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OCT

2016

_DSC7288

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是絲綢之路上的美麗綠洲,更是舉世聞名的景點,FIR樂團的成名曲"月牙灣"就是以此為靈感創作,那時看到MV中月牙泉的大漠風情,讓我真是心神嚮往。

 

月牙泉是怎麼在沙漠當中形成呢?眾說紛紜,比較足以採信的有四個原因:

1.可能是古河道的殘留湖

2.斷層滲出的泉水

3.原始風蝕作用的風蝕湖

4.古代人工挖掘出來的

還有一個則是傳說,相傳當年唐三藏去西天取經,沿途經過敦煌,沒有水也沒有食物,周遭是無邊無際的沙漠,眼看就要倒下,菩薩不忍便出手相救,拿出紫金瓶滴下一滴金水,就在沙漠當中出現一輪彎月似的清泉,於是唐僧飲水之後獲救,也將之稱為月牙泉。

當然我想不管答案是哪一個,月牙泉都是鳴沙山最絕美的點綴。

20160828_100025.jpg20160828_105520_副本_meitu_3_meitu_7   

至於鳴沙山的名稱是怎麼來的呢?這是因為只要是晴天或是有人從山上滑下來時就會發出沙沙的聲響,很像我們常玩的一種樂器叫沙鈴,因而得名。

_DSC7293_meitu_8  

而月牙泉為什麼不會被鳴沙山的沙子埋起來呢?那是因為地勢的關係,颳風時,沙子不往下走卻是往山上流動,所以月牙泉才不會被沙子埋沒,成為沙漠奇觀。

月牙泉在1960年以前的水深原有9米,,但是到了20世紀由於墾荒造田抽水灌溉,加上周邊的植披破壞,讓月牙泉的水位持續下降,到了1985年一度只有0.7米,一直到2007年籌措資金以人工補水的方式將月牙泉的泉水充填至水深在1.7米左右,才使得遊客還能一睹沙漠中一輪彎月的美麗風貌,但是學者專家也指出鳴沙山還是屬於會流動的沙漠,雖然速度緩慢,但是未來還是有掩蓋月牙泉的危機,就像威尼斯一樣都是有可能消失的世界美景,大家要趕快找時間去看看啊!

20160828_103451.jpg  

由於是在沙漠,所以要特別注意相機入塵的問題,在景區入口有防塵袋可以租借,但可能會多少影像拍照效果,不過如果不租借的話,回去可要仔細清理,像我因為沒有借防塵袋所以鏡頭上都是黑色點點,之後拍照都像細菌繁殖一樣啊!_DSC7378_meitu_10_meitu_1    

鞋子的話,建議穿拖鞋,這樣就不擔心入沙的問題,當然也可以租借鞋套,不過只要不是夏天最熱的時候來到此地,沙子其實踩起來都是涼涼的很舒服,像我是八月底去的,當天是陰天,沒有太陽,沙子踩上去就是涼涼的感覺,但也少了陽光下金黃沙粒般的景象。

20160828_075624.jpg 20160828_075633.jpg  

 

景區外有一堆小攤販都賣絲巾,強烈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帶一條或現場買一條,在沙漠中披上一條絲巾,真的會有一種不之到那兒來的優雅神秘範,盡顯大漠風情的FU。1475321746-2101875464_l_meitu_9.jpg   

走進景區的第一件事就是體驗騎駱駝,成群的駱駝停放在休息區,很像駱駝的停車場,只見每隻駱駝都溫馴的吃草(好像在嚼口香糖一樣,真是頗有喜感XD)

_DSC7027.jpg_DSC7040.jpg  

選定之後,坐上駱駝,腳踩踏板,就會有專人牽著駱駝,通常只要牽第一隻,後面的都會跟著一起走,一群通常五到六位,遠遠看真的很像要前往絲路經商的駱駝商隊,原本老媽很抗拒坐駱駝,她覺得會跟騎馬一樣顛簸,不過在我們的勸說下,終於放膽坐上去,這才發現其實駱駝還滿穩定,只要不要嚇到他,像是拿自棒拍照,因為他會覺得是傷害他的武器之類吧!或是突然的放大音量,像另一隊有小孩太害怕現場大哭,才讓駱駝變得極不穩定。除此之外,我覺得坐駱駝的起伏沒那麼大,還挺舒服哩!

看著駱駝群徐徐走著,真的有種商隊在絲路上行走的感覺。

_DSC7067.jpg_DSC7091.jpg  

在騎駱駝的沿途中,會有攝影師在定點幫忙拍照,最後洗出來統一在景區門口販賣,不過如果不想買也可以請牽駱駝的工作人員拍,無論張數,一人就是20元人民幣,所以我們又是單人照,三人合照,還拍了在行進中的影片,還滿划算,拍完記得檢查一下照片,但是因為他們每天都在拍,其實都拍得還算清楚,可以達到基本要求。

20160828_083534.jpg 20160828_083543_meitu_29.jpg  

騎完駱駝一圈大約是半小時,會停在離鳴沙山爬梯最近的地方,這時可以先在山下的售票亭買滑沙的體驗票卷,再沿著梯子慢慢走上去,雖然腳踩在沙地裡涼涼的還算舒服,但是每踩一步腳都會陷進去,而且越爬坡度越抖,所以還挺喘的,另外就是沙漠裡會有一堆黑黑的小蟲黏在頭髮上或一呼吸就鑽到鼻孔裡,雖然沒什麼威脅性,但還是有點癢癢的,還滿煩,建議大家上去之前噴點防蟲或防蚊液可能會好一點。

_DSC7221.jpg_DSC7235.jpg_DSC7239.jpg  

在滑沙口其實就可以拍到整個月牙泉,但是建議要再往上爬,在至高點拍會更漂亮。

00    

這是走上至高點拍的感覺

20160828_100138_副本.jpg 

接著就可以從滑沙口直接滑下來,省去走路的力氣,不過要記得身體稍微前傾,不然會像我一樣為了專心拍照,整個人卡在"半沙"中真的超糗!!QQ

 

 

滑下來之後就可以步行至月牙泉、鳴沙山月牙泉史陳列館、天下第一泉樓台建築拍照,不過要有心理準備,這一區人真的非常多,要捕捉畫面可得很有耐心。

_DSC7324.jpg _DSC7327.jpg_DSC7337_副本_meitu_5_meitu_6   

但是就像上面這首詩中描述醉臥鳴沙月泉側,千沙萬泉無顏色。月牙泉真的相當迷人,無倫是日出、黃昏、夜晚的滿天星斗,都各有不同的風情,如果要我建議的話,喜愛拍照的朋友適合在此住上一晚,景區內有沙漠露營區,如果想俯瞰整個沙漠月牙泉也可以選擇滑翔翼或乘坐直升機體驗喔!想看更多連結

20160828_104224.jpg敦煌鳴沙山月牙泉風景名勝區連結

電話:0937-8883388

地址: 鳴沙山月牙泉景區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84

人氣:3068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