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DEC

2015

   PC152839  

   經過那段農工商業發展時期,現在來到美學經濟的時代,設計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眼睛看到的每一樣商品多半經過包裝,讓消費者從而想要購買轉化成為產值,這趟走訪香港設計中心與負責窗口對談交流,再去參觀由他們創立的PMQ元創方文創園區,心中不免感概,台灣跟香港在設計產業這塊,竟有這麼大的落差。

PC152572    

   因為自己是旅遊部落客的關係,經常需要去參加各地的旅遊踩線團,也看過各類型的文創商品,其實台灣有很好的人才,有趣的文創商品,卻沒有發揮的舞台及資源,以原本是建國啤酒廠的華山文創園區和松山菸廠的松山文創園區為例,當初開幕啟用時,是為了扶植台灣的文創藝術人才,讓他們有自己的工作室,並常態舉辦展覽推廣台灣文創,但是幾年下來,兩大文創園區周邊已經是商業性質廠商占大多數,國外展覽更是多過原創展覽。真正屬於文創工作者可以發揮的寶藏巖藝術園區,卻一直都被邊緣化,他們的苦惱都是到底要怎麼樣將手中的文創作品推向市場,達到最高效益的投資報酬率。

   在這方面我想定位很重要,香港設計中心便是一個育成、發展、推廣的單位,透過對企業的募資並舉辦大型交流活動,像是「DFA設計獎」、「設計營商周」、「設計『智』識周」和「設計知識學院」,獎勵出色的設計人才,搭起商界與設計界的橋樑,從而達到拓展人脈,異業結盟的目的。

PC152585  

 

   其中才剛剛辦完的設計營商周是香港設計中心的拿手好菜,每次為期一周,共有11項大型活動,100位國際頂尖設計菁英,200位的國際傳媒,超過10萬人次與會,有熱愛設計及業界的傑出人士、尋找創作靈感的設計師及中小企業、追求創新的企業家和商界領袖、肯定價值的行政總裁及高階管理人員、政界人士及商會領袖、從事研究設計的學者、學生及有興趣的一般民眾,當然其中也包含台灣的設計師。

  設計營商周在一片好評聲中推動了香港獨特的設計文化,未來還將繼續針對設計知識、網絡擴展、商業機會拓展這幾項主題目標來推廣香港的設計師及優秀的設計作品,未來還會在中國內地辦新活動,將設計影響力的範圍做更為廣度的延伸。

PC152820    

  如果香港設計中心是培育人才的地方,PMQ元創方就是實踐設計師商業價值的市場,但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元創方的前身可是中央書院,到了1951年開始就改做為前荷里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一直到2010年11月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聯同香港理工大學、香港設計中心、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活化為「元創方」,並作為香港標誌性創意中心,網羅至少100位以上各種類別的設計人才,提供創作空間,並販售自己所設計的商品。

  參觀完之後,其實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小的漣漪,衷心期望台灣也能夠有這樣的民間機構匯聚各個角落的設計人才,運用企業募資、大型活動、行銷包裝,讓台灣優質好設計,也能走向世界的舞台。

 PC152856 

香港設計中心連結

電話:(852) 2522 8688

email:info@hkdesigncentre.org

地址:香港九龍塘達之路七十二號創新中心一樓 

PMQ元創方連結

email:events@pmq.org.hk

地址: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A座S614室

延伸閱讀: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寫在出發之前 解構你所不認識的香港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展城館 乘坐時光機 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沙田賽馬場 香港人的博弈精神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立法會 公民教育從小開始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方 將設計力轉換成經濟產值的新思維

【香港時代風華巡禮-台灣博主團】

主辦單位:台商月刊

團長:吳建宏 顧問

參訪單位:香港展城館(了解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沙田賽馬場(香港人的娛樂精神)、沙田壁湖社區(與年輕議員對談社區發展現況)、香港立法會(實際領會立法會運作情況,了解公民責任與義務)、香港交易中心(觀察這個自由並極具經爭力的經濟體系究竟怎麼運作)、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97之後所面臨的變革,在變與不變間所維持的平衡點)、香港設計中心&PMQ元創坊(運用民間資源創建商業運作模式發展文創)、中國評論通訊社(媒體運作方式的交流與對談)。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0068_574282789261289_560604529_n

 

帆帆貓
21 人追蹤

文章:884

人氣:30684765