設計的護身符和開脫藉口,就像是亂畫然後覺得自己是畢卡索又或是硬說名家草書跟你的鬼畫符無二致一樣,說不通的。

 

美和醜都可以改變世界,但要時時不忘探索這對活寶藏在生活哪個小角落而已。

 

 

同時當然也不能忘記幫我按個讚!

 

 Allen老師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allencosfantasy/

 Allen老師痞客邦>>> http://allen1205.pixnet.net/blog

 

開站以來最長的一篇,感謝有人滑到這兒! 最後畢竟是洗衣皂嘛,附上我個人的洗衣照給大家,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Allen 保養研究員
36 人追蹤

文章:87

人氣:39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